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世纪死亡大审判《东京审判》专题 >正文

《东京审判》南京首映 朱孝天:我们要记住历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55 南京晨报

  反映审判日本战犯的电影《东京审判(blog)》9月1日即将在全国公映。昨天,《东京审判》的导演高群书(blog)带着朱孝天林熙蕾(blog)、刘松仁、曾江、谢君豪(blog)几位主演来到了南京,举行隆重的首映仪式,众星着装非黑即白,微笑示意,素颜亮相。导演高群书表示,希望中国人都来看这部电影,了解那段世纪大审判的历史。

  希望每个人都去看这部电影

  《东京审判》以历史真实人物、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法官梅汝璈的口吻,回顾了二战后清算日本战犯的世纪大审判———东京审判。正是有了这一审判,才将以东条英机为首的7名战犯送上了断头台。在影片中,梅汝璈为了争取中国法官在审判席上靠前的座次以及劝说其他国家法官同意对战犯判处死刑费尽心思、竭尽全力的表现令人动容。

  “这次来南京的心情比较沉重,因为南京大屠杀在影片中是个高潮部分,希望日本能够正视历史。”高群书一上来就神情严肃地对记者说。据高群书透露,从去年4月到现在,他为了这部电影尝尽了酸甜苦辣:“能上映就是最大的胜利,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到电影院去看看这部电影。电影能够正常上映,这对导演来说就是完成任务了,投资能否收回这个就不是我所关心的问题了。希望影片能在日本上映,现在看来没有多大的问题,而影片在欧洲、北美的发行也正在谈,我相信全世界都能看到这部影片。”

  在影片的拍摄中,很多演员都被这段历史所震撼,也十分愤怒。但导演告诉记者,“我一直在和演员说,大家拍摄这部影片一定要冷静,不要把对日本的个人愤怒带入角色中,只要有一个观念,就是要演好角色。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受到触动,影片中所有的元素都是真实的,只要观众看完就会相信,但是影片和史料有着根本的区别。”对于演员的选择问题,高群书告诉记者,演员他觉得都一样,不分内地和港台,也不分实力和偶像,“我选择朱孝天、林熙蕾是因为他们有着先天的语言条件。演员只要会表演就行,没有什么区别,只要是人都可以做演员。”

  朱孝天:我们要永远记住历史

  虽然是部历史题材的电影,但片中却出现了朱孝天、林熙蕾等偶像派的明星。昨天,朱孝天一身黑色衣服出现在了现场,成了在场媒体关注的焦点。只是朱孝天看上去心情欠佳,整个采访一直戴着墨镜,极少露出笑容。对记者的提问也只是只言片语地敷衍了事。有记者问:“首次参加历史题材的电影拍摄,你是否有压力?”“没压力,当演员只要把角色演好就行了。”“那你怎么评价自己在这部戏中的表现?”“我从来不评价自己演技。”“那演电影和电视有什么不同感受?”“屏幕大小不同而已。”

  朱孝天虽然出生在台湾,但祖籍却是在南京,不过对于南京的印象,他却只有一个字“热”。对于南京60多年前经历的那段大屠杀的血泪史,朱孝天并没有太深的了解,“演完这部电影,我才对那段历史有了很深的感触,作为中国人,我们要永远记住那段历史,自强不息,这样才能不被外人所欺负。”在电影中,朱孝天和林熙蕾饰演一对因战乱而分别的恋人,这让原本残酷的战争多了一丝温情。对于这样的剧情安排,朱孝天说:“导演加了一点感情戏,是希望我给观众一点新鲜的感觉,希望电影看上去不那么沉闷。”

  林熙蕾为戏心痛流泪

  一向以妖娆形象出现的林熙蕾这次在影片中扮演一个日本女孩,虽然是素面亮相,但看上去,也吃了不少苦,尤其是大段大段的日文台词让她颇为头疼:“我根本不懂日文,只会拼音,这次只能死背。我每天吃饭、睡觉都在背剧本。”但一旁的导演高群书却大夸她的语言天赋。片中,林熙蕾与朱孝天饰演一对因战乱而分别的恋人。林熙蕾透露,原本她对影片讲述的这段历史不了解,但看完剧本和一些DV资料之后就感觉到心口隐隐作痛,很痛心,心理压力也特别大。“我演的日本记者芳子是一个很单纯的人,开始她并不相信这些事实,但经过不断深入采访,她慢慢发现了真相。我看剧本的时候,也感觉到我的心在痛。尤其是看到一些法庭上的戏,我是一边哭一边看的。”

  和这部电影的严肃主题不同,之前林熙蕾出演的都是一些商业片,但是这个题材并没有难倒她,“我觉得不管什么类型的电影,只要和不同的演员、导演合作,就会擦出不同的火花,当然这次拍摄《东京审判》也是。”在片中扮演记者的朱孝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称,他与林熙蕾因戏生“情”,成为了让人羡慕的“红色革命恋人”,也因此被传绯闻,还说林熙蕾是因为朱孝天才加盟该戏。当问起林熙蕾时,她一副很无辜的表情,“没有啊,我不知道还有这个说法。”

  刘松仁苦练英语

  刘松仁在片中饰演大法官梅汝璈,由于该角色绝大多数的台词是英语,而且是法律方面的词汇,刘松仁当时压力很大,“背台词真的很辛苦,每天都是大量的英语台词,花了非常多的时间在上面。”

  在谈到这部再现当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战犯的影片时,这位香港著名演员表示:“凡事都要靠我们自己,要不然我们就会被别人欺负。我们要不停地努力。”而香港的“老戏骨”曾江对该片也是十分推崇,“法庭那段大家一定要看,在历史上完全是真实的。”

  正是由于《东京审判》中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昨日,在东京大审判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国法官梅汝璈之子梅小傲也来到南京,对于那段历史,梅小傲说:“我整理了父亲的资料,他认为东京审判意义深远,关系着全世界人民未来的和平和幸福。”

  作者:王慧/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5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