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贾樟柯为备战威尼斯赶做《三峡好人》后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29 南方都市报
贾樟柯为备战威尼斯赶做《三峡好人》后期(图)
贾樟柯

  本报讯(记者彭晓华)今天,贾樟柯携纪录片《东》前往威尼斯参赛“地平线”单元。昨日,制片方为《东》的“出征”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纪录片的主人公、著名艺术家刘小东和导演王小帅都前来为贾樟柯打气。据悉,这部记录片将于9月28日在全国少数大城市的小影厅上映。

  《东》是一次行为艺术

  贾樟柯成为首位将中国纪录片带入三大国际电影节官方竞赛单元的中国导演。《东》这部纪录片是以纪录画家刘小东前往三峡地区创作油画《温床》的经历为内容,在三峡地区和泰国曼谷两地拍摄。贾樟柯和画家刘小东是通过王小帅介绍认识的。贾刘二人在艺术上一直有很多共鸣。所以这次刘小东要在三峡创作油画,贾樟柯则萌发了拍摄他创作过程的纪录片的想法。贾樟柯说,刘小东画作中对人的身体的探索给了他很大的启发。让他想表达对生命本身的思考。他们最终找到了以河流的概念,从三峡到眉南河再到他家乡的碛口,完成了一次特别的纪录。他最后把片子命名《东》,用刘小东的名字中的一个字,也“暗喻了我们处的位置和态度。”

  刘小东虽然现在是收藏界非常热门的当代画家,他和电影圈有不解之缘——他是王小帅在美院附中的同学,早在1992年就出演过王小帅的首部电影《冬春的日子》,还客串过贾樟柯的《世界》。从现场《东》的片花来看,依旧是贾樟柯写实风格的延续,画面干净淡雅,有油画般的质感。

  据了解,《东》在参加完威尼斯电影节之后,将于9月28日在贾樟柯的家乡山西碛口举行首映,并开始在一些大城市的小影厅放映。

  《三峡好人》静候通知

  贾樟柯介绍,电影《三峡好人》也是在拍摄纪录片《东》的过程中同时拍摄的,因为“在纪录片中很多人的命运和内心的变化会在镜头下被掩饰掉,所以决定另外拍摄一部电影,将个人命运的走向交待得更清楚。”

  之前有传闻贾樟柯的《三峡好人》已经报名参加了威尼斯电影节的竞赛单元,但后来又退出。对此《三峡好人》的制片人周强表示,《三峡好人》的确有报名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影片竞赛单元,但并没有说要退出,只是在等电影节通知;由于影片的后期还没有完全做好,正在这几天加班赶工;有关《三峡好人》的宣传资料等都已经设计好,“只要主办方通知我们能参赛,我们就会立即印刷”。贾樟柯却表示对电影节能否获奖没有作很乐观的预测,他说自己一直被制片人逼着做后期,都快累死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