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三峡好人》“惊喜”入围 贾樟柯期待锦上添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9:22 上海青年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3点,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向全球公布本届电影节竞赛单元的惊喜影片,贾樟柯执导的《三峡好人》揭开谜底,将和其他21部已经公布的影片一起角逐最佳影片金狮奖。贾樟柯导演已经抵达威尼斯电影节,他的纪录片《东》已经率先在水城展映,他已经创下威尼斯电影节的纪录:同时有两部电影入选竞赛单元。

  贾樟柯的纪录片《东》早早就宣布入围本届威尼斯地平线竞赛单元,但是没想到他最
终又给了华语电影一个惊喜,和《东》一起套拍的故事片《三峡好人》成为保留节目,入围竞赛单元争夺金狮。贾樟柯导演成为电影史上第一个同时有两部电影入选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导演,因此受到国际媒体的关注。

  同时该片女主角赵涛也已经两度亮相威尼斯,有机会加封威尼斯影后。看过该片的英国影评人汤尼·雷恩盛赞赵涛的表演,认为她在片中表现得非常性感。赵涛饰演的沈虹是一个来自太原,到三峡地区去寻找做生意两年没回家的丈夫的护士,在找寻过程中她逐渐明白丈夫已有了新的生活,最终当她找到丈夫的时候,她提出了离婚。这样的表演难度颇大,赵涛需要饰演一个比自己实际年龄大许多的中年女人,而且整个影片没有外部冲突,全靠演员用内心情绪演绎故事。

  惊喜电影是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特意设置的一个悬念,也是每年的一个游戏规则,在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开始的前一天公布最后一部入围的正式参赛影片,今年这个惊喜留给了国产片《三峡好人》。记者获悉,贾樟柯带队的军团已经出现在水城,女主角赵涛以及纪录片《东》中的画家刘小东都来捧场。据悉,该片前站打得不错,一亮相就已经卖出了法国、西班牙等地的版权,还被邀请去法国开幕当地电影节。

  惊喜·入围

  当地时间昨天凌晨,威尼斯电影节组织者宣布《三峡好人》正式入围。这部贾樟柯的作品同时也是今年的“惊喜”影片。威尼斯电影节的官方网站上也正式刊载了这则消息。

  威尼斯电影节组织者正式发布的消息称,中国内地导演贾樟柯的《三峡好人》已经正式入围本届电影节的竞赛单元中。这部影片也是今年的“惊喜片”。因此,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中的影片从原来的21部增加到了22部。

  贾樟柯分别于2000年和2004年带着自己的《站台》《世界》来到威尼斯。并且凭借《站台》一片荣获Netpac特别大奖。此前,本届威尼斯主席马克·穆勒表示,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惊喜”大礼,将会是一部中国内地影片。昨天,这份大礼总算揭晓,就是贾樟柯的新片《三峡好人》。

  前年和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荣幸成为“惊喜片”主角的分别是韩国导演金基德的《空房间》和日本导演北野武的《双面北野武》,其中《空房间》最终获评委会大奖。 施庆/文

  惊喜·故事

  一些该拿起的要拿起一些该舍弃的要舍弃

  这部电影拍摄于古老的奉节县城,这里因为三峡水利工程的进行而发生着巨大的动荡: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的无数家庭被迁往外地,两千年历史的旧县城在两年之内拆掉并将永远沉没于水底。

  煤矿工人韩三明从汾阳来到奉节,寻找他十六年未见的前妻。两人在长江边相会,彼此相望,决定复婚。

  女护士沈红从太原来到奉节,寻找她两年未归的丈夫,他们在三峡大坝前相拥相抱,一支舞后黯然分手,决定离婚。

  老县城已经淹没,新县城还未盖好,一些该拿起的要拿起,一些该舍弃的要舍弃。

  带着摄影机闯入这座即将消失的城市,看拆毁、爆炸、坍塌,在喧嚣的噪音和飞舞的尘土中,我慢慢感觉到即使在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的地方,生命本身都会绽放灿烂的颜色。

  镜头前一批又一批劳动者来来去去,他们如静物般沉默无语的表情让我肃然起敬。

  惊喜·导演

  本报记者连线贾樟柯:

  有惊喜就已很满足

  昨天下午,抵达威尼斯电影节的贾樟柯导演就开始忙碌,他知道的纪录片《东》前晚已经率先放映,昨晚,剧组已经开始准备踏上首场红地毯。贾樟柯导演抽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言语中透着兴奋———

  成“压箱”电影———“多亏马克·穆勒鼓励”

  能被选为惊喜电影,《三峡好人》究竟是什么魅力打动了威尼斯电影节主席、中国电影通马克·穆勒?

  贾樟柯导演笑着告诉记者,“其实没有想得那么复杂,就是今年3月份他来北京看过样片,然后当时就表示很喜欢,尤其是片中透着一股无形的心理压力。”

  事实上,贾樟柯最担心两部影片同时进行,会来不及,“《东》和《三峡好人》是同时套拍的,生怕会完不成。多亏了马克·穆勒一直都在鼓励我,中间我们还通过一个电话,他说不要怕时间问题,全力以赴剪片子,为了赶威尼斯电影节,我们几乎是三班倒”。

  《东》率先首映———“姊妹片可对照来看”

  据贾樟柯透露,“拍《三峡好人》的灵感就是来自《东》,当时看到这些场景,突然想到背后有些人物是有故事可以写的,然后我就只花了1个多星期就完成了剧本,然后拉起剧组就开始投入拍摄了”。

  按道理,《东》和《三峡好人》就成了姊妹片,如今《东》率先展映了,贾樟柯认为:“虽然人物关系完全不同,但是这两个片子内在是有联系的,完全可以对照起来看,一点不矛盾,用两种不同的方式,来表达我的感情”。

  《东》前晚已经放映了记者场,令大家感到意外的是,影片放映结束不到10分钟,就有法国电台的记者走上前来,表示非常喜欢,邀请贾樟柯带着这部电影参加明年3月开幕的当地的电影节。

  《三》夺金大热———“五选一,我很满足”

  《三峡好人》成为威尼斯电影节压箱底的惊喜电影,分量不轻,备受媒体关注,也成为今年争夺金狮奖的大热影片。

  昨天,对于拿奖的话题贾樟柯显得很谦虚:“说实话,我没想到《三峡好人》最后会被以惊喜电影这种隆重的方式推出,据我所知,这个惊喜电影候选的有5部亚洲电影,所以有这份荣誉我已经很满足了。”而后他又表示:“不过,如果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最后真的把奖给我,那就是锦上添花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