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史诗电影《圆明园》专题 >正文

《圆明园》特效前无古人 国际水准中国制造(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5:14 新浪娱乐
《圆明园》特效前无古人国际水准中国制造(图)

景山特技拍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圆明园》特效前无古人国际水准中国制造(图)
拍摄现场

  新浪娱乐讯 即将于9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首映的大型史诗纪录片《圆明园》是迄今为止第一个重现这座“万园之园”被毁前全貌的影像作品,可谓前无古人。能够看见这座豪华的皇家园林栩栩如生地展现在眼前,是所有关心中国历史文化的人们的愿望,如今电影《圆明园》,将帮助观众实现多年的夙愿。

  在银幕上重现圆明园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技术团队用了整整五年的时间才制
作出35分钟的特效镜头,把圆明园的秀丽景色尽揽其中。之所以耗时如此之长,是因为圆明园被烧毁得非常彻底,5000亩荒地上几乎没有留下任何地面建筑,而历史上有关圆明园的档案和资料又十分有限,特效制作团队要在这样的基础上“无中生有”出140余处真实景点,难度可想而知。

  当年只是把《圆明园》特效制作当作公司一项比较有挑战性的业务接手的特效团队,当初也没有想到这个项目一做就是五年,每天做着同样且繁重的工作虽然也使部分成员退出,但是更多人却在研究圆明园的过程中爱上了这项工作,凭着这份对圆明园和对民族文化精华的热爱,这些从未吃过苦的年轻人可以顶着严寒冒着酷暑整天泡在废墟里,对那里的每一寸土地了如指掌,以至于后来形成了习惯,即使在难得的休息时间里也不自觉地为“重建”圆明园搜集素材,不放过哪怕一片叶、一朵云。有多少人能拿出生命中的五年时间去做一件事,然而圆明园的魅力支撑他们无怨无悔地走到今天,当看到已经消失了近150年的胜境重新呈现在面前时,他们感到的不是轻松而是失落。

  特效团队完成了《圆明园》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除了资料方面的匮乏让他们大费周章、甚至要搬出卫星地图来做当年地形确定之外,在技术方面国内也几乎没有可借鉴的经验。由于资金有限,他们引进国外的软件却得使用国产的设备,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兼容性的问题,特效团队依靠过人的意志不仅克服了各种困难,还在制作过程中摸索出国际领先的合成技术,并创造了一个完整的制作体系。尽管他们掌握了现在国内少见的核心技术,但是在工作中得到过来自社会各界提供的帮助和便利而心存感激的特效组成员,也愿意无偿地把经验和方法与需要的人分享,进行学术交流时毫无保留。

  其实对特效团队来说,最难的不是场景的复原,而是如何传达建筑和园林中流露出的意境,严格按照记载如实还原当时的地貌和建筑只是拍摄的第一步,但电影毕竟不是建筑或特效的教学片,而是一个艺术创作的过程,再现“万园之园”的神韵才是最重要的部分。至于影片怎样将特效和故事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也许只有到《圆明园》上映时才见分晓了。 刘欣/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