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新影联高军聊《夜宴》:章子怡演技是大的飞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6:41 新浪娱乐
新影联高军聊《夜宴》:章子怡演技是大的飞跃

新影联高军聊《夜宴》:章子怡演技是大的飞跃 新影联高军聊《夜宴》:章子怡演技是大的飞跃 新影联高军聊《夜宴》:章子怡演技是大的飞跃
新影联高军聊《夜宴》:章子怡演技是大的飞跃
不满意章子怡用替身 大投资影片看点多 高军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章子怡的演技是一个大的飞跃

  主持人:我们今天也得到了消息,《夜宴》已经进入了多伦多电影节的竞赛单元。我想问一下高总,从您对《夜宴》您看了之后的感觉,您觉得这部影片有可能会在电影节上获奖吗?

  高军:获奖的可能性是有的,但不是所有的电影节都能获奖,您说的一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因为它在前期宣传上,一再强调我是套用了《哈姆雷特》的这样的一个剧情结构,所以可能在评奖过程当中反而是他们的一个障碍。所以,我就说没必要很多提《哈姆雷特》,你就是中国后唐时期五代十国的历史背景下发生的一起宫闱内部的情感和权力的纠葛就够了。

  它应该是有获奖的可能性,至少在一两个电影节上拿到比较高的奖项。因为看影片,还真的是一种享受,我反正完全投入进去了,看影片的时候。除了我刚才说的那两段我稍微有点跳戏之外,基本上我都走进去了。因为我看最后那场戏的时候,我甚至很感动,真的甚至很感动。婉后这个人物,章子怡扮演婉后的丰富性,作为天下第一女人的这种丰富性,她本身就是有很强权力欲的人。她不是武则天,因为武则天在用权的过程中不会用情。而婉后这个人,她在用权的时候是和用情完全拆解不开的。一方面她在保护太子,怕太子遭到厉帝的杀害;但同时她实际上和厉帝的交往过程中,也感觉到了来自一个男人的真爱,她是能感觉到的。当厉帝最后喝下毒酒自尽的时候,她的眼泪我觉得是有一种作为女人的情感在里面的。如果是作为武则天,我觉得不管是怀远和尚死了,还是张宗昌死了等等,她应该不会有那么强的情感的流露,而婉后有。所以,她的这种丰富性,这种作为女人的情感的表露,是我们中国银幕形象当中一个很特殊的有一定代表性的这样一个人物。所以,她在影片当中的演技应该是一个大的飞跃,很复杂,很多面,但是很真实,都是从内心里边流露出来的。

  不满意章子怡用替身

  另外我还有一点小不满意的,突然想起来了。当厉帝在爱抚婉后的时候,戏都拍得很好,但是用了一个替身,替身和婉后的结合部,身子和脑袋结合部做得有一点不太让我满意,这也是一个小小的不满意。

  主持人:高总是专业人士,看得非常仔细。

  高军:感觉不是自己的身子,或者不是身子的脑袋,或者不是脑袋的身子,有那样的感觉在里边。

  希望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被中国影片拿到

  主持人:但是我们今天得到的消息,入围了多伦多电影节,很多人说多伦多电影节也预示着奥斯卡,因为《卧虎藏龙》是曾经在多伦多获奖之后才在奥斯卡拿多奖的,不知道《夜宴》有没有这样的运气。

  高军:国际影坛电影节对奥斯卡有两个风向标,一个是多伦多,一个是金球奖。一般在这两个奖上能够拿到一个奖项,它进入奥斯卡以后等于就多了一个获奖的筹码,这倒是肯定的。但是也很难说,只要在多伦多获奖,只要在金球奖中拿了奖就肯定能获奥斯卡奖,不是,它没有直接必然的联系,它有一些因果在里边。这么理解我觉得比较好一些。但是今年《夜宴》,如果想竞争最佳外语片奖,它的对手很强大,它的对手如果是《黄金甲》,对手会比它还大。《黄金甲》无论是制作阵容、导演、表演还是投资规模,甚至是它在世界影坛范围的影响都更大,我希望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被中国影片拿到,那是我们中国电影人的骄傲。

  《夜宴》与《黄金甲》是中国电影的骄傲

  主持人:《黄金甲》您现在大概已经看了一些内容了吗?

  高军:《黄金甲》我看了大概有30%到40%左右的样片,太棒了,太出色了,我觉得是巅峰之作,是中国商业大片的巅峰之作。我这么说,其实不光是像周润发巩俐周杰伦演员组合的奇妙性,其实从小屏幕看的,看的还是像粗剪的工作带一样,但是震撼,非常震撼。今年是中国电影的大丰收年,我们在国庆黄金周的时候,有冯小刚导演的《夜宴》,在今年的和虽档的时候会有巅峰之作《黄金甲》,我觉得这两部影片应该说是中国电影的骄傲,我可以这么讲。

  大投资的影片肯定看点多

  主持人:这两部都是投入资金很大,都是豪华演员阵容加盟的古装巨制。但是在高总心中,这来部电影如果真要放在一起比较,可能是各有各的好?但是如果比喻一下,他们俩各自的风格在哪儿?

  高军:它们的级别不一样。比如当我们在看拳击比赛的时候,有重量级的,有中量级的,有超重量级的,级别不一样。因为毕竟《黄金甲》有3.6亿的投资,而《夜宴》是一个多亿的投资,电影是一门富贵的艺术,花钱的艺术,并不是花钱越多拍得影片越好,但是需要花钱越多的影片,肯定看点就越多,这是无疑的。

  我记得张艺谋导演在拍《英雄》的时候,他用了大概是700、800匹战马,但是据史料考证,秦代的战马全部是黑色的,现在没有那么多黑色战马,那要一匹一匹去焗油。

  主持人:给马焗油。

  高军:除了原来是黑马可以不焗,剩下黄马、红马比较多,都要焗成黑马,那要花大钱。再有拍经典的场面,比如红衣黄叶那场戏,黄叶都是从农民手里买的,到处收集它所规定树叶叶形的,大麻袋几卡车地买,才能布置那种遍地落叶的感觉,是需要花钱的,是富贵的艺术。所以,我们单纯看一部影片,它投资大,不一定票房多、票房少,但是花钱多的影片肯定看点多。我们现在一直面临一个问题,讨论中国的小成本电影,小成本电影如果不做出特色没有出路,因为电影就是富贵的艺术、花钱的艺术。像美国八大公司动辄就是几亿美金这样的制作,转换成人民币就是几十亿、上百亿。我们当然不可能有那么大投资,但是也都不可能投2、3百万人民币的小电影,那种小电影真的可以作为电影的一种模式,在市场存在,但不应该是中国电影的发展方向,中国电影的发展方向必须做大电影,要走出国门,必须做大投资的电影,做强阵容的电影,才有可能使中国电影立于不败之地,并且在国际影坛上自立于世界电影之林,这是我们的出路。

    预测《夜宴》和《黄金甲》票房

  主持人:大投资的电影自然也会期待在票房上有非常好的回报。我知道在广州等其它地方点映的时候,很多当地院线的经理也是看了,看了《夜宴》之后他们自己的一个感受是票房上他们很有信心,很多人都说当初王中磊先生提到的1.3亿的票房,他们认为至少是下限,不知道高总对票房有什么预期?

  高军:我在三周之前接受《金华时报》记者采访的时候,我很早就做出过票房的预测,因为我看过这两部影片的样片之后。对一部影片做出预测,实际上不是光看影片,还要看影片所处的档期,甚至要看到它的左邻右舍,要看到它前面有什么影片,后面有什么影片,会不会后边被人拦腰截断,会不会跟前面影片距离太近,都要看,而且要看这部影片有可能形成的社会影响以及它的后续空间,都要考虑周全了才有可能对一部影片做出票房上的预测。行外人做的预测都是瞎掰,完全是一种猜测或者是一种很主观意向的东西,预测一定要内向人做,一定要常年做电影市场的人预测,才有可能八九不离十,能做到这个水平。我当时对《夜宴》的预测是全国的票房在1.5亿左右,所以王中磊说1.3亿,的确是保守了,作为下限,1.5亿左右。而《满城尽戴黄金甲》全国的票房绝对会是3亿左右。因为它还有一个岁末文化消费的问题。中国人习惯于在岁末年初的时候,强化自己中娱乐的需求,因为辞旧迎新的时候,都喜欢比如说做一些各种各样的文化消费的活动,而国庆黄金周的空间相对小了一些,只有7天长假,一旦长假结束之后,黄金周迅即结束。《夜宴》选择的上映日期是9月14日,实际上目标很明确,就是在国庆黄金周之前,要拿到前一段的票房主体,然后覆盖整个国庆黄金周。

  我有一句话,我说为什么9月份不是一个黄金档期,而《夜宴》、《宝贝计划》《丛林大反攻》《X战警》都堆在9月份呢?实际上醉翁之意不在九月份,在黄金周。所以,综合来看,我预测1.5亿的《夜宴》,3亿左右的《黄金甲》应该是有把握的。

  《夜宴》上映后会将《X战警3》的票房拦腰截断一部分

  主持人:但是您刚才也提到9月包括《X战警3》投资比较大,很多令人期待的影片都在这个期间,会对《夜宴》的票房有冲击吗?

  高军:会有一些冲击,因为X战警是美国超大投资的一部影片,差不多2亿美金,而且在北美市场雄踞了3周到4周的票房冠军,这样的重量级的影片,和《夜宴》只相隔了6天。因为X战警是在9月8日上映,今天正式上影,6天之后就是《夜宴》上映,也就是说给《X战警》所留的市场空间不足,《X战警》有可能在9月14日《夜宴》上映之后还会有一个强力的延续,但是目前《夜宴》的宣传声势要远远大于《X战警》,我们不管X战警在北美宣传有多么火,但是在中国打不过《夜宴》。因为《夜宴》目前这种心里期待太高太高了,应该反过来说9月14日《夜宴》上映之后会把X战警的票房拦腰截断一部分,还会有保留,但会拦腰截断一部分。这次《夜宴》所给院线投入的拷贝真是历史之最,像一条院线50、60个拷贝是常有的事,这次给新影联的拷贝是80多个,从来没有过。从而显示出投资方的一种信心,我敢投这么多拷贝,是说明我肯定能赚钱的,而且这个时间段规定了应该多投入拷贝,所以我们这80多个拷贝,全国加起来,加上数字和胶片,大概将近800多个,也是拷贝数的历史之最。

  所以,我就想在9月份,包括国庆黄金周,无论是《X战警》,还是9月28日上映的《宝贝计划》,都不会对《夜宴》形成很大的杀伤性的影响。小的影响会有一些,但是反过来,《夜宴》对这样的影片,对《X战警》、《宝贝计划》形成的影响就反而大了。所以尽管前有《X战警》,后面有《宝贝计划》、《丛林大反攻》,我依然坚信在这个时间《夜宴》拔得头筹也是稳操胜券的。

  冯小刚导演做古装片:出手不凡

  主持人:也让我们想到每年岁末贺岁档的档期,冯导的作品都是雄踞榜首的位置。冯小刚的《夜宴》和他以前的作品相比,就他个人来说,是不是有很大的突破?

  高军:这么说,冯小刚导演做古装片,这应该是第一次,第一次做到这种水平,我只能用四个字来是他:出手不凡。第一次,原来做的都是城市的喜剧,都是做的小人物、边缘人物、市井生活,胡同里的情节,现在改做古装大片,第一部就能做得这么成熟,真的是出手不凡,可以这么说。所以,他今后可能这种古装的商业大片也成为他一道看家菜,冯小刚厨师不但能烹饪出色香味俱全的城市喜剧,更能做出成色尚佳的古装商业大片,可以这么说。

    要和张艺谋张伟平再来新浪

  主持人:我们今天特别感谢新影联的总经理高军能够来到新浪跟大家分享他对《夜宴》这部影片的感受,以及他对目前下半年大家值得期待的电影的一些想法。非常感谢高总,如果有时间的话,真的希望您能够多来新浪。

  高军:黄金甲之前我肯定还要来的。我争取把投资人张伟平一起拉过来,有可能的话让张艺谋导演,我们三个人在一起,和广大网友一起聊。

  主持人:那真的是特别期待了。

  高军:好。

  主持人:也让我们的朋友一起在9月14日那一天走进影院,去看一看这一倍备受大家关注的冯小刚的作品《夜宴》。

  高军:大家不会失望的。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聊天就到这里结束了,也感谢线上的网友朋友。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