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章子怡和周迅绝对金枝玉叶绝不金枝欲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23 新闻晨报

  昔日的“四小花旦”各自走着不同的路,不期然章子怡周迅《夜宴》中有了第一次交集。

  一个是权力高于一切的婉后,一个是只要爱情的青女,花旦之间,即使本人无意较劲,总不乏好事者津津乐道其幕后的“金枝欲孽”。于是,《夜宴》中那场婉后掴青女耳光的对手戏,早就有人联想到了《艺伎回忆录》巩俐打章子怡的那一巴掌。

  相似的场景,不相似的对手。

  但巩俐开拓的通向世界之路,她们两人是绝对的“金枝玉叶”。

  章子怡:4年,终于在戛纳被叫对名字

  秉承一年一部的原则,《夜宴》之后,章子怡几乎休息了1整年。期间,她满世界宣传《艺伎回忆录》、提名金球奖影后、担任奥斯卡颁奖人、担任戛纳电影节评委、回国巡回宣传《夜宴》……总算,新片即将于年底开拍。又是一部英文片。

  2000年随张艺谋站在柏林领奖台上的小姑娘,早已脱胎换骨。

  那一年柏林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是巩俐;那一年,章子怡20岁。

  4年挣扎终被叫对名字

  回忆起2000年初登国际舞台那一幕,章子怡大笑:“那时候非常紧张,手脚都不知道该怎么放。当时并不知道三大电影节是什么,根本就没这个概念。后来经历得多了、感受多了,才对各电影节分辨得比较清楚一点。“

  随着国际交流机会增多,“章子怡“这个名字渐渐为外国人所知:“我充分意识到,外国人认识我应该是在2004年戛纳电影节,随王家卫导演的《2046》走红地毯,听到外国人念我的名字发音比较准了。“

  以前屡屡被叫错,章子怡也不好意思特意纠正:“知道他们在说我就行。要知道,中国人名和姓的位置和外国人是相反的,按照他们的习惯,他们总以为Zhang是我的名字。一开始,这个称呼和张艺谋会混淆,不过最夸张的是,我记得有一次我和张艺谋、张伟平一起走红毯,结果听到有外国人不停喊'Zhang'、'Zhang',弄得我们谁都不知道在叫谁---我们三个人的姓都是发'Zhang'这个音。“

  而如今,接连受邀参加两届奥斯卡的章子怡再也不会被叫错了:“第一次去奥斯卡,由于语言关系觉得挺闷,回家后直接睡了一觉;到了今年,可能是《艺伎回忆录》的缘故,好多人都来和我打招呼,叫我Ziyi、Ziyi的,连乔治·克鲁尼都主动和我聊了一会。“

  此次再度来到威尼斯,章子怡早已熟门熟路,而《夜宴》参展的性质决定了大家不用担心获奖事宜:“做嘉宾与做评委的感受真是太不同了。评委是工作,无论这部电影的题材你是否喜欢都得看完,而这次《夜宴》来威尼斯只是参展,从心态上来说更轻松。“

  一年一部接戏千挑万选

  《茉莉花开》中一人挑战三个角色、《艺伎回忆录》中挑战全英文对白、《夜宴》中挑战超越年龄内心复杂的婉后。如今的章子怡接片的频率仅限于一年一部,对于角色的选择因而愈发“刁钻”。

  正是这个原因,章子怡推掉了不少好莱坞动作片的片约:“坦白说,好莱坞知道章子怡会打、动作片容易卖钱,于是给你这样一个剧本让你拍。你的戏可能并不多,只要20多天就可以拍完,而他们则会付给你很高的片酬,高到你无法想象。尽管这样赚钱很容易,但我并不愿意。《我的老婆是大佬3》就是这样推掉的。“

  为了《夜宴》,章子怡不惜经纪公司的反对,坚持在《艺伎回忆录》最忙的宣传期返回北京拍戏,而这一切,都是出于对婉后这个角色的不舍:她有情,在太子面前,她只是一个爱着他的女人,但当太子表现懦弱的时候,她却对此表现出了失望;她也有夺取权力的欲望,甚至不惜准备毒杀厉帝来保持自己的地位,然而等到最后只剩下她一人,女皇宝座在即之时,心头却涌上一股莫名的感伤。对于年轻的章子怡而言,要驾驭如此复杂的一个角色显然是一次难得的挑战:“拿到这个角色又喜又忧,喜的是角色层面很丰富,发挥的空间足够大(我从来不想重复自己);忧的是不知道怎么驾驭。这么沉稳、控制力强的婉后,对我这个年龄而言演绎起来有一定难度,现在看效果还是挺满意的---当然,我最满意的电影永远是下一部。“

  全力投入甘为《夜宴》剃眉

  每一次拍戏都是一场“战斗“:“同李安《卧虎藏龙》的时候,压力很大,哭了好几次;和王家卫合作《2046》压力更大---导演没有剧本,我们所有人都不知道整部电影要讲什么,这种情况真是挺恐怖的。“

  幸好在《夜宴》拍摄中,美术指导叶锦添帮助章子怡顺利入戏,其中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剃掉眉毛:“我只问了叶锦添一句眉毛会不会长出来。我是专业演员,应该尊重导演的想法。“在眉毛还没长出来的这段时间,章子怡每天出门之前都会贴张纸条在门上,提醒自己出门别忘了戴帽子:“洗脸刷牙的时候我根本不记得这些事,一不小心就会忘了。”

  拍完《夜宴》,章子怡一阵难过:“每次都这样。为了角色我在拍戏时什么都不顾,结束后就特别失落。剧组人也都散了,感觉特别难受。我这个人特怕关机时弄个仪式什么的,那样特别催泪。再后来还要紧张导演的剪辑,不知道电影最后会剪成什么样子。”

  谈起走到今天的原因,章子怡淡然处之:“其实一切都是顺其自然,当初看剧本打动你的东西是最重要的。19岁我在中戏读书,张艺谋过来为《我的父亲母亲》选角,那时候我对'张艺谋'三个字根本没有什么概念,更不要说已经想到因为拍了张艺谋的戏就能受全世界关注。《卧虎藏龙》也是如此,很多事情其实没办法事先计划,但最后还是发生了。”

  尽管经常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但章子怡依然觉得北京的家最舒适:“我很喜欢到欧洲游玩,但最习惯的还是北京,毕竟在北京有我的家人、有我的朋友。我是一个懒人,对于去哪里玩并不是很热衷,每次回到家里我都不想离开。”作者: □朱美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