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夜宴》未映网上先遭恶搞 陈凯歌逼冯小刚拍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30 中国青年报
《夜宴》未映网上先遭恶搞陈凯歌逼冯小刚拍片

《夜宴》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早在6、7月份,网上恶搞《夜宴》的图片就广为流传,名字被改成了《晚饭》不说,站在红地毯上的章子怡,怀中还被“塞”进了一个自由女神像,旁边配文:不给奥斯卡,神像甭回家,意指美国人要拿一个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小金人,来换取被章子怡“篡夺”的自由女神像。类似的恶搞图片有十数张之多。最近,一段名为《真相大揭秘》的视频,也拿《夜宴》开刀,其搞笑程度堪与胡戈的《馒头》媲美。在这段视频中,陈凯歌为挽回面子,派人威胁张艺谋拍一部比《无极》还烂的片子,后因张艺谋有执导奥运会开幕式的重任,转而要挟
“任何时候都不会拍古装片”的冯小刚,遭暴打后的冯小刚不得不答应拍一部只能比《无极》差的片子……

  同是古装巨作,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也没摆脱被恶搞的命运,电影刚刚开拍20多天,网上就出现了一段约17分钟的同名恶搞视频。近日,更有网友截取巩俐等人较为夸张暴露的剧照,以“中国版罗马帝国艳情史”为题在网上传播,以此讥讽《满城尽带黄金甲》刻意而为的情色意味。

  《无极》是上映一段时间之后,才被恶搞的,而《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还未面世便遭此“厄运”,实在有些委屈。按照“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理论,恶搞者实际上等于提前下手了,大片被恶搞,几成一种趋势。

  不过,大导演们在谴责恶搞者目的不纯的同时,有没有反思过自身的问题?实际上,正是大片及大片制造者身上的诸多毛病,才使得恶搞一发不可收拾。

  有大片之名无大片之实,是恶搞频发的主要诱因。大制作的概念刚流行开不过几年,以国内现有制作水平,拍摄不出比肩好莱坞的电影,情有可原。但国内导演的好大喜功,使得大片在他们手中变了味儿。不拍摄一部投资过亿的电影就不是顶尖导演,不在国际电影节上拿一回奖就算不上圈内领袖,在工具主义和个人利益的驱使下,拍摄出的东西形式空洞、内容乏味,空有大片的架子,看不到大片的气势。

  虚假宣传和刻意造势让观众对大片产生了厌烦心理。在好莱坞,一部电影的宣传费用会占到整个影片投资的一半甚至更多,也有宣传费用几倍于电影投资的个例。国内一些大片据称也有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宣传费用,但天知道这是不是一个噱头。由于在观众和媒体中拥有强大的号召力,国内少数几位大腕导演的作品向来被追捧,据称在某名导的新作开机仪式上,不请自来的媒体就有200多家。这种追捧在吊足了观众胃口的同时,也把导演们送上了神坛。制作单位、发行公司甚至包括导演本人,乐得利用免费资源造势,夸夸其谈,故弄玄虚,使每一部大片的开拍成为一个公众话题,而实际上,除非是惊世之作,谁都没法承受住这么高的期待值。过度宣传的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让观众大失所望。

  对观众智商和审美的低估招致口诛笔伐。上得去下得来才是大师,上得去下不来,只能是被众人参拜的虚假神像,那个位置对艺术家而言,不是神坛,更像祭坛。一部真正有艺术价值的作品,要凭借导演的审时度势和丰厚学识。若想顺便票房也丰收的话,得走进观众中间了解一下他们真正需要什么。一味阐述高深理论,固执地把电影当成体现个人实力的实验品,但到了需要真功夫的时候,却是有想法没办法,甚至只剩下拙劣的借鉴和模仿,这无疑是自绝于电影欣赏水平日新月异的观众。

  严肃批评的缺席,致使恶搞流行。恶搞的利与害有待商榷,但有一点必须肯定的是,恶搞说出了真话,或者间接地讥讽了社会现实。比如《夜宴》中的台词:“泱泱大国要以诚信为本”,任何一个对当下人文和商业环境有点了解的编剧,都应能想象到这句在现代社会中当做广告用滥了的话,会像挠痒耙那样把观众惹笑。《夜宴》中其他搞笑台词,无一不点中了在现实生活极为敏感的穴位,好好一部古装片,成为借古喻今的工具,恶搞者岂能放过这一大好机会。

  因此,恶搞者的出发点也许并不是出于恶意,被恶搞的导演也不必因此心情不好,谁也没有得罪恶搞者,只是不幸您的作品生不逢时,在一个流行反话正说、正话反说的时代,要么别授人以柄,要么干脆集中智慧,拍一部搞笑大全电影,比如《疯狂的石头》,迄今为止,只听见叫好声,还没发现有恶搞者对其上下其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