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艺谋冯小刚申奥遭阻击 半路杀出程咬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06:09 华商网-华商报
张艺谋冯小刚申奥遭阻击半路杀出程咬金(图)
《好奇害死猫》剧照

  《满城尽带黄金甲》(以下称《黄金甲》)、《夜宴》两部电影正在为奥斯卡争过“独木桥”的时候,却不料,半路杀出了个程咬金,昨日,记者获悉,由张一白导演、胡军主演的《好奇害死猫》也加入了“申奥”行列。9月11日下午,该片制片方向广电总局电影局提出了书面申请,要求代表中国角逐2006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资格。此举随即被质疑为炒作,但《黄金甲》、《夜宴》毕竟还是增加了一个对手,也让谁能取得惟一资格更具悬念。

  “申奥”半路杀出“一只猫”

  谁将代表中国内地角逐2006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先前,大家猜测这应该是张艺谋的《黄金甲》与冯小刚的《夜宴》间的战争,而双方也早早摆开阵势,为符合参赛程序而开展各项工作。虽然报名不受限制,但不少国产片因为张、冯的实力,知难而退。不过,《好奇害死猫》却“偏向虎山行”,据其出品人胡其鸣透露,片方———北京中视广联已经向电影局提出申请,希望也能够“冲奥”。

  对于此举有炒作之嫌的问题,胡其鸣回应说:“绝对不是炒作,我们为此已经很低调地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目前,影片已经拿到了电影局的发行放映许可证,具备了‘点映’条件。另外影片的主题、类型和风格在几部候选中国影片里更接近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入围标准。”据记者了解,该片从拍摄之初就瞄准海外市场,制片人之一何建民是美国奇迹公司的副总裁,该公司拍摄的《野战排》、《生逢七月四日》、《刺杀肯尼迪》等片都曾入围奥斯卡。

  胡其鸣说,如果能够获得代表中国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资格,奇迹公司将会全面介入《好奇害死猫》的“申奥”宣传推介工作,“中国已经连续4年让武侠片成为中国电影的代表,也许今年,审查委员会可以考虑一下,让美国电影界也看看中国其他类型的优秀影片。”

  据悉,《好奇害死猫》是导演张一白继《开往春天的地铁》后的第二部剧情长片,用悬疑和情色包装了一个有关欲望、窥视和复仇的故事。根据奥斯卡的“游戏”规则,此片应在10月1日前,在内地选择一家影院进行连续7天的商业放映。

  《黄金甲》信心十足《夜宴》打退堂鼓

  为符合“申奥”程序,《夜宴》本月15日就开始全国公映,而《黄金甲》也已经决定于本月23日起在沈阳点映7天。《好奇害死猫》竟然此时要进来搅局,争夺“申奥”席位,是不是不自量力?记者也采访了《黄金甲》和《夜宴》片方。《黄金甲》片方听到这个消息后表示,任何人都有权利报名,但最终谁能够成功还是得看影片的质量,张艺谋的《黄金甲》质量没得说,已经有官方人士看过此片,评价很好。而《夜宴》的制片人王中磊说,他们已经为《夜宴》报了名,电影局今年新成立的7人审片推荐小组给了《夜宴》很高的评价,不过,更多的可能只是一种形式和策略,“我们每年都报的,比如去年是《可可西里》,不过电影局选了《无极》,今年当然报《夜宴》,不过说实话,我个人觉得《英雄》、《无极》、《夜宴》这种商业大制作去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不合适,《可可西里》反而更合适,因为从历年获奖片来看,最佳外语片总是一些能够打动人心的艺术性比较强的影片,娱乐性在其次。”唐爱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