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爱电影》专题 >正文

东京审判背后故事曝光 梅汝璈亲属做客爱说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3:50 新浪娱乐

  电影频道《爱说电影》栏目近日邀请到新京报副总编李多钰和著名电影人、法律专家朱靖江,和网友与电视观众共同点评《东京审判(blog)》。朱靖江的岳父是1945年东京审判法庭法官之一的中国大律师梅汝璈先生的堂弟。由于这个机缘,学法律出身的朱靖江一直对梅汝璈这位前辈有着较为深入的研究。

  朱靖江至今仍保存着一本梅汝璈先生的日记。梅汝璈在东京审判期间,每天都写日
记。日记里面很多的内容都显示出梅汝璈对当时国内时局的不安和沮丧。八年的抗战刚刚胜利,国民党却又挑起了内战,民不聊生。梅汝璈先生决心在东京审判中,为中国争得尊严,争得地位。

  在影片《东京审判》的最后,法官们表决到底是否对战犯动死刑的时候,让观众感到非常紧张。当年梅汝璈先生曾表示,在这次审判中,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板原征四郎这些对中国犯有滔天罪行的战犯,如果不被判处死刑,他就跳海自杀。梅汝璈当时就本着一个你死我活的想法,如果不对战犯动用死刑,那么他觉得他必须以死谢国人。

  朱靖江介绍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里,至今仍保留着梅汝璈先生当年参加东京审判时穿的法官袍子和帽子,这是非常重要的证物,代表了那一段非常重要的历史时期。

  现在,朱靖江与梅家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来往。朱靖江曾拜谒过梅汝璈先生的墓,还曾经打算写一本关于梅汝璈先生的传记,但是,由于梅汝璈的夫人前两年去世,这件事没有完成。对于那场如同硝烟一般逝去的历史审判,日本国内还有着不同的看法,但梅汝璈先生的一段话,或许能让人更深刻地理解什么是战争和历史:“我不是复仇主义者,我无意于把日本军国主义欠下我们的血债写在日本人民的账上。但是,我相信,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75周年。CCTV6电影频道 9月18日19点30分《爱说电影》带您一起了解《东京审判》。

  直接进入爱说电影博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