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夜宴》上映叫座不叫好 影院与观众评价相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1:59 京华时报
《夜宴》上映叫座不叫好影院与观众评价相异
各大影院都主打《夜宴》,观众也多半首选该片。蒲东峰摄

《夜宴》上映叫座不叫好影院与观众评价相异
被恶搞的网络短片中,章子怡抱着自由女神像,扬言:不把奥斯卡小金人颁给《夜宴》,就不还女神像。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讯 (记者曾家新)昨天是电影《夜宴》上映的第三天,而且正是周六,京城所有影院都把最好的时间和影厅留给了《夜宴》。虽然该片的票房还没有具体数字,但据影院经理介绍,票房还是很火爆,与5月初《达芬奇密码(blog)(blog)上映初差不多。但可惜的是该片叫座不叫好,大部分看完影片的观众都表示,冯小刚的转型失败了,该片同其他国
产大片一样,有形式没感情。

  全市票房普遍飘红

  昨天,记者走访了京城几大影院,由于《夜宴》的宣传声势和品牌效应,所有影院都成了《夜宴》的天下。虽然观众并没有像看贺岁片一样,排起长队购票,但也算是络绎不绝,相比起首映前两天,周六显然是票房最好的。

  星美影院的袁经理表示,影片票房确实很好,自己影院的7个影厅有5个厅在排映该片,周六当天的票房大概是14万左右,“这个成绩比暑期档的任何一部电影都好,算起来和5月初的《达芬奇密码》很相似。我觉得这部电影过亿肯定没问题,应该能放映到国庆节前后。”长虹影城的于超经理同样表示,从早场就可以看出电影院的人气因《夜宴》而旺,“我们影院差不多有2/3的影厅都在放映《夜宴》,首日票房和《碟中谍3》上映时差不多,但声势却和当时的《达芬奇密码》很类似,总票房大概占了每天票房的80%,其他的影片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挤压。”在采访中,院线方都肯定地表示,这部影片票房过亿没问题。

  影院与观众评价相异

  问及影院经理们观众看完片的反应时,影院经理大都表示,“还算不错吧,毕竟这是冯小刚的转型之作。”关于笑场问题,大部分影院都表示没有什么笑场,“葛优刚出场开口说第一句台词时,有人在笑,但随着剧情的发展,最后也就没人笑了。”

  但刚看完《夜宴》的观众并非这样说,农科院的廉先生表示,这是他看过冯小刚电影中最差的,“改编得很拙劣,与其说是电影不如说更像一部舞台剧。虽然剧中的人物似乎都是苦大仇深,但作为观众很难产生共鸣。”在东方新天地上班的包小姐和她的男友在接受采访时,也明确表示他们就一直在笑场,“我们觉得这部电影很像《无极》(blog),无鸾让我们想到了无欢,面具让我们想到了《无极》里的大将军。葛优根本不适合出演这么一部戏,说话总是像黎叔。台词也假得实在不像电影。”大学生黄铭直言:“笑场并非要大笑到全场都听到,毕竟不是喜剧片,也要尊重其他观众,但没有笑声,不代表我心里没笑。”一个业内人士表示,影院评价和观众评价不一样是正常的,大家都是从各自利益出发,影院是从整体票房,而观众是看是否值得花七八十元去看。

  冯小刚转型有待商榷

  采访中,有一些年龄较大的观众除了批评《夜宴》的剧情外,还表示接受不了该片的“色情”和“暴力”两个卖点,称肯定不会带自己的孩子观看该片。其中“色情”最典型的段落就是厉帝为婉后推油一段,从画面到声音,都充满极度诱惑和暧昧的意味,而“雄姿英发”,“叔叔真会伺候女人”等台词更是露骨。“暴力”体现在杖毙裴洪一段,编导大肆表现了杖刑的残酷,难怪连葛优都感叹“太残酷了”。

  带小孩看片的刘女士透露,看这些段落时,自己是用手捂着儿子眼睛的,“本来以为就是一个大片,没想到还有这些情节,我觉得这种片子才是真正的少儿不宜。”新世纪影院外,记者随机做了一个15人的简单采访,评价“烂片”的有6人,认为影片“很一般”的有3人,觉得“不错”的有4人,还有2人不愿评价。大多数观众认为,冯小刚的这次转型有问题,观众们似乎还是更喜欢他和葛优的平民草根喜剧。

  解密

  婉后之死:原来是凌儿

  本报讯(记者易东方)自14日全国上映以来,婉后与厉帝的情欲纠葛、青女与殷隼的暧昧情感无疑让《夜宴》蒙上了一层情色的面纱,为观众增添了一个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同时,“婉后之死”也作为最大的疑问留在了观众心中。日前本报专访章子怡吴彦祖时,两人透露在原来的剧情设计中,真正的凶手是婉后的侍女凌儿。

  《夜宴》结尾,青女、厉帝、殷隼、无鸾等相继倒下后,皇室唯一的幸存者婉后抚摩着她钟爱的茜素红绸缎,充满无限幻想地说:“知道朕为什么喜欢‘茜素红’吗?因为它红得像人们熊熊燃烧的欲望。对,欲望!多少人的生命被它毁灭,只有朕,因它的燃烧而更加辉煌。”此时,一支匕首从身后飞来刺穿了她的心脏,她悠悠转过身来看着凶手,脸上露出不可置信的神情……电影戛然而止,留下一个悬念,“究竟是谁杀死了婉后”?

  针对这一疑问,章子怡轻巧地笑了笑,透露在拍摄过程中冯小刚曾经给过凶手一帧画面,但最终还是将这帧画面给删除了,“导演认为谁都可以杀死婉后,不交代真凶是谁,是为了说明婉后的被杀是一种命运的必然,所有贪婪的欲望到最后都会导致毁灭,这一结局是对影片的精神升华。”另外,章子怡对于情欲戏份颇重的质疑也进行了辩解,她表示《夜宴》的情欲戏是为了展现皇宫中欲望横流的氛围,同时也是婉后与厉帝权色交易的对垒,她本人能接受这样的尺度,“导演已经考虑到影片的表现手法和观众的接受尺度,从而对情欲戏进行了删节,最大胆的情欲戏是婉后和厉帝在浴池中的一幕戏。”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刺杀婉后的匕首正是无鸾用于贴身格斗的越女剑,而最终带血的匕首被投入庭院中的金鱼池中,荡漾的水波让人联想起无鸾遭九人组刺杀的场景,似乎无鸾除了歌舞剑术之外,还有一项深藏不露的功夫———水下闭气功。因此,多数观众以为无鸾并没有被毒剑刺死,而是诈死观察婉后的动静,因对婉后贪恋权势失望所以出手斩杀她。对于杀手,吴彦祖与章子怡统一了口径,均表示导演有意将影片主题升华,所以留下了疑惑。听到记者问“是不是凌儿”,正在与他人聊天的吴彦祖转过头调皮地笑了笑说:“聪明!”如此,才能够解释婉后在小指甲盖里藏毒时,导演安排凌儿一旁伺候的用意;也能够明白夜宴上婉后将毒加于酒杯,并唤内侍官斟酒时,导演给凌儿一个特写镜头的用意;同时也能明白无鸾中毒后婉后狂呼凌儿而凌儿不应的用意;更能明白婉后遭刺杀后,不仅没有宫女扑将过来抢救,反而悄然退场的用意。

  相关

  网络恶搞《夜宴》成《晚饭》

  本报讯(记者易东方)继《无极》遭到《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的网络恶搞之后,冯小刚执导的电影《夜宴》也不可避免地遭遇了同样的尴尬。日前,一部名为《真相大揭秘》(又名《晚饭》)的视频短片在网上流传,昨天,正在香港宣传《夜宴》的华谊兄弟执行总裁王中磊听闻此事后大度地表示,自己已经听到了公司法律处的汇报,只要短片不以盈利为目的,并且不涉及到版权问题,他对这样的恶搞一笑置之。

  早在《夜宴》上映之前,王中磊便被问到“如何面对网络恶搞《夜宴》”的问题,当时他表示,“只要不涉及版权,我觉得没什么。”如今,一段网络恶搞的视频短片真的呈现在他眼前,片中解释陈凯歌为了挽回面子,派人威胁张艺谋拍一部比《无极》更烂的片子,因为张艺谋有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重任在身无暇顾及,转而要挟“任何时候都不拍古装片”的冯小刚,遭暴打后冯小刚被迫应允执导《夜宴》。短片由多部影片资料改编而成,唯一能找到的线索就是“制作人丛松”,片子色调阴暗,字幕也不是特别清晰,配音除采用了东北话、普通话外,还有《疯狂的石头》(blog)里“黑皮”的口音。

  对此,王中磊表现得很宽容,“自《无极》被改编成《馒头》引起那么大的轰动效应后,网络恶搞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我觉得无所谓。只要他没有以盈利为目的,没有进行商业放映,没有涉及版权,可以当作是一种纯娱乐的东西一笑了之。”他表示已经收到来自公司法律处的报告,但不会对此类短片采取法律措施,“我们最重要的事情是将电影拍好,老百姓在看过电影之后觉得好的可以鼓掌,不好的可以提出批评。老百姓如果觉得娱乐、好玩,恶搞也无不可。”不过对于《真相大揭秘》的制作效果,王中磊直言很没创意,与《馒头》相比属于“拾人牙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