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李培森天山探班 《戈壁母亲》拒绝演员特殊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4:32 新闻午报
李培森天山探班《戈壁母亲》拒绝演员特殊化

分发巧克力给工作人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李培森天山探班《戈壁母亲》拒绝演员特殊化
李培森和耿乐

李培森天山探班《戈壁母亲》拒绝演员特殊化
和导演沈好放

李培森天山探班《戈壁母亲》拒绝演员特殊化
李培森和制片人东方闻樱

  讲述第一代军垦人为新疆建设默默奉献一辈子的电视剧《戈壁母亲》正转战新疆昭苏、奎屯等地区进行艰苦拍摄,该剧改编自作家韩功航的小说《母亲和我们》,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制片人东方闻樱在看过小说后都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均表示这将成为央视一套明年的一部感人力作。该剧由曾主演过《任长霞》《家有九凤》等电视剧的著名演员刘佳以及耿乐柯蓝(blog)、巫刚(blog)等联合主演。近日记者远赴新疆探班此剧,正巧碰上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主
任李培森也来到新疆探班,并上到条件最苦的天山雪线上慰问线上紧张拍摄的工作人员及演员.

  怎样把主旋律的电视剧拍得好看,是

中央电视台多年来思考探索的问题。今年央视播出的几部主旋律题材电视剧《老娘泪》《陈赓大将》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这就给了李培森一个启示,把亲情抓住了,就能在注重主旋律电视剧思想性的同时,保证其可看性,因为亲情是每个人心底最柔软的一块,最能打动人心。《戈壁母亲》既具有感人至深的亲情故事,又具有强烈的教育意义,故事讲述一个母亲带着两个儿子和一个捡来的女儿去新疆寻找丈夫,就此在新疆扎根,成为新疆的第一代军垦人,为祖国的边疆建设默默奉献了一辈子。

  李培森感慨地告诉记者,在观看了位于新疆石河子市的军垦博物馆后,他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是什么力量令当年那些城市的热血青年甘愿留在边疆那么艰苦的地方扎根?就是一种纯粹简单而又坚定的信念!而这种信念在今天几乎已经消失殆尽。为什么《亮剑》《八路军》《长征》、《任长霞》这些主旋律电视剧能播得那么好,这就说明崇高的东西、坚定的信念在今天还是很受观众欢迎,因此我们要做更多这样的剧来为今人重塑信念。”

  新疆的拍摄条件本就艰苦,但李培森还对《戈壁母亲》剧组的所有演员提出了不带助理、不许跨戏拍摄、吃住行不许搞特殊的“三不”要求,因此就连柯蓝、耿乐、刘佳这些知名演员此次也全部轻装上阵,不让助理随行,并且同剧组工作人员一样坐飞机的经济舱,住一样的旅馆、吃一样的盒饭。李培森认为只有吃得起苦、不搞特殊化的剧组才是影视作品质量的保证,并建议这种风气应该在其他剧组中大力推广。

  开拍《圆明园》、《茶馆》

  明年对于央视来说是严肃题材年,而对于一些大型民营影视制作公司来说,却是名副其实的“四大名著”年,《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正由几大公司开始筹备,于明年相继开拍。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透露,央视原本在四五年后也有重拍四大名著的计划:“现在央视版四大名著仍然在各电视台不断重播,而且收视率也一直不错,这说明那些十几年前的老作品仍然有其特定的剩余价值。但毕竟十多年过去了,也到了该重拍的时候,但现在既然有公司抢先一步开拍,那就让他们先拍吧!”

  明年是建党80周年、卢沟桥事变70周年,香港回归10周年,李培森告诉记者,明年央视还将加大严肃主旋律题材电视剧的拍摄和宣传,已经在筹备的是反映圆明园整个修建和被毁过程的《圆明园》、老舍名著《茶馆》以及纪念1948年北京和平解放的《北平和平解放》。

  李培森透露,《圆明园》将不涉及清宫戏中惯有的宫廷纷争,而是完全展现圆明园从修建到被毁的全部过程,剧中将大量使用电脑动画,全景展现圆明园的原貌。而《茶馆》的30集剧本已经完成,目前开始在北京搭景,预计明年3月开拍。

  演员不应搞特殊

  前段时间的李保田事件牵扯出中国影视圈“戏霸”的新名词,李保田、张铁林斯琴高娃王志文等大腕演员等都被列入戏霸的名单中,对于这些人究竟是否真的为“戏霸”、又如何“霸道”,碍于身份,李培森不便多做评价。但他表示,目前有些演员要天价片酬、动辄就带两个助理,的确是中国影视界一种不正常的情况。“我并不是说演员带助理这种行为不好,演员拍戏辛苦,找人替其料理部分日常事务本无可厚非,但现在有些大牌明星找助理纯粹是帮他在片场端茶倒水,甚至提台词,这种风气使得演员变得越来越骄纵、虚伪、摆架子、脱离群众,这种风气是绝对不可助长的。”李培森还表示,现在的舆论能够对演员的霸气现象提出批评是很好的趋势。

  大型海选不可取

  目前很多观众对于重拍四大名著并不看好,认为肯定超不过央视的老版,对此李培森倒是认为,重拍一定会有新的东西出现,然而他对于目前《红楼梦》剧组大张旗鼓展开的海选活动却极不认可:“演员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不是抓阄抓出来的。你们看现在《红楼梦》的海选,什么人都可以去尝试,就像玩一样,对于艺术文化的东西怎么能这么草率,这样去进行炒作呢?这样闹腾腾地弄上一年,简直就是违背艺术创作的原则。到开拍的时候不是还要用一些专业演员、有名气的明星演?”

  李培森认为,《红楼梦》的演员的确是需要进行挑选的,但不必拉那么长的战线,搞那么大的规模,应该在中戏、北电这类的专业院校进行挑选,然后加以培训。之前有消息说央视版《茶馆》也要海选演员,李培森表示那绝不可能:“我们心中已经有了个大概的演员范围,明年春节过后会正式定下。”

  本报记者 潘昕/发自新疆 本报记者 朱良城/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