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冯小刚回应对《夜宴》的批评 包揽责任保留意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45 京华时报

  经历了五大城市的循环点映到9月14日全球上映,冯小刚《夜宴》一直处于争论的巅峰。媒体和观众都纷纷发表评论,认为无论是影片的剧情、台词,还是冯小刚对待批评的态度都值得商榷。昨天,冯小刚一改疾言厉色,和颜悦色地表示虽然自我感觉从纵向上比较《夜宴》比原来的喜剧电影要技高一筹,但观众的争议也引起了自己的重视,“媒体和观众的看法肯定有必要进行总结,如果说葛优的表演和盛和煜(blog)的台词让人发笑,我保留我的看法,但责任不在他们,而是我这个导演的问题。”

  -谈自己

  不想被喜剧钉死

  “有观众希望我回到喜剧电影上,我不知道这个呼声有多大比重,可能很多人不适应我风格的转变,这更加让我警惕。”冯小刚表示自己如果不拍《天下无贼》和《夜宴》这样的片子,就会被彻底钉死在喜剧风格上。他以周星驰为例,表示周星驰完全有表演正剧等其他风格电影的能力,其演技并不差,可惜现在被钉死在喜剧风格上,“如果导演被钉死了,势必会造成像流水线一样的创作,那就不好玩了。”

  冯小刚说:“我不想重复以前的路,现在观众对我喜剧还没有疲劳感,但为时不远了,除非是我每次都能抓住时代特点。”他表示拍摄《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时自觉故事特别鲜活,虽然夸张但和现实中的每个人的心态都挂着钩。但到《没完没了》时便有为商业目的,而硬着头皮凑足三部曲的感觉,是自己最不想拍的电影。“每天很麻烦、很痛苦,主演葛优在片场问我‘前两部都好,干吗非拍这个?咱不能不拍?要不我拉一笔钱把已经投入的成本给补上?’面对他我都没有说服力,只能说作为职业导演,我不能这样,我从未干过拍了半截不拍的。”

  不愿刻上自己影子

  《夜宴》被称为《哈姆雷特》的中文版,原剧本是香港编剧邱刚建根据《哈姆雷特》翻译的《宝剑太子》。与原著一样的剧情和结局恰好被冯小刚认为是最大的症结:“观众看了前面的剧情就知道后面的结果,我不希望自己的电影看起来沉闷,也不能让观众对照原著找到结局。”因此对这个故事并不感兴趣。

  在摄影张黎的推荐下,冯小刚邀请曾经编写《走向共和》的著名编剧盛和煜改编故事,“我当时有一个期许,就是在不对外宣传是‘冯小刚作品’的情况下,观众根本不知道是冯小刚的作品。现在观众有评论‘哪儿有冯小刚的影子啊,他的东西怎么没了?’就是我要的结果。”

  -谈影片

  -为编剧辩解

  没必要抵挡所有质疑

  《夜宴》中的台词被认为是影片的最大败笔,也是观众笑场的源头所在。冯小刚觉得不解,认为编剧盛和煜的文学功底和自己的判断能力,让他对台词很有把握,“盛和煜是一个地道的知识分子,没有见过这种场面。对于外界的评论,盛和煜特别想不通,总觉得所有人在侮辱他的智商。我劝他不要再纠缠台词,首先我觉得特别好,没有必要去抵挡所有的质疑。”冯小刚表示他曾经看过台词之后连夜给盛和煜打电话,称赞他的台词写得很有戏剧冲突和张力。

  他对影片中的台词熟悉得达到了倒背如流的程度。“说王子是温山软水、杏花春雨浸泡出来的寂寞歌手,我觉得非常漂亮,这在中国古装片里是看不到的;还有厉帝临死前说‘百般算计不如一颗单纯的心’我觉得都很有音乐感。”

  再如厉帝说“你贵为皇后,母仪天下,半夜还蹬被子”。冯小刚表示盛和煜看过明朝皇帝批的奏折,发现其中有特别白话的句子,所以在寝宫和婉后独处时完全可以以白话的方式表达情感。

  冯小刚困惑地说,“如果我接受批评的话,说明我的判断力和智慧都有问题。如果所有人都认为台词有问题,我保留我的看法,但可以中肯地说责任不在编剧上,是导演的问题,是我让他这样写的。”

  -为主演辩解

  葛优的表演其实很稳

  有评论表示葛优只适合演绎喜剧电影中的小人物形象,在《夜宴》中扮演厉帝是冯小刚在演员选取上的失误,很多笑场的情景都发生在他的表演上。冯小刚慷慨激昂地为好友进行辩解,表示这种定位实际上对葛优并不公平,是对他演艺生涯的一种束缚,“观众对葛优的印象是用最严肃的方式说最扯淡的话,他就不能反过来演一个嬉皮笑脸的皇帝?这事一定对葛优有打击。在拍他被裴洪指责‘肮脏的交易’时,我就在监视器前看着他,当时他眼神很稳,沉默了很久,然后说了一声‘殷隼,幽州节度使是你的了’,演得好极了。”他说,由于香港、台湾的观众对葛优并不熟悉,反而对葛优的演技大加赞赏,认为他将一个贪恋权色的皇帝演绎得活灵活现。

  -为剧情辩解

  长篇描述为发展做铺垫

  片中,厉帝在了然的情况下喝下毒酒倒在婉后的怀中,让很多观众感到突然。冯小刚解释,喝毒酒其实是葛优出的主意。“首先厉帝原是皇叔,贵族的尊严和普通百姓不一样。其次他特别相信爱情,恶人心里有对理想主义和浪漫的憧憬。“他表示厉帝选择自杀比众所周知的死法好,不过可能是导演的心里已经完成了对这件事的铺垫,但观众还没有完成,这是他忽略了的环节。

  -为自己辩解

  其实我是一特好的人

  冯小刚称,某刊物将其住址公布于众给他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当时在我指责那个记者时,他回应了一句:‘那说明我们刊物销量好。’之后媒体在报道时也不讲是非,只单纯报道我发脾气这事,所以让我对媒体产生抵触情绪。之后某电视台记者问我为什么先看《千里走单骑》而非《无极》(blog),因为我有特别强烈的高仓健情结,与我对两位导演的看法没有关系,明显感觉她不是善意提问,于是我蹦出了一句‘这个问题很操蛋’。其实我是一特好的人。”

  在《夜宴》的北京首映式上,冯小刚再次爆出“你们笑就是不尊重自己”“你没指望我片子拍得好,我也没指望你吐出象牙来”的惊人之语。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解释:“我说的不是全部媒体,而是想‘骂’部分媒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