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王晶打造反黑悬疑片《卧虎》专题 >正文

《卧虎》挑战《无间道》 王晶这回不玩无厘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卧虎》挑战《无间道》王晶这回不玩无厘头
陈小春

《卧虎》挑战《无间道》王晶这回不玩无厘头
警方会议

《卧虎》挑战《无间道》王晶这回不玩无厘头
聂远

《卧虎》挑战《无间道》王晶这回不玩无厘头
秦海璐

  在人们的印象中,王晶几乎是“搞笑”的代名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那充斥着美女和无厘头桥段的电影几乎占领了香港影坛半壁江山。但是这一回,他却要“转性”了。10月13日,反黑卧底题材影片《卧虎》计划在内地与香港同步上映,担任监制之职的王晶表示:“这部电影是一部悬念片,你不要期望在里面看到笑料。”

  它比《无间道》更真实

  王晶说,《卧虎》的构思来自他无意间听到的一则消息:两三年前,香港警方开始派遣超过1000名卧底渗透到各类黑社会团体中。乍看很平淡的事情,王晶却从中嗅出了戏剧性,构思出《卧虎》的故事。片中的卧底是一个神秘的影子,观众不到影片结尾根本就不知道他是谁,但是从头到尾你都无法忽视他的存在。对此,王晶用一句话归纳:“卧底无处不在。”

  说到卧底,很容易让人想起《无间道》,但王晶强调,两部影片有着很大的不同。他介绍,在表现形式上,《无间道》用的是低反差摄影,表现的是黑白不分的混沌状态,而《卧虎》选用的却是黑白分明的摄影,区分出警察和黑道社团的不同。至于内容,王晶指出:“《无间道》含有戏说的成分,《卧虎》则是一部真实性很高的影片,许多情节都来自真人真事,我们不过是把人物的真实名字隐藏起来。”

  曾志伟吴镇宇最出彩

  《卧虎》的演员阵容很强大———曾志伟、吴镇宇、张智霖余文乐陈小春、岳华、苗侨伟、郭羡妮聂远(blog)、那威、秦海璐(blog)……这么多演员里头,王晶有自己的偏爱,他并不讳言:“我发现,呆在片场最多的就是曾志伟和吴镇宇。他们每天都会花很多时间跟导演磨对白,加入许多自己的想法。我们的工作人员都开玩笑说,他们每天一早都要‘打八圈’。最后拍出来一看,果然是他们两个的戏份最多。”

  合拍片必须“取长补短”

  《卧虎》导演之一是来自内地的王光利,因此《卧虎》成了合拍片。而这几年的合拍片在市场上并不尽如人意。对此,王晶认为:“那是因为之前的合拍片都没有真正地去‘合’,没有真正把双方的优势集合在一起。因为受到香港电影风格的限制,内地演员只能扮演一些反面的角色;或者索性成了国产片的风格,香港演员走过场。没有取长补短,拍出来当然两边都不讨好。”

  王光利的加盟,其一大好处在于他能适应内地电影的审查尺度。王晶说:“我们不希望影片拍成之后为了通过审批去做大规模的改动,而希望把《卧虎》拍成内地观众觉得好看,香港观众也觉得好看,而审批又没有问题的电影。”黄辰星/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