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史诗电影《圆明园》专题 >正文

《圆明园》千余拷贝悄然走红 雄心勃勃闯票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当观众对《夜宴》这类古装大片“审美疲劳”之时,一部名叫《圆明园》的纪录片却悄悄在蓉城影院走红。作为我国第一次大规模使用三维仿真动画技术的纪录片,该片用实景和三维动画相结合的方式,完美还原了“万园之王”圆明园。据悉,该片22日登陆蓉城影院后,短短5天票房过10万元,叫好又叫座。片方雄心勃勃地表示,10月后该片在全国全面上映将发行1000余个拷贝,创造中国纪录片的新纪录,票房目标是超过1000万元。而28日,第一部在欧洲三大影展的纪录片《东》又将在贾樟柯老家山西首映,并将
在国庆大假后进军商业院线。在引进大片和国产商业大片夹缝中求生存的纪录片,能否开启在国内尚属空白的纪录片院线市场,迎来了自己的时代?

  现象:

  成都票房5天过10万

  《圆明园》上映档期曾让片方费尽思量,由于《夜宴》在前,《圆明园》全国全面发行推迟在国庆之后。不过该片在成都却不畏强敌,赶在22日上映。据太平洋院线透露,院线旗下5大影城都各有一个拷贝,每天安排的放映厅有两个,该片上映5天以来,票房已经有10万元。几乎所有看过该片的观众都大呼“震撼”,而没看过影片的对圆明园这个美丽而神秘的传说也充满好奇。影院经理纷纷表示,《圆明园》后劲十足,将长线放映。尤其是在国庆档期,虽然有《夜宴》和《宝贝计划》夹击,《圆明园》能给观众提供丰富的选择。看似夹缝中求生存却有自己的天地,应该大有作为。

  原因:

  成都有大批纪录片爱好者

  其实,《圆明园》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据某影院经理向记者介绍,其实这几年成都一直是纪录片的福地。成都有良好的电影文化氛围,又有一批全国知名的纪录片工作者和爱好者,因此这类“小众”的影片在成都上映往往有一大批铁杆影迷追捧。这几年,田壮壮的纪录片《茶马古道》全国受冷遇,却偏偏在蓉城遇到知音;法国纪录片《帝企鹅日记》能够被引进内地,多亏了当时在成都举办法国电影展该片一炮走红,打响了名头,才受到中影公司青睐。这都不是偶然的,《圆明园》悄然走红再次证明了这点,而市场也十分期待《东》的登场。

  成功秘籍:

  把纪录片做成“故事”片

  目前,绝大部分纪录片仅把电视台作为播映的惟一平台,因为中国每年有200多部故事片,其中只有二三十部能够有幸进入电影院。一部纪录片想进电影院几乎是“痴人说梦”。然而,《圆明园》却让美梦成真。对于其中的秘诀,导演金铁木认为,《圆明园》出奇制胜就是把纪录片做成“故事”片。

  金铁木是国内第一个中国电影史方面的研究生。他认为,中国的纪录片的最大弊端是不会讲故事,表现手法单一。“Discovery教给我们最重要的一点是——讲究叙事结构和故事性。”因此他把《圆明园》定位为“一部‘非常态’的纪录片”。他说:“《圆明园》的定位是:像故事片一样的纪录片,像纪录片一样的故事片。为什么?就是要吸引观众进影院来看。”金铁木在影片中强调,纪录片应该通过深化故事矛盾冲突、人物个性,引领观众去看一个有趣的“故事”,而不只是“纪录”。“一方面,我们的纪录片缺少完美的故事和生动的人物,另一方面国内纪录片人的市场意识非常薄弱,如果你的作品要让别人接受,那就要看市场,去适应别人。”金铁木说,最怕的就是纪录片没人放也没人看,放了也没人看。

  启示:

  纪录片需要市场运作

  纪录片和市场对接,不是没有成功的范例。当年的《周恩来外交风云》、《较量》等都获得了丰厚的市场回报,给薄弱的纪录片市场带来一线希望。纪录片在前进,但纪录片的市场却在萎缩。比起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一派繁荣,如今纪录片似乎长时间处于低谷状态。

  北京新影联公司的宣传策划人高军说,宣传策划也是生产力。“纪录片在市场上还缺少群众基础,我们要想办法引导观众走进影院,事实证明,这种商业运作的做法对于好纪录片来讲,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当《东》在威尼斯获奖后,贾樟柯坦言:“从世界现在趋势来讲,纪录片产业化,已经不是一种阳春白雪的概念电影,而应该是面向大众化的产业。”片方表示,把《圆明园》送到国际上一些知名电影节参加纪录片单元的角逐,如戛纳、奥斯卡,但最终检验它是否获得成功的还是票房收入,所以,片方特别制作了国际版供应海外市场。

  在电影院线几乎被进口大片和国产商业片覆盖掉所有票房的时候,纪录片能在时刻都用数字说话的票房院线争得一席之地吗?《圆明园》和《东》的票房成败将给出一个答案。本报记者 卫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