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王晶打造反黑悬疑片《卧虎》专题 >正文

《卧虎》10月13日公映 王晶称我拍电影为赚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09:54 深圳商报

  香港导演王晶,一向只拍纯粹的商业片。10月13日,王晶监制,王光利、麦子善导演,吴镇宇曾志伟、苗乔伟、张智霖陈小春余文乐郭羡妮等出演的《卧虎》即将在10月13日全国公映。10月中旬,《卧虎》将在内地展开大规模宣传攻势。近日,王晶特地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并第一时间透露:《卧虎》已通过国家电影局审查。

  “只要我拍就不赔钱”

  记者:近年来,你逐渐开始与内地的导演、演员合作,你怎么评价内地的商业片环境?

  王晶:现在内地都不是在拍片,而是在搞活动。一阵风似的,有点儿舍本逐末。拍片子还是应该回归到本质,再来搞包装和活动也不迟。就目前观众的反映来看,很多人都觉得现在内地片许多都只有形式没有内容。

  记者:你曾经说过,拍片就是为了赚钱。是吗?

  王晶:那当然是。拍电影只讲艺术,都是为了在自己脸上贴金,不赚钱谁还会给你投资。就算再好的朋友也不可能让你赔了一次又一次。

  记者:可现在香港商业电影也很难赚钱?

  王晶:香港的电影环境没问题。现在合适香港内地合拍的就合拍,不合适就拍纯粹的香港片。现在,国内又有哪部电影在赚钱?电影对我来说就是商品,我的目的就是通过商品赚钱。我拍电影不是为了宣扬什么,我不想通过电影去告诉观众什么大道理。只要大家能进入电影院看我的电影就行了。

  下一部要拍电影《提防老千》

  记者:你是出了名的擅长搞笑,但《卧虎》却玩起了悬念。为什么?

  王晶:我无意中知道了香港警方在两三年前开始向各社团帮派派出超过一千名卧底的事情,一下子很受触动,听上去很平淡的消息,但我觉得很富有戏剧性,于是开始构思《卧虎》的故事。

  记者:我们都知道《卧虎》的背后有一个传奇人物陈盛之,请问他带给影片什么?

  王晶:陈盛之曾经是“慈云山十三太保”的骨干,对黑帮内部的事情了如指掌。后来他弃恶从善,拿自己作教材告诉年轻一代不要走错路,成为很受人尊敬的人,还当选了“香港十大杰出青年”。我请陈盛之作《卧虎》的顾问,是因为他能为影片带来真实的情节,有香港警方这一方面的,也有黑帮这一方面的;纠正了许多以往我们对于卧底这一特殊身份的误解和缺失的想像。

  记者:既然说的是卧底,当然会涉及到黑帮社团,而这是一个敏感的题材,很可能成为通过审批的拦路虎,之前杜其峰的《黑社会》系列一部重新剪辑,一部未获通过。你为什么可以通过内地审查?

  王晶:这不是一部黑帮片,它其实是一部反黑的警察片,是警察的压力控制着黑帮社团的种种变化。相信这种题材不会给审查带来影响。我们不希望影片拍成之后为了通过审批去做大规模的改动,而是希望把《卧虎》拍成内地观众会觉得好看,香港观众也会觉得好看,而审批又没有问题的电影。

  记者:你最近一直在拍电视剧,打算什么时候再拍电影?

  王晶:我目前正在筹备一部老千片,名叫《提防老千》。这部电影没准备合拍,也不准备在内地上映。

  《无间道》更真实

  记者:《卧虎》和《无间道》同为卧底题材,在风格上有什么不同?

  王晶:两部影片,不论是摄影、剪辑、人物之间的关系,完全都不一样。当然两部影片的剧本都是好本子。在摄影上,《无间道》是用低反差摄影,强调了黑白不分明的混沌状态;而《卧虎》我特意选用了黑白分明的摄影,区分出警察和黑道社团的不同。内容上,《无间道》有戏说的成分,《卧虎》强调的是真实性,你在片中甚至看不到卧底,不到影片最后一刻,你根本猜不到卧底是谁,但你又可以感觉到卧底无处不在。

  记者:从你的《古惑仔》系列到刘伟强《无间道》系列到杜其峰的《黑社会》,黑帮片已经被一次次地搬上银幕,在票房上总能取得不错的成绩,甚至成为救市之作,对于这次《卧虎》有些什么期待?

  王晶:我不会特别做一个要求或预测。

  合拍片应该怎么“合”

  记者:虽然《卧虎》在香港拍摄完成,演员也多是香港演员,但内地导演王光利的加盟使《卧虎》成为了合拍片。为什么会选择内地导演王光利和香港金剪刀麦子善这样的导演组合?

  王晶:因为我想看到内地导演比较创新的想法,香港导演到底受了商业洗礼那么多年,不可能完全脱离固有的价值体系,我希望有一点新的观念冲击《卧虎》。而王光利靠近黑色

幽默的导演风格跟麦子善这样很成熟的导演的结合,正好可以加强这种冲击。

  记者:香港电影市场的低迷促使很多香港电影人把目光放到了内地,与内地电影人的合作越来越多,但是合拍片的效果往往并不尽如人意,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王晶:因为之前的许多合拍片都没有真正地去“合”,没有真正把双方的优势都集合在一起,然后产生化学作用。而只是香港电影的风格,国内的演员只能充当一些反面的角色;或者完全是国产片的风格,香港演员走走过场。两个地方的优势不但没有发挥出来,反倒受到了抑制,拍出来的作品当然两边都不讨好。(刘文英/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