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厉帝”恐成葛优古装绝唱 最想和刘桦合作(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0:29 北京晨报
“厉帝”恐成葛优古装绝唱最想和刘桦合作(图)
“厉帝”恐成葛优古装绝唱

“厉帝”恐成葛优古装绝唱最想和刘桦合作(图)
最想和刘桦合作

  他是《霸王别姬》里的“戏霸”袁四爷、《活着》里的小人物富贵、《天下无贼》中的黎叔、《夜宴》里的厉帝……无论悲剧喜剧,葛优扮演的人物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冯小刚的《夜宴》在取得过亿票房的同时,也引起了不少争议。导演冯小刚和编剧盛和煜都多次“解读”《夜宴》,但厉帝的扮演者葛优却很少发表看法。记者日前专访“厉帝”葛优,他分析了《夜宴》的种种,也谈及了他的电影之路。

  关于《夜宴》

  笑场:善意的笑没关系

  葛优表示,笑场完全在自己意料之外,观众善意的笑场问题不大。电影本就是娱乐的事,没必要看得太重。

  记:观众对《夜宴》的所有反应都在你意料之中吗?

  葛:笑场出乎意料,被感动在意料之中。

  记:怎么看待这个“意料之外”?

  葛:可能观众就愿意看喜剧吧。这回小刚觉得艺术了,我嘛,表演也觉得悲壮了,但观众就想奔好玩儿了去。我后来一想啊,观众就图一乐、看一故事,没想着进影院听教训受教育。包括媒体、主创、发行方都太重视这电影了。从票房上来看,看电影的人次就相当于一个天津市的人口。不过去影院看过片的朋友告诉我,观众的笑大都是善意的。我觉得善意的笑就没关系,不影响整个故事的氛围。电影不是什么大事,就是娱乐。

  记:什么是善意的笑?

  葛:像“泱泱大国,诚信为本”时候的笑,可能是因为厉帝所说的话和他本人形象之间的反差让观众觉得好笑——“呵,原来他使这招呢”。这就没关系。但有朋友告诉我,放电影的时候我还没说这话呢,“泱泱大国”的字幕一打出来就有人笑了。这笑就是奔着找乐去的。像厉帝最后拿着毒酒说话的时候,那会儿青女已经死了,这个时候是不该笑的。

  台词:“咏叹调”是主要问题

  在备受责难的台词方面,葛优认为厉帝自杀前的“咏叹调”的确存在问题,但“蹬被子”等地方,口语化的处理并无不妥。

  记:有人认为笑场是编剧写台词的原因,有人认为是导演的原因,也有人说是你以往喜剧形象太深入人心的关系……

  葛:我觉得吧,都有责任。跟我以前老演喜剧有一定关系。像《夜宴》里说台词的方式,以前我没这么演过。

  记:首映时你说过,最后那段“咏叹调”的台词还是删改后的版本。不知都删改了哪些地方?没删改前是什么样子?

  葛(仰头思考):不太记得了,总之是改得口语化一些。

  记:除了这段“咏叹调”,片中你和导演编剧意见不一,最后做出妥协的还有哪些地方?

  葛(托腮想了很久):就这段吧,别的地方不是特别多。接剧本的时候这段就是个包袱,而作者跟小刚说这段特好。这段戏,是等了三个月才拍的。我开始的时候不知道怎么演,作者给我做了三个月的工作,还亲自示范。他示范的台词是朗诵性质的,现在你们看见的这个版本我已经把声音沉下来了。

  记:像“蹬被子”那段呢?冯导把这句台词称作自己得意的一笔,但观众似乎觉得这句话比“泱泱大国”还惹笑。拍的时候有没有觉得这句话比较别扭?

  葛(笑):没觉得。可能以前的戏里,皇帝说话都是拿着端着的,不像这么平民这么口语。但皇帝在宫闱难道就不会说些很口语的话吗?

  记:一些观众觉得厉帝自杀得比较突兀,前面铺垫不够。

  葛:其实影片整个是拿章子怡演的“婉后”说事的,已经没有篇幅铺垫厉帝怎么死了。

  古装:再演古装够呛

  《夜宴》中葛优扮演了一位皇帝,已经演到古装戏的最高位置,完成了自己的心愿。因此他表示以后再演古装“够呛了”。

  记:在《刺秦》和《寇老西》里你都演过古装,后来你说不再演古装戏了。厉帝这个角色哪些方面的特质吸引了你,让你再度演古装——除了他是皇帝?

  葛(想了想):就因为他是皇帝,我以前没演过皇帝。

  记:前两次演古装和这次演《夜宴》有什么不一样?

  葛:《夜宴》里我的位置高,以前都是演皇帝下面的大臣、将军之类。其实皇帝很好演,你站那儿不动,周围的人也帮你把戏给演了。

  记:《夜宴》之后还有可能再演古装吗?

  葛:够呛了……

  关于葛优

  转型:想挣脱观众的框定

  从1997年与冯小刚合作第一部贺岁喜剧《甲方乙方》开始,葛优连续演了多部喜剧,观众也将他框定为“一个好喜剧演员”。葛优对这种框定并不满意,希望通过尝试不同的影片摆脱这个框框。

  记:你跟冯小刚合作了不少贺岁喜剧片,这次又合作悲剧《夜宴》。你觉得喜剧和悲剧那种更难把握?

  葛:喜剧特难,特费劲!喜剧放映要是没笑声就很恐怖了,但悲剧放映要是没抽泣声,还可以解释成观众内心感动却没有形于外。

  记:冯小刚说自己拍《夜宴》是想转型,怕像周星驰一样被钉死在喜剧上。你有没有同样的担心?

  葛:我没这担心。我以前演过好多类型——悲剧、正剧……小刚虽然因为贺岁喜剧成名,但他之前也拍过不是喜剧的作品,只是大家没有注意。

  记:十年前大家都说葛优是个好演员,现在大家觉得葛优是个好的喜剧演员。是否感觉自己的形象和戏路已被观众框定了?

  葛:是啊!我想想……以前不是这样的,1997年之后才这样的,连着拍了几部喜剧片。

  记:很想挣脱这样的框定吗?

  葛:可不?我近年来拍了《蝴蝶的微笑》,是类型片;《窒息》是恐怖片,不过到后来也不恐怖了,叫惊悚;《卡拉是条狗》是特土的那种。

  记:通过这些尝试有没有挣脱框定?

  葛:尝试总是要有风险的。《卡拉是条狗》还不错。

  新人:最想和刘桦合作

  葛优坦言尽管拿着剧本找自己的新导演很多,但令人满意的剧本却凤毛麟角。在跟随《疯狂的石头》脱颖而出的一众新人中,葛优最欣赏刘桦,表示希望能跟他合演一部影片。

  记:以你现在在演艺界的江湖地位,是不是很多新导演都不敢上门找你?

  葛:敢!新导演都敢找我。不过85%的剧本不行,都是重复别人的。

  记:你接一部戏,主要是看剧本还是导演?

  葛:首先是看剧本。要是觉得本子不错,但不是三大导演拿来的,我会想:这靠谱儿吗?因为以前吃过亏啊。如果这是导演的第一部作品,我更会担心,因为没有他以前的作品作参考啊。

  记:有没有想合作的年轻导演?

  葛:嗯……张杨陆川贾樟柯……

  记:《疯狂的石头》的导演宁浩呢?这部片子看过吧?

  葛:看过。好片。《石头》演员演得实在好,导演想的这个题材并不是很新鲜。《甲方乙方》10年前就走过这条路,当年也以300万的小投资博得了3000万的票房。观众现在觉得《石头》新鲜,主要是大片闹的,都看烦了。

  记:你觉得宁浩10年后有可能成为第二个冯小刚吗?

  葛:绝对有可能。

  记:那谁是第二个葛优呢?

  葛:我觉得是刘桦。他演得真好,“什么素质?”(学《石头》中道哥的口气)嘿嘿,我身边的朋友就经常学这话。我倒是特想跟刘桦演一片,不论喜剧悲剧都好。

  现在目标:接好戏

  葛优透露自己在《活着》拿奖后就有息影的打算,但因为对电影的喜欢又继续演下去。现在的目标只是接好戏,至于是不是主演不再在意。

  记:近几年你主演的电影大都以你为核心展开故事。如果现在有类似《霸王别姬》里袁四爷那种分量的角色找到你,还会接吗?

  葛:会!这个问题我仔细考虑过。其实《活着》拿奖后我就想息影从此不拍了。可我是一俗人,偏喜欢电影,就又拍了。现在我的目标就是“接好戏”,不一定是主演。比如《天下无贼》里,我也不是核心,但那个角色很出彩。

  记:即使给别人配戏也成?

  葛:对。

  记:你说接好戏,什么样的才算好戏呢?

  葛:故事好,跨度大,变化曲折,人物有意思,剧本生动丰满,台词好并且安插在情节里的位置也对。不过我现在觉得要出一好作品挺难的。

  记:从影这么多年,有没有总结出自己最不适合演什么角色?

  葛(沉思很久):那种特夸张的喜剧。不是不适合,是我不喜欢。进门就摔一跟头那种戏谁不会呀?像周星驰的电影里,大鼻涕那么长,也很容易演。

  记:特适合的呢?

  葛:我啊,像那种带点调侃的,挖苦讽刺人的,我能演。悲剧我也拿手啊,让别人难受让别人苦那种。(感叹)唉,现在我挺想演一悲剧的,不一定是古装的。

  记:有没有你想演而没演过的类型?

  葛:有。敌军我演过,我没演过解放军。不过我要演一我军营长,上战壕一举手喊“报告”,估计下边就得有观众笑了……(笑)也想过演黑帮老大,但不让演啊……晨报记者 杨莲洁

  晨报记者 邹红/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