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革命到底》月中开机 记录英雄成长过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01:50 北京娱乐信报
《革命到底》月中开机记录英雄成长过程(图)

  在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之际,由北大星光集团投资和潇湘电影制片厂联合拍摄的红色浪漫爱情故事片《革命到底》即将于本月中旬在红军曾经战斗过的大渡河畔开机。不同于以往的战争题材电影,影片更注重长征的过程及英雄的成长,就像影片男主角吴军说的,故事里的每一个英雄都是有血有肉的,而不再神化。

  导演陈健:记录了英雄成长过程

  以往的长征题材电影,讲述的重点多是长征的意义及英雄人物的故事,正如《革命到底》制片人周琦所说:“长征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历史,是一部值得大书特书的历史。近年来,创作的一些反映长征的影视剧目,把想说的或该说的都说了,但来不及说的呢?作为震撼世界的历史事件,长征对世人的冲击不是它的结果,而是它的过程。长征是众多人完成的精神传奇、可以说参与长征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传奇、一件艺术品。而使这部传奇得以完成的力量源泉,是什么呢?这正是《革命到底》想要告诉世人的。”

  也正是出于这点,导演陈健接下了这部戏,“可能有的人会说我们的英雄怎么可能是因为一个女人而去长征的,其实当时的现实是这样的,有的人可能是为了有口饭吃,有的人可能是希望家里更富裕些,以前我们的作品都太过神化了,而《革命到底》则是彻底的生活化。”从这样一个独特的角度出发,陈健说不但没有破坏英雄的形象,反而更让人感动,“从一开始为了一个喜欢的女人而参加长征,到后来成为战友的三个男人面对敌人时的同仇敌忾,甚至是为了对方而牺牲自己,到最后他们已经完全成为了自觉的英雄,而这才是我们更值得敬佩的地方。”

  为了让一个主旋律题材的故事看着不那么枯燥,陈健说在故事中也加入了不少幽默成分,“像吴军扮演的角色到了部队基本不会用武器,在训练中也闹出了不少的笑话。而另两个男主角在长征的最后,鼓励对方坚持的话语就是谁走不下去就得不到喜欢女孩,虽然当时听着观众可能会笑出来,但这背后却是他们彼此坚定的友情。”

  当然,在《革命到底》中,爱情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更多的故事内容将围绕着红军过草地、爬雪山的艰苦历程,而在一些特别环节中,影片还将加入不少特技效果,“例如在过草地时,有战士跌入沼泽的镜头,还有大雪山等等,我们都将会运用大量的特技效果完成。”去年陈健参与导演的《太行山上》曾因出色的动作场面得到观众的认可,在这次的《革命到底》中将会更突出这些,“在与敌人斗争中,刀、枪、石头各种武器都将派上用场。”

  男主角吴军:喜欢有血有肉的英雄

  《张思德》中那个憨厚、朴实的形象一直让人记忆犹新,而到了《革命到底》中,虽然仍是主旋律影片,也同样扮演的是个军人,吴军却说在有压力的同时也轻松了许多,“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个角色是对我的挑战,之前的张思德很憨厚,和自己很像,但是《革命到底》中的阿贵却是个有心计,会耍点小心眼的人,和我以前的形象差距很大,所以挑战也存在。但如果还是和《张思德》比,我也轻松了不少,起码这次的人物大家没有固定的模式,而且说话做事,更生活些,把握起来也会容易不少。”

  当年为了张思德的角色,吴军一个月内减掉了20斤,还因此患上了抑郁症,现在已经基本恢复的他为了阿贵又要减肥了,“从上个星期我已经开始节食,但这次会好些,毕竟只是身体上的痛苦,心理上的压力很小。”吴军说,他很喜欢这次的角色,“他不是那种高大全的英雄,他们有血有肉,甚至在一些事情他们上做得并不对,可正是因为这样他们才真实。尤其是故事讲述的角度,很有意思,因一个女人三个男人走上了长征的道路,从第一次看剧本我就喜欢上了这个故事,它让每一个英雄都变得更真实了。”

  身为现役军人,吴军一直向往着经历长征,参演《革命到底》让他能如愿以偿,“列宁曾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长征是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该记住的历史,能够亲身体验当年红军的生活,也是我最大的荣幸。”

  出品人倪鹰:我被故事感动

  《革命到底》的出品方北大星光以往都以拍摄时装偶像剧为主,虽然从未尝试过这一类型的电影,但是北大星光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影片出品人倪鹰却说他们很有信心,“无论是我们拍的时装剧,还是这次的主旋律影片《革命到底》,其实都是要发挥我们民族文化的特色和内涵。长征的故事中国人都熟悉,而拍摄这样的电影,就是希望能振奋中华民族精神。”倪鹰说,他们一直希望把民族的东西拍下来留给世界及后代,“《花木兰》、《长城》也都是表现中国重大历史文化的电影,只是每一个所表现的角度不同,而《革命到底》我最欣赏的也正是它独特的故事角度,从一个女人引发三个男人参加长征开始,我就被这个故事感动着。”

  倪鹰说,以往的战争电影总会远离女性,而《革命到底》则极大地渲染了女性色彩,更不会令故事很枯燥。“当然我们也会在战争场面上下工夫,发挥导演之前在《太行山上》中的优势,加大投入,让观众对主旋律题材影片更感兴趣。”

  女主角杨紫婷:很想去探望原型

  作为整部电影里惟一的女主角,青年演员杨紫婷担任起了这一重任,虽然之前曾和林心如(blog)陈小春合演过电视剧《星光大道》,但刚刚踏入演艺圈就扮演一个和自己形象相距很远的角色,令杨紫婷备感压力,“我已经开始找当时长征的资料学习,但更多的还是实践经验,我的戏份要到后半部分才开始拍摄,不过我会随大部队一起提前半个月赶赴拍摄现场,感受那里的生活,这样才能让我表演中更真实、自然。”

  如果说扮演农村女孩是杨紫婷的第一次,那在一部电影中完成20岁—40岁的年龄跨度表演,更是她的头一回。

  昨天刚刚试装回来的杨紫婷,显然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开始还有点紧张,但是看到自己40岁的装扮后,他们说这就是我老了以后的样子,仔细看看还挺性感的,能提前知道自己中年的样子,也挺好的。”不过,更让杨紫婷喜欢的是这个具有强大人格魅力的女性角色,“当年为了‘扩红’,漂亮的村妇女主任阿山毅然对三个同村小伙承诺,谁当红军,谁革命到底,她就嫁给谁,她的承诺使三个男人走上了长征路。为此,她矢志不渝,等待了一辈子。虽然最后他们谁也没有回来,但是阿山仍坚持把三个男人的双亲养老送终,这是任何一个女人都要去学习的。”

  在知道这个故事的原型仍健在后,杨紫婷说,希望在跟《革命到底》剧组重走长征路的同时,能路过阿山家,并要亲自去探望这个可敬的老人。

  信报记者 吴冬妮/文 张成刚/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