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导演胡雪桦:《喜玛拉雅王子》是神赐的礼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8:27 新浪娱乐
导演胡雪桦:《喜玛拉雅王子》是神赐的礼物

《喜玛拉雅王子》改编自《哈姆雷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导演胡雪桦:《喜玛拉雅王子》是神赐的礼物
胡雪桦称《喜玛拉雅王子》是神赐的礼物

导演胡雪桦:《喜玛拉雅王子》是神赐的礼物
《喜玛拉雅王子》意图刻画一种人类的共同美好的情感和思想

导演胡雪桦:《喜玛拉雅王子》是神赐的礼物
“王子”蒲巴甲成就了胡雪桦的梦想

  新浪娱乐讯 由上影出品发行的藏语大片《喜玛拉雅王子》将于10月20日在全国隆重首映,该片是旅美导演胡雪桦自《兰陵王》后的又一力作。十年前的《兰陵王》神秘而不失惊艳地展现了独具魔幻色彩的图腾文化,十年后的《喜玛拉雅王子》立足于舞台剧与电影的本原,拒绝电影特技,完美大气地将经典剧作《哈姆雷特》与藏族文化融汇在一起,力图讲述一个“爱与宽容”的不朽传说

  我们的电影不要炫技

  2005年7月6日,《喜玛拉雅王子》剧组在“西域酒吧”第一次全体开会。这一群当今中国最优秀的电影人一致同意要到离太阳最近、离神灵最近的地方去拍摄一部关注人类的电影。

  《喜玛拉雅王子》的主题和原本和《哈姆雷特》有着重大的区别,除了保持莎士比亚的本质“歌颂人的伟大”外,还要注入胡雪桦新的阐述,就是表现出“西藏的神秘”、“西藏的原始”、“西藏的宽厚”和“西藏的圣洁”。

  通过莎士比亚和西藏的嫁接,刻画一种人类的共同美好的情感和思想,这就是我们《喜玛拉雅王子》的 “爱”的主题,影片并不仅仅是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也并不仅仅是西藏的风情,它是在探索人的灵魂。

  现在的电影都强调特技与后期制作。《喜玛拉雅王子》不要无谓的炫技。伪艺术和真正的经典的区别,就是艺术家是否动情动心,是否有思想。胡雪桦的一切努力,就是把技术转化为艺术,把感官转化为思想,转化为大气单纯,富有感染力和视觉上的冲击力,这是一个导演追求的目标。

  《喜玛拉雅王子》是神赐的礼物

  《喜玛拉雅王子》先后在在青海、甘肃、四川及靠近西藏的藏族自治州拍摄,大部分景点是原始的无人区,内景的拍摄地在四川省九寨沟。

  与《可可西里》不同,《喜玛拉雅王子》原始场景转得太多、有雪山、大草原、森林、湖泊、沼泽地、所以也艰难得多,时时会出现危险,剧组需要的“式袖狗”就先后死了三条,剧组成员们的高原反应更不计其数。

  胡雪桦说《喜玛拉雅王子》是神赐的礼物,当初选景的时候,他和侯咏在一家街头饭店的电视里,看到了“莲宝叶则”风景区。第二天一早就出发去了那里,从阿坝到“莲宝叶则”需要跨省界到青海。小喇嘛卡娃给他们当向导。

  两个半小时后,剧组到了“莲宝叶则”——当地人称“年宝湖”。

  天还在下雨,小喇嘛卡娃说:“我给你们念念经,也许雨会停。”

  导演问:“行吗?”

  他说:“试试看。”

  小喇嘛全神贯注地点火,念经,剧组也撒起了“荣达”。 大约十分钟后,雨竟然停了。 真的是神了!

  “莲宝叶则”就这样成为了喜玛拉雅王子的主场景之一。

  蒲巴甲(blog)下一次仍是我的王子

  胡雪桦要拍三个王子,《兰陵王》、《西藏王》和《上海王》。这是他早就定下的梦想。

  《西藏王》、《喜玛拉雅王子》、《王子传奇》……这部电影的片名曾被暂定了若干个名字。《西藏王》这个名字没有被通过,此后在剧本报批过程中听说还是没通过,只好以《王子传奇》作暂名。时隔近一年,电影成片已审查通过,仍然保留了《喜玛拉雅王子》的片名。现在回想起来,《喜玛拉雅王子》倒与《哈姆雷特》(原名《丹麦王子》)最为呼应。

  蒲巴甲说下一部电影可能仍然是胡雪桦导演的作品,胡导演是他的恩师,也是他的伯乐,《喜玛拉雅王子》之后导演正计划着《上海王》的拍摄,自己很有可能会出演很不一样的角色,从而突破青春阳光的王子形象。

  无论下一个角色还是不是王子,蒲巴甲是胡雪桦一手打造的王子,同时,他也成就了胡雪桦的梦想。《喜玛拉雅王子》诠释了一个王子的生与死、爱与宽容,也诠释了一个充满生命力的电影人的执著与热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9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