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马背上的法庭》观众试映 导演刘杰不奢望赚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12:55 新浪娱乐
《马背上的法庭》观众试映导演刘杰不奢望赚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10月14日下午,由著名演员李保田主演的国产片《马背上的法庭》在北京举办了小规模的影迷观影活动,导演刘杰来到活动现场与观众进行互动。本片曾在9月的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过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大奖,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举行首映。

  《马背上的法庭》顾名思义,指的是在崇山峻岭的云南少数民数偏远地区,以马匹作为交通工具的流动法庭。本片正是通过截取流动法庭的一段工作经历,真实地展现出法制
在少数民族地区面临的困境以及执法人员不辞劳苦、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同时也以人性化的视角,表现出他们事业、 家庭难以两全的内心矛盾。故事讲述五十多岁的法官老冯(李保田饰)、即将退休的摩梭族书记员杨阿姨以及接替她工作的彝族大学生阿洛,组成流动法庭踏上了执法旅程,他们要解决摩梭族、彝族等少数民族山寨的各种纠纷和争端。在第一次参加执法的阿洛眼里,他们要解决的问题都是如此鸡毛蒜皮——两个妯娌为了一个腌菜的缸子闹得不可开交,一家人的猪把另一家人的祖坟拱了。而老杨的处理方法竟然不是按照法律条文办事,而是像和事佬一样从情理上对各方劝服,有时还自己花钱解决矛盾,甚至不顾法官的尊严替人家牵猪。而在老杨的眼里,这个新来的大学生阿洛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法制状况一无所知,不知道仅凭法理而罔顾人情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不知道维护当地社会秩序稳定比机械地依法办事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他的心里,还有许多苦处难以对人言说,因为常年随流动法庭奔波在外,与家人的感情产生了严重的疏离,妻子带着女儿离开他到外地去了;而退休的书记员杨阿姨就要留在摩梭山寨,老杨对这个一起工作了几十年的同伴又有一种难分难舍的微妙感情。这次的执法旅程也格外不平坦,没有经验的阿洛不小心把驼着国徽的马给弄丢了,老冯通过当地的头人好不容易才把国徽找了回来。到了最后一站彝族山寨,阿洛准备在这里举行婚礼,却因为秉公执法得罪了老丈人,结果竟不顾老冯劝告带着新娘子私奔了。最后,老冯独自一人孤独地踏上了返回的旅程,结果在山道转弯处不慎跌落悬崖,把生命献给了毕生工作的这一片热土。

  放映结束后,观众对影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就片中感兴趣的话题同导演刘杰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刘杰介绍说,影片的灵感来自报纸上的一篇报道,许多人可能觉得这是一部主旋律影片,但自己拍的时候并没有刻意这么做,只是想把一些东西真实地表现出来。他特别提到,除了李保田一位专业演员外,影片中的其他角色都由非专业演员扮演,但这并没有成为拍片的阻碍,他只用了30天就完成了影片的拍摄。对于结尾老杨失足落崖这个悲剧结局的安排,刘杰表示当初共拍了两条结尾,还有一条是老杨牵着马独自远去,但后来发现这一条拍摄的焦点虚了,没办法把只好用上了失足落崖这个结局。有观众对这部艺术电影的票房表示了担心,刘杰却说他根本不在乎票房的高低,因为80年代就读电影学院时的文化氛围,让他把拍艺术电影作为毕生的坚守和追求,这是他们这一代人无法改变的观念。他甚至表示根本不希望影片赚钱,“这部低成本影片做后期的时候,王家卫和侯孝贤的班底都为影片无偿工作过,如果我的影片赚钱了,下回就不能让这些人无偿帮忙了,那样我哪请得起这些人呀,比如说《马背上的法庭》赚了50万,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分这笔钱。”(文/列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