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夜宴》被攻击 徐帆:我会支持冯小刚到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8:11 新京报
《夜宴》被攻击徐帆:我会支持冯小刚到底

徐帆表情坚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夜宴》被攻击徐帆:我会支持冯小刚到底
徐帆饰演的“大脚皇后”

  记者手记

  《传奇皇帝朱元璋》、《错爱》、《夜宴》,每一个都是饱受争议的话题。采访前,心里还有些打鼓徐帆是否愿意回应,没想到面对每个质疑甚至是尖刻的批评她都侃侃而谈。确切地说,这是一次畅快淋漓的聊天。对于不想回答的问题,徐帆会说“我不想告诉你”,这种直接让我们的谈话变得简洁干脆而又爱恨分明。临末的时候,我问她“什么时候打算生个小宝宝?”徐帆笑着说:“这个不是我们这次采访的主要问题吧?”语气温柔得让你不忍再八卦下去。这种“温柔”在整场谈话中还出现过一次,那就是徐帆在说“我会支持冯小刚到底”的时候。

  那一刻,徐帆的眼里透出坚定的目光,而嘴角,却挂着一丝温柔的笑。

  关于《传奇皇帝朱元璋》

  马皇后嗲不嗲我心里有数

  新京报:《传奇皇帝朱元璋》刚落幕,很多观众觉得过多地描写了朱元璋和9个女人的关系,反映剧名应改为《朱元璋猎艳记》,对此你怎么看?

  徐帆:我觉得目前大家对文艺作品的想法思路越来越窄,还不如总局审得宽呢!关于朱元璋的题材应该是多样性的,要不大家拍一个“朱元璋”就够了,还拍那么多干吗?

  如果大家一定要求完全按照历史,那陈宝国肯定要比历史上的朱元璋好看多了!

  新京报:对于你饰演的大脚马皇后,观众的评论也是贬大于褒。最常见的评论就是“徐帆演的马皇后说话嗲声嗲气,走路‘飘’得太厉害。”徐帆: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观众看的角色多了,对演员的要求自然也就高了。你变他说你,你不变他也说你,演员就是在面儿上的,我的职业就是被人说的,我无所谓。他们觉得嗲不嗲,飘不飘,我心里的“数”比他们大得多。

  新京报:那你对你自己的表演满意吗?能打个分吗?

  徐帆:不能说满意不满意,只能说我完成了任务。总共50集的电视剧,我只有100多场,我的戏份还不够,但任务是完成了。我从来不打分,因为打分没有意义,这不是考试。

  新京报:第一次拍古装戏让你感受最深的是什么?以后还会拍古装戏吗?

  徐帆:古装戏梳头化妆太麻烦,现代戏我就可以节省下很多时间去睡觉。但无论古装戏现代戏,我都是要揣摩角色,这就是演员的工作程序,所以我没把古装戏当成一件特殊的工作去做。

  关于《错爱》

  我看不到有帮助的评论

  新京报:北京台刚播完的《错爱》让不少观众都“恨”上你这个虐待孩子的“第三者”、“继母”了。很多观众好奇,生活中你也是继母,是怎样对待孩子的呢?

  徐帆:首先我声明我不“继”谁。我要真是(戏里)那样的话,人家早告我了,还用得着大家这么着急地猜测吗?告名人是多出名的事啊!可惜我没这个机会(笑)。我觉得做哪行就要把它做得像吧,这是最基本的。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现在大家的欣赏观念退步了,他不会去想演员本身的工作是做这一行的,他经常觉得你演这个,你生活中可能就是吧,对我本人的关注远远超过了对角色的关注。我很不理解这种想法,更不能理解抱有这种想法的人还很多。但从另一方面看,这说明我演得成功,毕竟引起大家的注意是一件好事情。

  新京报:希望媒体侧重对你演技的报道?

  徐帆:无所谓侧重对我怎么样,而是应该宣传一种专业性。现在的问题是,大家的想法这么简单,我觉得我研究人的努力白费了。一般我是不会对评论作回应的,只是抱着看热闹的态度,你们就说吧。我基本上看不到对我以后演戏有帮助的评论。

  新京报:对这部剧还有没有觉得遗憾的地方?

  徐帆:后面还有更多周佳丽和王姬扮演的前妻的戏份,情感转变处理得更细,但因为各种原因播出时剪掉了。

  新京报:对于最近的“戏霸”问题,能谈谈你的看法吗?

  徐帆:“霸”说明人家行,他不行他上哪“霸”去啊!我觉得有的时候,该“霸”也得“霸”。这部戏缺他不可,只有他演这个角色能演好,制片方能容忍就用,不能容忍就不用。

  我怎么从来没听说哪个被称为“戏霸”的人被炒鱿鱼的!

  关于《夜宴》

  大家的反应像是泄私愤

  新京报:抛开冯小刚妻子的身份,以一个普通观众的身份来看,觉得《夜宴》怎么样?

  徐帆:我觉得挺好的,真的。

  新京报:有没有留意过其他人的评论?

  徐帆:我觉得喜欢不喜欢是个人的爱好,但还不至于那么猛烈地攻击吧。当一个人在做一件他不是强项的事情时,他需要鼓励的。举个简单准确点的例子:以前有个跳高运动员叫朱建华,他试跳时打破了世界纪录,但在非常关键的比赛中没冲上去,主要是心理障碍。当时大部分人就说他应该急流勇退,见好就收,只有少数人说没关系的,因为你在跳的时候也在为国争光。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说鼓励话的人永远都是少数,做事的人永远不如不做事的人。

  可能有人会说他是你老公你当然这么说,但是我对任何人我都是这种态度,就像对《无极》(blog)一样。我不是说对做事的人大家就一定要说好,但现在看大家的反应就是往骨子里伤害,不是一个平和的态度。

  新京报:会不会是因为这几年大片太多,反而让观众对大导演执导的大片期待过高呢?

  徐帆:那你说不满意大片就不要再拍了吗?我们现在是在和外国人抢市场,如果不做大片,市场会被外国人占得一塌糊涂,中国电影又成了几等品,到那个时候大家还会骂的,而且会骂得更难听。《夜宴》真的难看到一无是处吗?

  为什么很多人的评价让我感觉它是一无是处的呢?大家的反应好像是在泄私愤。不过没关系,时间能够证明一切。

  新京报:近年来冯小刚的作品在风格题材上逐渐转变,有影评人说冯小刚是在逐步与国际接轨。

  徐帆:难道中国不应该与国际接轨吗?一种东西不适合你就不去试了吗?人到了一定的程度,就会有相应程度的需求。他要精打细算各个方面,你以为他没算过吗?他算的超你十几步了。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东西多样化一些,冯小刚要求自己已经很严格了。

  新京报:那你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在哪里?

  徐帆:社会风气。

  新京报:记得你在接受南方某报的采访时曾说“夜宴在我心里代表一切”,能具体解释下吗?

  徐帆:(沉默了一会)我不想告诉大家,因为这个“一切”是心灵深处的东西,我特别感激冯小刚。

  关于冯小刚

  不给老公添乱就是最大的帮助

  新京报:在冯小刚创作过程中,你会提出自己的看法吗?

  徐帆:他们在做剧本的时候,有的地方不太会对我说,但不会是大的方面。演员不像编剧和导演,编剧和导演是要从全局出发的。演员管不了别的演员,他先把自己这个角色管好了再说。

  新京报:据说拍《天下无贼》时你全程陪伴冯小刚,拍《夜宴》时你去探班的次数也最多,是为了更好地照顾冯导吗?

  徐帆:我就喜欢跟着他,没别的。爱看他的工作状态,喜欢和他在一起。片场有专门的人照顾他,我不用插手,就在监视器旁边和他一起看回放。

  新京报:那你在片场的作用是让冯导更安心地工作?

  徐帆:我不要作用,我也没有作用。有一次我和徐克导演的太太施南生聊天,我对她说:“我特别羡慕你,能帮助徐克老师。我作为冯小刚的太太,什么也帮不了他。”她说:“我告诉你,做媳妇不给老公添乱就是最大的帮助。”我听了之后觉得特舒服,我说这个我做得到。我会支持冯小刚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下去,支持他到底。

  新京报:对自己未来事业的发展,有什么规划吗?

  徐帆:为自己规划,我感觉那是在给自己刨坑儿呢,赶上哪部好的戏就上哪部。每年的量在那呢,一年就是一年的成绩,今年不要和去年比。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勾伊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