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蔡明亮: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釜山电影节(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2:50 燕赵都市报
蔡明亮: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釜山电影节(附图)

蔡明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蔡明亮,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的名字和电影叫得很响,可是如果他问你,那你看过我的电影吗?我们却只能非常不好意思地摇摇头。在只闻其名未观其片的情况下,听一场由蔡明亮主持的釜山电影节大师讲习班,最后却被他的可爱与真诚所吸引,甘愿陪他一起走上街头替他卖票。华人电影中有这样真性情的导演,这是我们的幸运。他的神情态度,其实跟韩国导演金基德非常像。他们都游离在大众市场的边缘,他们的作品几乎只能在各大国际影展上看见,他们偶尔还会因为小情绪而出言不逊,而在几秒之后又像孩子一样充满自信。

  “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釜山电影节”

  17日下午,釜山海边的临时会场,本届釜山电影节的大师讲习班由蔡明亮来主持。“mylife,mycin-ema”,其实他的电影,完全就是他的生活,而他对电影的态度,亦是他对人生的态度。

  受邀请来参加釜山电影节,几乎所有的人都会对记者表示,这是我的荣幸,我希望以后还能来参加等等客气寒暄的话。而蔡明亮却在演讲开头就说,“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釜山电影节”。

  同样的话他在16日接受采访时也说过,因怕引起误会,他又把这个话题提出来,仔细向大家解释。“我从第二届釜山电影节就开始来参加,我的每部电影都来这里参展过,这是我觉得很成功的地方。可是这次来之后,我的心情却变得很复杂。釜山国际电影节对韩国的电影文化来说很重要,也展示出了韩国电影的起飞,在韩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1994年我的《爱情万岁》被韩国片商发现,以8万美金买走了。那个年代,我的电影作为艺术片完全不被认识,能卖到这样的价钱已经非常不错,而那部电影在韩国的反映也很好。我便以为观众会越来越喜欢我的电影,但其实不然。每次来到釜山,我总是在想,这电影节是不是真正跟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关系。我的电影在电影节内部展映,但是如果你走到这附近的菜市场,那里的人还是不知道你的电影是什么。所以这次我最后一次来釜山,以后不想来了,因为这对我的电影推广意义不大。”

  “并且每次来我都要回答同样的问题,水是什么?为什么电影没有音乐?为什么主角总是李康生?这些问题已经让我厌倦了。我要把球丢还给釜山,丢给釜山的观众,釜山的影迷,釜山的片商。”

  蔡明亮的电影在釜山展映受捧但很难卖出,这是艺术片之过,还是釜山电影市场之过?或许谁都没有过错,这是社会现实带来的无奈。

  “这是我自己走上街头卖票的第5年”

  与那些大导演高高在上受追捧的境遇相比,我觉得蔡明亮更真诚更可爱。他会为自己的电影走上街头卖票,当然,这是为了自己的票房,可是并不是所有的“艺术家”都能这样坦然面对自己的真实处境并努力去改善。很多自诩为天才的艺术家,当主流社会无法接受他们时,他们能做的只是一味地躲避和不屑。

  “今年是我自己走上街头开始卖票的第5年了。每次我有新电影出来,我都会走上街头,跟大家说‘我是蔡明亮,我的电影请你去看看吧!’那些第一次买了我的票去看电影的人,后来都会主动跟我一起买票,甚至因为我而去念了电影专业。他们的父母也只有无奈地说:‘你们就准备去饿肚子吧!’一群我不知道名字的大学生,主动走上街头帮我卖票。5万票房,10万票房,比起韩国和香港市场,这些当然太少,可是如果我不这样做,连这些票房都是没有的。我觉得我们在进行一项伟大的社会运动。”

  “他们说我害死了台湾电影市场”

  “前几天有朋友打电话给我,说蔡明亮你是不是得罪了我们之前的老师。为什么老师会说‘他的电影很烂,他害死了台湾电影市场。’可是我一个人怎能害死整个台湾的电影市场?”

  “我的父母生我养我,但是我的电影他们也看不懂。可是他们从没有要我变成跟他们一样的人。或许电影市场不需要我的电影,李安周星驰就够了。有人说,你要不要学习一下阿莫多瓦和王家卫的电影?我反问道,请你你需要几个王家卫?观众都替我着急,但是我自己却一点都不着急。跟他们相比,我的电影只展现一种可能性。”  (田芳)

  蔡明亮简介:

  他被称为最具争议性的台湾导演,他以作品将身体的官能状态呈现出来。在蔡明亮的电影里,人们互相碰触得不多,他们几乎不说话,他们互相观察。蔡明亮的作品赞扬与贬斥的声音几乎同样高涨,他的经历很丰富,2003年,《不散》成为台北金马奖开幕片;2004年,电影《天边一朵云》。《不散》成为新加坡电影节闭幕电影,2005年凭借《天边一朵云》获柏林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代表作品有《青少年哪吒》、《爱情万岁》、《河流》、《你那边几点》等。此次釜山电影节蔡明亮主持了电影节大师讲习班。

  链接

  釜山影展10部竞赛片

  第11届韩国釜山电影节于2006年10月12日至10月20日隆重举行,此次电影节共有63个国家的245部作品被邀请,日前,主竞赛单元的10部竞赛片浮出水面,他们分别是:

  中国:《槟榔》《远离》《盛夏光年》

  日本:《刺鱼的夏天》《100%羊毛》

  马来西亚:《爱情征服一切]》

  越南:《白丝裙》

  韩国:《坐情敌的出租车》《京义线》

  菲律宾:《摇滚明星Jett》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