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蒲巴甲回应裸戏门:演员的身体是让观众品尝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1:28 信息时报
蒲巴甲回应裸戏门:演员的身体是让观众品尝的

《喜玛拉雅王子》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电影《喜玛拉雅王子》将于今日起在全国各地上映,由于第一届“加油,好男儿(blog)”冠军蒲巴甲(blog)的参演,使得这部影片的行情日渐看涨,而先前曝光的一张蒲巴甲在戏中的大胆裸照则早成为众人关注的话题。在《喜》片上映之前,这位成长于四川藏区的21岁年轻小伙子,操着越来越流利的普通话接受了时报记者的采访,即使是面对连老资格演员都会感到棘手的“裸照门”事件他也并不介怀,正如他从贫瘠的老家出走九寨沟,再从上海戏剧学院踏入“好男儿”的大门,他相信人应该去做自己认为值得的事情,这种勇敢和真诚,
相信也是他拿下“好男儿”桂冠的重要砝码。

  ●银幕初体验

  第一次演戏就遇到“裸戏”

  我觉得为了电影付出这些(裸戏)是值得的,如果是非常烂的一部戏,脱衣服来也没用,但这部电影是唯一全部用藏族演员,而且用藏语对白的一部戏,我们西藏的老师也做了很多思想工作,我觉得演员的身体不是自己的,是让观众去品尝的。

  在“毫不留情”步步逼问《喜玛拉雅王子》裸戏和激情戏的过程中,我发现蒲巴甲一点也没有要掩饰或者躲避的意思,他尽力用最清晰的普通话表达自己,尽力用最真诚的态度表达自己,这可能只是我的一种直觉,又或者是他辞句和语气中表现的氛围。有记者朋友说,蒲巴甲拿冠军,是因为他的单纯,相信这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评语。20出头的他,没有拍戏经验,甚至没有恋爱经验,在听到导演一声令下,急得手足无措之时,女主角却比他先委屈地哭了起来。后来他明白,作为一个演员,只要是值得的电影,身体不再是自己的。

  信息时报:据说《喜玛拉雅王子》是在“好男儿”前接拍的,当时是怎么被选上的?

  蒲巴甲:我在九寨沟演出的时候,导演去那里选演员,所以被选上了。影片是莎士比亚《哈姆雷特》改编的藏族版,有一点改变,把故事放在了西藏,我演的王子是西藏版哈姆雷特。

  信息时报:你在电影处女作里就有很大胆的激情戏和裸戏,当时有没有犹豫?

  蒲巴甲:我当时很紧张,导演叫女主角跟我到他房间去说这个事情,然后第一个反应就是那个女演员马上就哭了,(为什么啊?)她肯定是害怕啊,一个女孩子嘛!于是她唏哩哗啦地哭了,我就没机会哭了。所以要问我有什么感觉,我当时是害怕的,但我最介意的是老家的人看到,因为他们认识我。但当时导演告诉我这个(裸戏)国内一定不会通过,所以不会放,然后我就说那更好了,国外也根本没机会看到。我就说国内在城市里放也无所谓,因为没人认识我,我当时就这个反应。因为第一次拍,有这么好的条件,我没可能为了不演这个戏(而放弃)。而我觉得为了电影付出这些是值得的,如果是非常烂的一部戏,脱衣服来也没用,但这部电影是唯一全部用藏族演员,而且用藏语对白的一部戏,我们西藏的老师也做了很多思想工作,我觉得演员的身体不是自己的,是让观众去品尝的,后来那个女演员也想好了、放松了。

  信息时报:你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过,拍《喜玛拉雅王子》的激情戏感到很害羞的一个原因是自己没有恋爱经验?

  蒲巴甲:在我们老家,不要说谈恋爱,即使是结过婚的人走在街上也不敢牵手。但我觉得(演戏)有没有经验是没有关系的,我以前没有谈过朋友,导演也说我这段戏演得不好,因为我就没办法投入这个剧情。

  信息时报:为什么在国内不能放还要拍呢?

  蒲巴甲:因为国外可以放,而且这个情节是必须要的,你们还没看过电影吧?你没看电影的话我就很难解释,你看了这部电影后会明白中间这场戏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这个就不能明白为什么我看到那个小孩死了会哭泣,女演员死了我要这么伤心,那么这个伤心从哪里来呢,所以必须要有一个铺垫,根本没有的话,后面的伤心就不搭界了。

  ●成长的烦恼

  20岁前浪费了太多时间

  如果早一点知道外面的世界的话,就会知道自己不懂的东西很多,那时候就应该学东西,现在才发现的话,一下子要学的东西就太多了,没有时间了。

  蒲巴甲说,20岁前的日子大多是浪费了的,那些载歌载舞挥洒青春的玩乐令他错失了学习的好时机,但他知道自己夺冠的路是不断进步地走过来的。从边区的放羊郎到九寨沟的保安、服务员、表演艺人,到“喜玛拉雅王子”、上戏学生、好男儿冠军,这是一条直线上升的脉络,属于他自己争取而来的生命线。

  信息时报:“好男儿”拿到冠军后,大家都对你挺关注的,能不能说一下在老家的生活?

  蒲巴甲:我学生时代很乖的(笑)。怎么说,我从小还是一个比较努力的人,但在家乡不会发现自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而是觉得自己很好似的,那时候就是贪玩,没事做,每天就玩。

  信息时报:你家里有多少兄弟姐妹?

  蒲巴甲:一个妹妹一个哥哥。我小时候每天要带我妹妹,因为爸爸妈妈有事,不让她哭,喂她吃饭。后来长大后,跟哥哥一起的日子就很多,我们是同班同学,一起放牛,一起骑马。

  信息时报:是16岁的时候就走出家乡吗,当时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决定?

  蒲巴甲:我也没想很多,首先在老家里没办法再上学,而且也长大了,很清楚家里有多少钱,家里的状况是怎样的,有很多的债,于是我觉得自己必须要闯出去。当时选择也很多,例如当兵啊,但年纪太小没法去当兵,于是就想去考武术学校,我小时候身体很好,爸爸妈妈就让我去上武术学校,但学费很贵,没有办法。然后我就选择去九寨沟,那时九寨沟有一个歌手叫容中尔甲的刚好出来,他出来以后,九寨沟就开始有名气了,我就去了,一个人去的。

  信息时报:你说过在九寨沟那段日子是很开心难忘的。

  蒲巴甲:是的,我很好的一点就是很知足,大家一起每天晚上演出,只要掌声多一点就很满意了,也不会去想很多东西,每天就是玩,很快乐。虽然现在回想起来依然觉得很快乐,但也觉得那时浪费了很多时间。如果早一点知道外面的世界的话,就会知道自己不懂的东西很多,那时候就应该学东西,现在才发现的话,一下子要学的东西就太多了,没有时间了。

  信息时报:你在上海也生活了一段时间,会不会觉得与家乡的生活相比相差太大了?

  蒲巴甲:当然反差是很大很大的,这个我不用说也想象得出来,上海不仅跟我老家有很大差距,跟很多城市的差距都很大,上海是一个大都市,节奏很快,即使是跟成都的感觉也完全不同,要拿来跟老家比就像是两个世界了。

  信息时报:“好男儿”比赛时,高晓松说过一句话,他说你刚开始比赛时的眼神是很单纯的,但现在已经有舞台化的感觉,他说不知应否把你带入娱乐名利场,你是怎么看待这个说法的?

  蒲巴甲:这个问题怎么说,首先我觉得高晓松老师说得非常对,可能也真的是这样的,为什么会这样呢?可能呢这个是我需要的,表明我进步了,我跟你说一个道理,比如说一个小孩,小时候很单纯,很可爱,但年纪大了,还一直保持着很单纯很傻的,这就不叫做可爱了,很幼稚。

  我相信喜欢我的人,他们希望在我身上看到的就是,我对着镜头每天都有内容在进步,这是很重要的。还有一点就是我在这个城市里学到很多东西,但它们不会污染我内在的一颗心,单纯是很简单的,什么都不会就是单纯,难得的是我融入这个城市学到很多东西,而我以后回归这个单纯是最难的,我要保持这个,我既学到很多东西,但内心是一样的干净,人也是一样,一个人不可能完美,但我觉得有一个东西一定要完美,那就是你自己。

  ●人生的转折

  我不止是努力,是很努力!

  现在让我最烦恼的一件事情就是没有时间回学校上课。我参加‘好男儿’没有想过要马上当明星什么的,我是希望参加这个比赛,不需要名气,而是需要这个过程,抱着一个学习的心态,那么完了以后,虽然我可以当明星,但我觉得现在最重要还是回学校上课。

  张爱玲说成名要趁早,这个藏族的小伙子却不认同这句话,他有自己对未来的规划。从16岁到21岁的短短5年,他的人生经过一次又一次转折,他说自己不是一般努力,而是很努力在学习。“好男儿”后的日子是炫耀的,忙乱的,但他说“最重要还是回学校上课”,明年暂时只接了恩师胡雪桦的新戏《上海王》,对自己真诚,对别人真诚,对梦想真诚,这也许是他的座右铭吧。一夜成名的光环是来得快去得快的,他的今日已在我们眼中,他的明日则在自己手里。

  信息时报:你读完初中就自己跑出了家乡,这几年你觉得哪几个是人生中大的转折点?

  蒲巴甲:16岁的时候从家离开爸爸妈妈到九寨沟是一个转折点,然后变化最大的就是从九寨沟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人去拍一个非常大的电影,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拍完戏以后,参加了好男儿成为冠军。

  信息时报:你认为自己能够不断进步的原因是……

  蒲巴甲:我发现自己不足的地方很多以后,一直很努力——不是努力,是很努力在学!

  信息时报:胡雪桦导演是你的伯乐吧?

  蒲巴甲:我跟他不仅仅是导演和演员的关系,他教我很多东西,就像父亲教导我一样,教我很多拍戏表演的东西,平时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但有时候我们一起吃饭聊天开玩笑,就像哥哥的感觉。

  信息时报:成名要趁早,你希望抓紧这几年好好发展,还是先读书?

  蒲巴甲:现在让我最烦恼的一件事情就是没有时间回学校上课。我参加“好男儿”没有想过要马上当明星什么的,我是希望参加这个比赛,不需要名气,而是需要这个过程,抱着一个学习的心态,那么完了以后,虽然我可以当明星,但我觉得现在最重要还是回学校上课。(会接拍电影电视,或者出碟吗?)明年要拍的是胡雪桦导演的《上海王》,但今年很多电视剧的剧本都推掉了。

  信息时报:你说小时候特别崇拜藏族歌星?

  蒲巴甲:没有改变,我不敢说港台歌星不好,但我也不会说去学习他们,他们的流行音乐还好,但说唱的那些我就不特别喜欢,例如《老鼠爱大米》这些我就不喜欢。在流行音乐方面我比较欣赏的就是张学友周华健。比较年轻的就喜欢沙宝亮等,还有王力宏

  信息时报:现在看,你觉得你能拿到“好男儿”冠军的原因是……

  蒲巴甲:首先我的对手都非常优秀,我今天有这个成绩,我觉得应该是我的真诚和舞台上的自然。

  ●未来的梦想

  做一个真正的演员

  以前小时候我想过要做一个歌手,但没想过自己有机会拍戏当影视演员,但拍完戏后,我知道我很喜欢演戏,所以这两者以后都会发展,我愿望就是做一个真正的演员,但没有任何目标,目标就是继续努力,努力去学习。

  一个能够不断进步的人,也许都是懂得吃苦的懂得乐观,“好男儿”比赛中的不少选手都有着艰难的过去,过去毕竟是过去的,却累计成我们今日的模样。我试图向蒲巴甲提起少年时家庭的贫困,试图用这个煽情话题让他表现出感性的一面,但他的乐观和聪明为他找到了答案,他知道没有过去的艰辛,就没有今日的自己,他现在只是为了那新的梦想而兴奋,并去努力着。毕竟“好男儿”一霎那就会成为过去,只有脚下的路和未来的梦是最真实的。困难和荣耀统统是要化为动力的,只为了音乐和电影这两个在正在进行的将来。

  信息时报:你现在的生活非常忙,有一丁点时间可能都要拿来接受采访,你怎么看待这个改变?自己的梦想有没有发生改变?

  蒲巴甲:我觉得没有改变,但有一点改变的是,以前小时候我想过要做一个歌手,但没想过自己有机会拍戏当影视演员,但拍完戏后,我知道我很喜欢演戏,所以这两者以后都会发展,我愿望就是做一个真正的演员,但没有任何目标,目标就是继续努力,努力去学习。以前是没有这个平台拍戏,但拍完戏以后我知道,这两者我都很喜欢,没办法选择,但我以后会在演戏方面会付出更多努力,因为我们藏族演戏的很少。

  信息时报:小时候为什么会有当歌手的梦想?

  蒲巴甲:可能是我们藏民族天生喜欢的东西吧。

  信息时报:回想起以前艰苦的生活,是否有恍然如梦的感觉?

  蒲巴甲:以前当然是艰苦,但我觉得最主要是我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这种艰苦反而成为很大的动力,然后在这段时间才知道自己要学习才有成功的一天。如果小时候家里(条件)很好,什么都不用我管的话,可能就觉得没必要努力学习。但有一天我明白了一件事情,一个人靠自己是最稳定的,你做任何事情是靠自己的双手争取的话,是最珍贵最稳定的。

  信息时报:遇到困难时,会不会回忆过去的生活而鼓励自己?

  蒲巴甲:我觉得没有必要刻意这样做,很多事情我是每天都能想到的,比如之前好男儿的时候很累,但我觉得有这么好的机会一定要努力,不能放弃自己。以前试过更困难的时候都没有失去信心,反而给了我动力努力学习,到了今天也一样,即使现在好了,也会有困难,以后再好,也会有更大的困难,是一样的。

  信息时报:以前在老家遇到的是物质匮乏的困难,但现在要承受的是巨大的精神压力,你认为哪一样更加难克服?

  蒲巴甲:这两个,我当然还是希望有压力,因为这个也是动力,但当然也不能有太多压力,太多了反而会有反作用,我希望给自己的压力刚好能成为动力,然后呢,如我刚才说的,以后的压力可能会更大,所以就要靠自己的心,有压力但你要保持平衡的心(态)是很重要的。时报记者 谭争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