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王晶打造反黑悬疑片《卧虎》专题 >正文

王晶炮轰《无间道》:那种卧底是幻想出来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22:55 申江服务导报

  王晶、陈慎之炮轰《无间道》

  那种卧底是幻想出来的!

  10月13日,电影《卧虎》上档。

  同样的香港背景,同样是讲述卧底故事,《无间道》火爆在前,《卧虎》用什么取胜?

  监制王晶听到《无间道》三字,拍案而起:“《无间道》顶多算是‘黑帮戏说片’,10年前,像里面(《无间道》)那样还差不多,现在?完全不可能!”

  《卧虎》有“黑道活字典”陈慎之任顾问,怪不得王晶底气十足。传奇人物陈盛之,曾是“慈云山十三太保”的骨干,对香港警匪斗争的情况一本明账。他多年前弃恶从善,参与很多香港和内地戒毒活动,以亲身经历教导年轻一辈不要走错路。为此还获得“香港十大杰出青年”。此次受王晶邀请,帮助剧本修改,完善细节。

  接受《申》报独家访问时,王晶和陈慎之指出多处《无间道》中不合常理之处:“那是幻想中的卧底生活!”不过批归批,王晶不忘谨慎地补充一句:“不过要是没有假的地方,怎么能叫戏呢?”

  《无间道》剧情1:陈永仁(梁朝伟饰)的卧底身份,只有黄志诚(黄秋生饰)警司一个人知道。一旦黄sir被杀,陈永仁就永远失去警察身份。

  ●陈慎之批:“卧底的真实身份不可能轻易被撤销,在被派去做卧底之前,香港律政司会发一种‘犯罪赦免状’,因为当了卧底,难免做坏事,如果一起被抓到警察局怎么办?卧底就可以用这张‘赦免状’表明身份。所以卧底的身份不可能只有一个人知道,如果像剧情所说,刘德华输入一个密码就可以把他们delete(删除)掉,那警队的损失岂不是很惨重?”

  《无间道》剧情2:少年刘健明(余文乐饰)听从韩琛(曾志伟饰)指示加入了警队,由此开始了他黑白无间的双重身份。

  ●陈慎之批:“反卧底这种事情,是不可能中的不可能!《无间道2》交代刘健明是社团老大的亲戚,这层关系肯定一查就能查出来。一切和社团有亲密关系的人连警校都不可能让他进去,怎么可能还能升做高级督察?”

  《无间道》剧情3:陈永仁在警校就被黄sir挑中,为了掩人耳目,他被开除出警校,开始了卧底生涯。

  ●陈慎之批:“从警校里面甄选卧底是有的,但是不会这么夸张把他们开除,一定是等毕业之后,他们具备了当警察的资格,才能够去当卧底。”

  《无间道》剧情4:刘健明与陈永仁的楼顶对决。

  ●陈慎之批:“现在派卧底,都是每次10个以上,A不行有B顶上,B不行还有C,一旦卧底被发现,只可能被一下子除掉。一对一对决的机会,等于零!”

  《无间道》剧情5:警匪对峙,展开火拼。

  ●王晶批:“我们通常的印象,是很多警匪片最后都要在楼顶上去打,要不然就到尚未完工的建筑工地去打。其实抓人的时候黑帮的人要么逃,要么投降,警察都包围起来了,最后都是输,谁会和警察打?”

  《无间道》导演

  刘伟强回应:假不假,观众说了算!

  《无间道》的那种“真实感”,不是说真的有这些故事,而是演员的表演,编剧的创作,导演的表达方式……还有整个氛围给人的感觉。之所以受到肯定,因为观众相信。不是说他们觉得现实生活就是这样的,故事当然是假的,如果里面样样都是真的,那香港的状况也太吓人吧。

  真实不真实的问题,每个导演有自己的处理方法,拍得好,假的也可以很吸引人;拍得不好看,即使是真的也可能没人看。拍电影,本来就是‘无中生有’的东西,关键是怎么把那些假的部分,做到最好看,让观众相信。观众坐到电影院里面,能够感到,“哇!好刺激,很好看!”这就是我想要的。

  其实电影等于导演的一次“表演”。我希望大家能够忘掉《无间道》,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我比较关心将来还能不能拍出好看的东西。

  王晶:真正的“无间”世界,非常克制!

  刘伟强的《无间道》不“无间”,王晶的《卧虎》如何“无间”?

  王晶只说了一个字:“真。”真到什么程度?他比喻:“《卧虎》就像一个姑娘,没有割双眼皮,也没有隆胸。”

  “拍戏的时候外面都在传,陈盛之和导演王光利都接到过‘道上’的威胁,其实完全没有这么戏剧性,我会‘放风’出去,讲明不会指名道姓,不会牵扯到任何一个帮派,所以剧组没有遇到大问题。不过别人会担心,说明我们太逼真了。

  比如陈小春吴镇宇张智霖(blog)演的角色都是真有那么一个人,只不过名字不同而已。以前我们对卧底有太多想象,很多都是误解,我希望这次大家看到的东西,不会感觉是编剧连夜赶出来的那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