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爱电影》专题 >正文

《爱电影》代号Web2.0 将电视与网络紧密结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2:14 新京报
《爱电影》代号Web2.0将电视与网络紧密结合

参加《爱电影》节目的美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什么是Web2.0?到今天业界还没有形成统一而清晰的定义,但是从单方接受到交互传输,从少数精英到普通大众的转变趋势却已经取得共识。而以电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介,也企图在瞬息万变的网络世界中寻找一条通向自己的大道。由电影频道策划并制作的《爱电影》于是应运而生,“将电视与网络联起来”的节目形态,为它打上了Web2.0的烙印。

  《爱电影》系列的最大特色就是邀请普通人来谈电影、给电影爱好者提供展示自己的
舞台。比如邀请票友表演《不见不散》、拍摄假保安到图书大厦卖盘、上演搭救足疗小姐的情景喜剧等。

  8月21日,一直以深红为频道包装基调的CCTV-6蹦出来一个晶莹碧绿的“i”小人儿。这是由电影频道全新推出的一档带状日播节目《爱电影》的代表形象。到今天,《爱电影》开播整整两个月,以年轻观众为目标受众的这档“泛电影”节目已经成为网络论坛中讨论最为热烈的电视节目。

  6个栏目共同实现 网络与电视联动

  《爱电影》旗下共有6个栏目。《爱说电影》(blog)是国内第一档网络影评电视节目,广泛收集网络论坛智慧见解,各类观众以不同的视角同步参加最新、最热、最流行的电影;《爱拍电影》依靠民间最具活力的原生态电影力量,通过网络组织筛选,每月投资数十部短片拍摄,是国内第一档流行短片荟萃节目;《爱画电影》则是国内第一档Flash动画故事短片节目,国内著名闪客纷纷登台献艺,大量Flash原创动画影片,改画经典影片,强化了的故事趣味,夸张的视觉想象,为观众带来多彩的动漫享受;《爱秀电影》是为民间电影表演爱好者建造的游戏乐园,也是突破电视选秀节目雷同模式而创立的全新途径。没有PK,只有全情投入的表演体验。现场搭建真实电影场景进行各种创意模仿,评委们在全场观众抗议浪潮中坚守岗位;《爱猜电影》是电视益智问答类节目的全新换代产品,不知情的观众在主持人引导下不断身不由己回答问题,强烈的喜剧效果将使主持人维嘉难以逃脱被关注的命运;《爱梦电影》是情景喜剧的新品种,表现一群为电影癫狂的痴心人,锲而不舍追逐梦想的故事。

  可以说,《爱电影》到处张扬的都是“人人动手参与”的Web2.0之风。它实现了电视媒体和网络媒体的首次深入互动,由网络提供资源,电视提供平台,传达“动员全民电影力量,依靠全民电影力量”的主张。

  《爱电影》策划人、电影频道副主任贾琪向记者介绍:“电影与观众的密切关系决定了电影产品本身强烈依赖与观众的互动,因此我们这档以电影为主题的系列节目在创建之初就确立了向观众倾斜的基本姿势。《爱电影》总导演关正文表示:“网络说到底,还是个载体,是一个传达民间意见的管道。网络可以帮助我们迅速汇集意见的声音,把观众意见的代表人物请进演播室,然后我们提供一个平台,一个出口,来表达民间电影智慧。”

  “互动不是贴在节目上的标签,而是在节目创意、制作、播出和播后全程实实在在地与观众互动,充分地调动起蕴藏在民间的强大的电影力量。”

  拥抱“草根力量”

  你有创意,我来埋单

  今年7月,《爱拍电影》的编导董云鹏在某网站上看到了一个名为“一张假币”的DV短片。故事很简单,一个叫做小桑的年轻人偶然收到一张假币,他用了一天的时间机关算尽想把假币花出去,结果终难摆脱它的纠缠。这个短片上网不到一个月,点击率却高达2万,《爱拍电影》马上找到了作者“东北老张”,并将这个人气颇高的短片在栏目中播出。

  《爱拍电影》的节目负责人吕雁告诉记者,每期节目中都会播出3到4个短片,而短片内容全部来自民间,投稿的作者有大学生,有公司职员,有电视台的记者,也有网站编辑,拍摄的设备也是五花八门,从DV到数码相机,甚至是具有摄影功能的手机。吕雁说起节目中曾经播出的一个名为《忍者》的短片,“作者是医学院的几个学生,内容是医生大战病毒,说实话故事挺‘扯淡’,也谈不上技巧,但是非常好玩,我们就给播了。”通过《忍者》这个片子,《爱拍电影》希望能给观众传递一个信息,只要好玩,你就拿来!

  吕雁介绍,“只要你能贡献好的创意,我们可以给作者提供资金,少则数百,上不封顶。制作完的短片只要符合标准,还帮助你在栏目中播出,甚至可以邀请你做嘉宾现身说法。”

  民间评论,抢班夺权

  在《爱电影》的六个子栏目中,目前平均收视率最高的是周一播出的《爱说电影》。

  天涯社区的影视论坛中一位网友这样评价:“让民间影评在传统媒体中抢班夺权!”担任这档评论类栏目的嘉宾主持人是北大副教授胡续冬(blog),每期节目中邀请的嘉宾和他一样都不是什么“正规军”。这里面,有独立影评人、报社记者、网站编辑、外企白领,但是一些“御用”评论家、学院派则被栏目组尽可能地回避。

  曾经在网络上开办过“新青年”论坛的胡续冬说,之所以接受栏目邀约,担任客座主持是基于两个原因,“首先,制作这个栏目的团队不仅关注节目的运作,更注重业务内容;第二,这个栏目既不是片方的宣传阵地,也不是学院派达标传统理论成果的平台,它为发端于网络的民间独立影评在电视媒介上提供了一个说话的地方。在传统媒体的阵地上,终于可以出现发自大众影迷的声音了。”“张艺谋曾经说过一句话,我能听到媒体的声音,但是我听不到观众的声音。导演想倾听,观众想表达,《爱说电影》就提供这样一个平台。”《爱电影》策划总监刘宇向记者介绍,目前在片目的选择上以可以在院线放映的国产片为主,播出时间尽可能贴近影片的放映档期,在话题的选择上,则有意识地设置“争议点”。对于网络影评妖魔化的问题,刘宇表示他并不担心,“这些观点鲜明的民间影评人一旦面对镜头,他们就会不自觉地采取大众可以接受的话语方式。”

  汇聚“网络精华”

  “网络之母”遭遇板砖

  胡续冬说,戏仿、恶搞的出现实际上都是在表明过去的大众信息接受者现在有了要发言的要求,但是像报纸、电视、广播这些传统媒体并没有为他们准备发言的阵地,于是网络便成为大众表达观点的主要平台。

  在《爱说电影》中,有一期关于《疯狂的石头》(blog)的讨论,让策划人刘宇印象深刻的一个观点是,“在‘石头’风靡全国的过程中,由制片方和发行方以官方途径为影片做出的宣传力度并不大,相反,来自于网络的各种声音让一部现象级的影片应运而生。”9月初,《爱说电影》第三期讨论的影片是陈逸飞的遗作《理发师》(blog)。节目组请来的嘉宾一位是《后窗看电影》的版主黄小璐,一位是iCaslte数码影像工作室总监王。节目播出后,同胡续冬一起担任主持工作的蒋小涵在《爱说电影》的官方博客和“后窗看电影”的论坛里遭遇“板砖”无数。

  刘宇至今想起这件事还觉得有趣,“小涵在节目中有一个特殊的任务,就是收集来自于论坛中有智慧、有独到观点的评论,加入到我们的讨论中,我们戏称她是‘网络之母’。那天的主题是有关陈坤替代姜文是否错误,小涵在现场传达了一些网友的观点,认为陈坤的表演有问题,结果连续数天‘坤迷’都在网上‘群殴’小涵,这件事也让我们体会到,《爱说电影》真的已经把电视和网络连在一起了。”

  “闪客大师”登堂入室

  《爱画电影》节目组负责人吕雁对记者说,“我们并不避讳央视二套的《快乐驿站》就是《爱画电影》的PK对象,但是他们主打的是相声和小品,而我们主打的是电影,以电影为原料,或再现、或改编、或颠覆。”《爱画电影》每期播出四到五个动画作品,主要的制作形式是Flash,其中一个是黑白时代的经典老片。

  《爱画电影》节目组最得意的一部短片改编自《地雷战》,“汉奸假扮武工队想混进村子窃取制作地雷的秘密,原来的电影里汉奸掏出一个拨浪鼓骗取村头站岗小孩儿的信任,在我们的短片里,小孩儿从怀里掏出一个机器猫,不屑地说,我们早就不玩那个了!”将流行元素注入影片,是‘爱画’的一大特色。电视策划人喜宏认为:“《爱画电影》不仅是一个具有庞大受众群体的电影再造节目,而且也是会获得中国一亿年轻网民喜爱的新动漫作品。”负责向这一栏目提供内容资源的全部是来自网络的Flash制作个人和制作团队。吕雁说,“为《爱画电影》做Flash肯定没有做商业广告和MV挣得多,但是这里却可以为中国的原创动画力量提供一个平台。”采写 张文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