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痼疾缠身大腕大片都不来 金鸡百花沦为鸡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16: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惨淡支撑4天之后,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昨晚在杭州落幕。这几天,记者采访了一些到场或未到场的国内知名电影人,请他们为曾经风光无限、而今日渐萧条的这一电影节把把脉。按照这些电影人的说法,“金鸡百花”已渐渐变成了众人都不屑的“鸡肋”,实际上已经走上了不归路。

  ·电影节尴尬·

  大腕不爱 大片不来

  即使有了心理准备,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明星、官方活动之少还是让记者们吃了一惊。回顾4天的电影节,几乎每天都是非官方活动救场,才让记者们有活干。而最让人震惊的是开幕式来的当红电影人几乎为零,拉开一场电影盛会序幕的仅仅是一群不知是谁的原生态歌手!

  今年,“金鸡百花”出现了有史以来最落魄的局面。尽管杭州方面对电影节十分配合、高度重视,但“金鸡百花”这块招牌对明星的吸引力降到了最低点。开幕之前,负责邀请明星的影评人程青松就在博客中撰文透露:“提名名单上出现了张艺谋成龙周星驰章子怡刘德华李连杰冯小刚等大腕,但是从目前所联系的情况来看,他们就是获得提名也将缺席。缺席的理由并非担心拿不到奖,而是都有各自的工作在身。以前的百花奖颁奖,电影人都会跟剧组请假去参加……可是,今年的百花奖的颁奖典礼上,这些电影界的大人物绝大多数将不会赶赴现场。”

  四面楚歌中,好在媒体没有抛弃“金鸡百花”。也正因为记者云集,电影节迎来一些借“东风”的明星剧组。在本月24日,电影节开幕前一天,刘伟强带着舒淇徐静蕾亮相杭州宣传新片《伤城》,而原本这一活动是定在上海举行,因为方便记者,临时改道;开幕当天,主办方的各项活动都因没有当红明星而大打折扣;27日,在星光灿烂的4个剧组中,只有高圆圆等演员出席的《男才女貌》剧组是电影节组委会请来的,其余的都非官方活动,而是自己来见媒体博宣传效应的。

  让人讶异的是,即使应邀来到“金鸡百花”,明星们也并不“阿谀”它,连电影新贵黄觉都向它“开炮”:“如果不是为了《海洋朋友》这部影片宣传,我根本不会来金鸡百花。”

  ·电影人把脉·

  金鸡百花都“有病”

  观念 “叫花子”还嫌“馊稀饭”

  新画面公司老总张伟平表示:“办到今天这种尴尬的境地,与指导思想有关系。它缺乏成功运作的方式。10年前和今天的一对比没有变化和创新。没有成功地邀请到电影人,尤其是重量级电影人士,就是失败。现在哪个成功的电影节不是星光璀璨的?”徐帆则直言:“办得不好,观念太旧,没有公信力,什么都不能和现在接轨。”

  无疑,与香港金像奖、台湾金马奖比起来,“金鸡百花”着实显得“土气”了很多,不仅在形式上一成不变,所评选的电影既不艺术也不商业,不少是完全没有经过市场检验的片子。记者发现,张艺谋、陈凯歌等大导演千呼万唤都不来,都拿着大片顾着参加海外不少A类电影节“镀金”去了,如果在海外获奖,无疑是电影市场发行的一个护身符。一度未被中国主流电影肯定的第六代导演还是对这个奖有一些期望,但清高的“金鸡百花”却又不“甩”这些导演。带着自己的新片《左右》不请自到的导演王小帅自嘲道:“我从来没被电影节邀请过,所以只有自己来。”

  公信力 金鸡屡下“双黄蛋”

  2002年,编剧王兴东炮轰金鸡百花评奖机制有问题,这番言论震惊国内电影圈。王兴东认为,“百花奖与市场脱节,许多片子获奖了,我都没看到,我是经常去看电影的,这种片子能获奖真是侮辱我们电影人啊!”

  而张伟平认为:“为什么现在给奖都不来,因为这个奖没有影响力和地位,评的奖无法让人信服。更重要的一点,通过金鸡百花要对中国电影的繁荣和发展有推动作用。可是它现在完全就是形式大于内容,并且是大家不原意参与的形式。保护是保护那些有价值的东西,已经没有价值了,保护起来也没意义了。金鸡百花现在连华表奖都不如。完全没有凝聚力。他们邀请了我们好几次,我们都拒绝了。我就参加过一次在银川举办的金鸡百花。在回去的班机上,很多人异口同声地说从今以后再也不参加了。”

  华谊兄弟公司董事长王中军则提到一个“奖项滞后”的问题。“很多入围片子都拍了一两年了,即使得奖也不兴奋了。比如说星仔的《功夫》,如果电影刚放完就得了这个奖, 他肯定很高兴,说不定会来领奖。但现在他都在拍《长江七号》了,再得这个奖,也感觉意义不大了。虽然《天下无贼》和《功夫》都是我们公司的影片,但我们现在关心的是正在拍摄的《集结号》。奖项滞后,这个奖缺乏吸引力。”而奖项一旦滞后,对促进票房也就无太大意义。

  金鸡屡下“双黄蛋”,也成为电影人的笑柄。王兴东就曾表示:“南宁那次三个并列最佳,这些评委连‘最佳’这个词的含义都搞不清楚。”徐帆说:“年年都下双黄蛋,奖也不知道是怎么评出来的,谁来评的。评的奖不能让人信服,谁还敢来啊?那评选的奖永远没个最佳,大家都优秀,那就在家优秀呗,拿着也没意义。”

  ·主办方说法·

  尽力维护这个老品牌

  对于请不到大腕的现象,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康健民也很无奈——“对各个奖项的提名者,我们都以100位评委的亲笔签字盛情邀请他们的到来,但是……”对于评奖机制的问题,康健民则称:“我们已经在尽力改变了。比如今年的百花奖,我们请来了101个大众评审当评委,让百花奖由观众做主。而且百花杜绝‘双黄蛋’,如最高的得票数出现并列情况,评审们将重新再评。”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吴贻弓则认为“金鸡百花”虽然有些衰落,但仍然是国内重要的一个电影奖项。“我们国家3个奖都是各司其职的,金鸡是学术性,百花是群众性,华表则是政府性的。对百花这个真正将电影和观众联系在一起的奖项,对这个创建多年的品牌,我们会尽力维护。” 罗曲/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