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好奇害死猫》火爆热映 胡军与影迷谈拍摄感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0:58 新浪娱乐
《好奇害死猫》火爆热映胡军与影迷谈拍摄感受

胡军近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众说纷纭的电影《好奇害死猫》公映了,偶尔在街头听到观众对其的评价,基本上是预想之中的莫衷一是,那么作为电影男一号的胡军是如何看待这部电影的呢?在出演的过程中,他又是如何去诠释郑重这个角色的呢?对于自己在影片中的表演如何看待呢?

  吴明:我想分三个问题跟你说:一、对整部片子的评价;二、关于郑重;三、单从
表演上看,对你的表演的看法。

  一、对影片整体的看法:

  吴明:你对这部片子整体怎么看啊?

  胡军:嗯,还可以吧,

  吴明:我看这部片子,最喜欢的地方是电影对有些细节拍得特别用心和讲究,

  胡军:嗯嗯,比如说?

  吴明:比如说,有很多人物之间的心态啊,沟通交流什么的,不怎么说话,都是靠眼神、表情传达的,还有一些道具的使用啊,包括那本无字的书等等,都挺好的,给我的感觉就是当时你们导演、演员之间的沟通好像是很充分的。

  胡军:确实。

  吴明:但是你如何看待影片悬疑、惊悚的定位呢?

  胡军:(悬疑惊悚)是一种片子结构上的东西,最重要的还是一种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表现,

  吴明:我不知道你们当时拍的时候的剧本和最后公映出来的影片差距大不大?

  胡军:有点差别,

  吴明:“有点”?那是否影响了对于人物性格发展的理解呢?

  胡军:可以这样说吧。

  二、关于郑重

  吴明:那下面说说对郑重这个人物的理解吧?

  胡军:嗯,

  吴明:我上回就跟你说过,这个戏的剪辑方式,不是特别有利于表现郑重这个人物的,因为前面的戏,剪辑得有点太“赶”了,所以很多人看完以后,到了也不是特别能够理解,或者说很好的了解郑重这个人对太太啊,梁晓霞啊,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你怎么理解这个人物呐?

  胡军:我觉得他是一个生活在“夹缝”里的人物,又可怜又可悲,可怜在他积极向上,还是追求上进的,但抓住了一根稻草就坚决不撒手,可悲在他不懂得放弃,不懂得选择,也没有选择的余地,

  吴明:对了,“啃指甲”那个细节,很好,其实多少暗示,郑重也是一个精神紧张的人,摆不平纠缠不休的情人,又不能对付神经了的老婆,

  胡军:你能看出来刘嘉玲演的是个神经?什么时候,从哪儿看出来的?

  吴明:前头有表现,那个“玫瑰经典”,你拿着,啃指甲,而且千羽还神神道道的念过,最后那个镜头看见,那本“书”都是白纸,倒回来想,郑重其实完全知道千羽疯了,因此,也不可能离开她,夹到这样两个女人之间,怎么着也不行啦,干脆杀了人就解脱了,我理解得对么?

  胡军:差不多吧,郑重这个人,起码来说,他不是一个流氓,对吧?

  吴明:对,

  胡军:他对家庭还是有责任感的,比如他对孩子的那种爱,对疯了的妻子的负责任,他为什么不跟妻子离婚呐,不选择舍弃妻子,而是在梁晓霞和千羽之间,舍弃了梁晓霞而选择了千羽呐?其实这也是男人的一种“责任”,这不光是因为“啊,我等到的这些东西,来之不易啊,舍不得放弃啊”,他为什么痛苦啊,是因为谁都不理解他,

  吴明:而且他好像也没地方去寻求这种理解,

  胡军:对,他也不能跟梁晓霞说,我老婆是个疯子,我不能抛弃她,对他对梁晓霞确实有“我奋斗了那么长时间得到的东西,难道就能因为一个你,就全都抛弃了?”这样的心理,但是,也有别的东西,“我身边的的妻子,她不是正常人,我不能因为爱你就把她给抛弃了,”这都是很复杂的心理,所以他痛哭,他不是仅仅因为,比如梁晓霞说:“我不就是爱你吗?你不就是得到的东西怕失去吗?” 没那么简单!

  吴明:对,没那么简单。而且我也注意到你在表现郑重跟他太太和梁晓霞的感情之间的一种对比,他在梁晓霞面前是很放松的,有时候甚至很粗暴,好像他承受的压力太大了,所以要到梁晓霞面前去放松一下,把心里的东西“卸”一下,他对他太太就不那样,

  胡军: 对,他在梁晓霞面前很放松,很真实,这样他能不爱梁晓霞吗?他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生活,什么叫珍惜吗?但是“没办法”,所以说他是一个可悲又可怜的人,

  吴明:对,我说一方面他在梁晓霞面前很放松,甚至有时候很粗暴,而且也不是非常尊重梁晓霞的,他跟他老婆,有隔膜是没问题的,但是他其实也是很在意她的,而且也比较温和,好像挺把她当回事儿的,

  胡军:对,当然了,

  吴明:有两场激情戏我觉得你演得很好,也可能我的感觉不是很对啊,一个就是你跟梁晓霞的激情戏完了以后,梁晓霞就是非常放松,在随意的说话,想到哪儿说到哪儿,你坐在地上,给我的感觉啊,心不是完全在那儿,

  胡军:嗯嗯嗯,

  吴明:有一种“心在别处”的感觉,跟梁晓霞完全是两种状态,

  胡军:对对对,

  吴明:还有就是他跟他老婆的那场激情戏,我觉得很好,有些小动作什么的,设计得特别好,有些东西真的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我觉得他也是爱他老婆的,虽然是一种很无奈的爱,你觉得这个人物是不爱他老婆的吗?

  胡军:我觉得还是爱的,你看他在他老婆出事的时候,那种心疼、关爱,也是真实的,

  吴明:对,我觉得那两场戏表现出来的这个人物,可怜就可怜在,他跟梁晓霞、太太都有“激情戏”,但激情过后,他还是找不着他自己该在哪儿,

  胡军:对,他始终是一个徘徊彷徨者,他想要自己怎么样,但永远走不到他自己真正应该走的道路上去,这个片子演完了以后,我也不知道郑重“真正的道路”到底是什么,这也正是这个人物可悲的地方:永远生活在夹缝中!也许看完电影,有人会想,郑重应该这样就对了,应该那样就对了,……不对!都不对!他就真把家庭抛弃了,跟了晓霞?这不可能,也不对;把晓霞抛弃了,也不对;到最后把晓霞杀了,更不对了;……他所有的东西都处于一种,特“拧巴”的状态,

  吴明:不过,军临好几个人看完以后,觉得郑重“杀人”,还是不是很合逻辑,他可以既不要情人,也不要老婆么,哪就至于杀人了。我可能是太熟悉你的表演了,所以,我觉得你对人物的变化,一直是有清楚的“交待”的,只不过,有些“交待”,要在后面的剧情展开以后,才能理解。郑重这个人,是压抑扭曲到极点的了,但是,还是有人会觉得郑重最后到杀人的地步,有点突兀。你觉得呐?

  胡军:我觉得,是有这个问题,如果剧情安排到最后郑重再杀人,可能观众就更好接受一点,但现在这样也没办法啊,故事就是这样剪辑的,事情就是发展到那里了么,因此而引出下面的故事,一步步揭露了真相么,

  吴明:但是就是不说剪辑的事情,你怎么找到郑重心理发展的逻辑呐?为什么一定要杀人呐?

  胡军:他就是给逼疯了么,

  吴明:他自己疯啦?

  胡军:他自己后来的状态全都乱了,全都不对了,崩溃了么,唉,中间有些戏都给剪掉啦,我和千羽的一些戏,

  吴明:比如说?

  胡军:比如千羽在阳台弄花,郑重跟她说事情,咬着指甲,千羽“啪”一抬头,脸上那种贤淑的表情全没有了,完全是另外一幅嘴脸,说:我都跟你说了多少次了,这么一点小毛病都改不了?!扔下剪子就走了。……郑重那种特无奈特无助的东西,现在都没了,这类的戏被剪了,对郑重这个人物是有所损失的,所以现在看着,也许会想,“郑重,这不是晓霞对你挺好的么?”关注点都主要放在郑重和晓霞身上了,如果让表现郑重和千羽的关系和跟梁晓霞的关系能更平分秋色一点,可能效果会更好些,

  吴明:呃,我看的时候,倒不觉得主要点都在郑重和晓霞身上,郑重夹在千羽和晓霞之间很难受,这绝对是表现出来了,但是是不是难受到要杀人,可能就是因为剪辑的方式问题,前面确实不是表现得很充分,

  胡军:等于是啊,一件事一件事的出,郑重认定是梁晓霞干的,那梁晓霞说:就是我干的,你怎么着吧?郑重说:你别干了,求你了,……最后孩子也没了,郑重就受不住了,

  吴明:我看的时候还有一个感觉,就是郑重这个人就像你说的,是抓住一根稻草不撒手的人,不愿意放弃已经到手的地位很好的条件等等,所以他也有特怪梁晓霞的一面,因为他也知道梁晓霞也是那种为了自己的愿望可能不择手段的人,也有点“怕”她,

  胡军:对,因为郑重跟梁晓霞一样,也是从底层爬上来的么,那句话:“我妈是缫丝场的工人”,一句话就把自己的背景交待了:他是个底层人物,所以他太知道梁晓霞了——我跟千羽是个什么样的情况,你跟我现在就是什么样的情况,他对自己的这种“不择手段”都怕。最后“杀人”那段,你看出来我要杀她了么?

  吴明:嗯,我就能看出来梁晓霞说什么话,你已经“不听”了,

  胡军:但没觉得我会直接拿着烟灰缸就把她杀了吧?

  吴明:没。

  胡军:就是要这种效果么,这种“突然性”,是有冲击力的。

  三、关于表演

  吴明:那不管剪辑不剪辑的,单从表演上论,你对自己的表现是不是满意呐?

  胡军:还行!确实我担心过这个人物不讨好,但是如果这个人物“讨好”了,也不对了,

  吴明:啊,(笑)所以胡军同志做出了牺牲,

  胡军:(也笑)在某种程度上说,是这样吧,

  吴明:除了剪辑以外,这个人物,呃,因为性格上的原因,也有“吃亏”的因素,郑重相对别的角色来说,“内闭”一些,不像梁晓霞啊,后面的廖凡啊,比较“开放”,甚至那个照相馆的小女孩啊,包括后面的刘嘉玲,都演得很“放”,郑重这个人物,很“收”,跟刘嘉玲的前面有点象,不“收”不行,就是因为“收”到扭曲了,最后才会爆发到杀人,如果他能“放”,就不会出事了,

  胡军:梁晓霞是个很单纯的人物:我就是爱你,想尽办法我也要爱你,想尽办法也要接触你!很单线、单纯,往往这种单纯的东西比较“讨好”,很容易得到同情什么的,我觉得这没什么,

  吴明:那是那是。但是大多数观众首先关心的是故事,所以,他会跟着故事走,你的很多逻辑,要后面才能完整表现,如果这个故事用比较传统的叙事风格,按时间顺序慢慢依次表现,观众会慢慢感到郑重的变化,也许你最后的“杀人”,会显得更顺理成章,但是,现在这个结构,可能有些观众不会那么认真的关注到你的表演,所以我说,你比较“吃亏”啊。另外,宣传“悬疑惊悚”,可能也对你的表演是不大有利的,我们一起去看点映的一个朋友,看的时候知道是悬疑片么,就总是想看怎么个“悬疑”,怎么个“惊悚”,而且前面剪得也比较快么,很多东西表现得,也不是那么的充分啊,反复强调的,倒反而忽略了你很多表演的细节,我看到一篇杨劲松写的关于《好奇害死猫》的影评,题目是《《好奇害死猫》应该感谢胡军》,里面用到的比较多的词就是“准确”,“准确”的把握人物的心态,“准确”的表现了这种心态,所以我一直觉得,如果第二遍看这个电影,你的表演会更获得好评,但是,我的预感啊,这部片子,可能会使原来就是你的影迷的观众觉得:不错,胡军这回演得很好!但是不大可能赢来更多的新“花痴”,

  胡军:这倒没关系,这无所谓,

  吴明:但是,你好不容易演一回戏,当然还是应该尽量争取更多的理解和认可么,所以你以后会不会更多的考虑去演一个更为开放的人物?

  胡军:我明白你们的建议,

  吴明:那然后呐?然后还要到时候再说啦?

  胡军:嗯,到时候再看呗,到时候要看剧本啊,我的感觉啊,……

  吴明:那当时你接这个戏的时候,是什么东西吸引了你,使你接这个人物的呐?

  胡军:我觉得这个人物挺有意思,从来没尝试过么,

  吴明:那你觉得这个人物和同样是夹在老婆、情人之间的潘赞化比……

  胡军:不一样,很不一样,郑重这个人一直就出于一种矛盾之中,临了临了也没搞清楚自己是怎么回事,

  吴明:潘赞化呐?

  胡军:(可能是完全没想到我会提某些人的化化吧,所以语气很好玩)啊?干吗提潘赞化啊!

  吴明:(笑)我为什么会提这个人,郑重这个人,夹在情人和老婆之间,很奇怪的,最后实在没办法,就完全崩溃了,而潘赞化也是夹在两个人之间左右为难,……

  胡军:潘赞化(和郑重)不一样,社会背景就不一样,潘赞化不是靠着女人上去的么,潘赞化的社会地位很好,也有很好的经济基础,他就是因为“爱”,当时的社会,也允许有老婆、小妾啊,不存在什么第三者啊,偷情啊什么的问题么,潘赞化跟郑重完全是两样的!如果这个人物象潘赞化,那这个戏我根本就不接啦!

  吴明:哦哦,这样啊。你上回问我,看这个郑重,有没有难受的地方,我说我因为能理解你的表演,所以没什么难受的地方,但不知道你自己演的时候,有没有“难受”的地方啊?

  胡军:嗯,我在接这个本子的时候,我能感觉到郑重这个人拍出来的话,有可能不会落好,不“讨巧”,所以当时拍的时候,我还跟导演他们商量看能不能把这点扭转过来,但最后还是没扭转过来,因为导演就是想要这种东西,这就是作为演员比较被动的地方啦,

  吴明:对对对,但我说你“难受”,是觉得你这个人跟郑重这个人差别太大了,记得当时你说演潘赞化,除了都是男人,也没什么一样的地方了,那这个郑重岂不是跟你自己差得就更天上地下的了,你演起来不“难受”么?

  胡军:那倒没有,因为我就是准备去“尝试”这样的角色么,那演起来就不会觉得“难受”了,

  吴明:呃,你其实说了一个,我个人觉得有点矛盾的地方,你演的很多人物都很“两头”,比如会演很“英雄”的角色,比如萧峰啊,项羽啊,还有现在的张学良啊,观众对这些人物了解的信息常常比较丰富,而且常常是众人心目中很“英雄豪杰”的代表,但你也会去演很“另类”的人物,比如《东宫西宫》的小史啊,《蓝宇》的捍东啊,还有这个郑重啊,这样其实很“考验”观众,特别是你的影迷的接受能力,你想过这个问题么?

  胡军:我没想过,

  吴明:为什么不想?

  胡军:我觉得如果这样想,就把自己限制住了啊,观众啊影迷啊对我的喜欢欣赏,也应该是多角度多方面的么,如果我因为某些东西大家爱看,就只演这些(角色),那就把自己限制死了,我更愿意更多的开发,挖掘自己,给大家更多的东西,有些可能是大家想不到的,甚至我自己也想不到的东西,我想只要是这种开掘是积极的,那就不会带来坏处的,

  吴明:好吧,还有什么要说的么?

  胡军:没了,

  吴明:好,谢谢!88

  胡军:好,8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