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陆川挺进商业大片 投资第六代导演要有冒险精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7:07 华商网-华商报
陆川挺进商业大片投资第六代导演要有冒险精神
贾樟柯

陆川挺进商业大片投资第六代导演要有冒险精神
陆川

  陆川的新片《南京!南京!》将于年底开拍,影片总投资达2亿元。投资分别来自中影集团、“星美”和一部分海外资金。如果一切顺利,也就是宣告陆川成为中国第六代导演中第一个拍亿元大片的导演。在中国第六代导演阵容里,想拍大片的不在少数。不少一直拍摄小成本艺术电影的年轻导演都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如果给你2亿拍一部大片,你会拍吗?”从王小帅张元,没有一个导演表示拒绝。一位业内资深电影人告诉记者,第六代导演都想拍大片。但是,谁来投资呢?给你钱,你能把影片拍好吗?

  ■尝试:

  第六代导演欲接第五代的班

  贾樟柯在威尼斯一鸣惊人,也让人开始再次审视第六代导演这个群体。活跃在2006年的第六代导演中,也分化出几大现象:首先是娄烨违规参赛戛纳,遭到禁拍5年的惩罚;再是部分导演拿着本子寻找投资,然后继续在小成本影片边缘徘徊,比如贾樟柯《三峡好人》、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李扬的《回家路》等,他们依然坚持着自己的路;还有部分第六代导演开始向商业片靠拢,尝试投资2000万左右的商业片,比如导演马俪文《桃花运》、李玉的《苹果》、还有张扬的《落叶归根》

  而今,作为第六代导演的领军人物,陆川开始尝试2亿投资的商业大片。西安一位编剧说,陆川这次与第五代导演的接轨至关重要,一旦成功,就将有更多的导演挺进中国式大片,正式接班第五代。而一旦失败,也许会暂停第六代导演的大片之路,可能不会有投资人敢于把重担交给第六代导演。

  ■心声:

  投资第六代导演要有冒险精神

  《夜宴》出品人王中军承认,他投资冯小刚的8部电影全部赚钱,现在只要是冯小刚的电影,在投资上是一呼百应,银行还会主动找上门。而第六代导演则很难遇到这种好事,像导演高群书就是自己举债500万拍摄《东京审判》的。风头最劲的贾樟柯也承认,自己的电影向来是叫好不叫座。也就是说,投资第六代是要有冒险精神的。那谁来投资第六代导演呢?

  鲜为人知的是,押宝《三峡好人》的电影投资人是一个西安人,而且还是第一次投资电影。这位淡勃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次投资贾樟柯电影,自己并没有想着要赚钱。如今《三峡好人》因为获奖而迅速赚钱,自己并没有想到。他如今又投资了王小帅的《左右》,依然没有想过要挣多少钱。而像淡勃这样的人的确很少,现在的投资人第一句话就是,谁来演?能够赚多钱?

  ■忠告:

  第六代导演拍大片还需积累

  其实陆川筹备《南京!南京!》也有3年的时间,当初也遇到资金困难,直到今年才终于成功找到2亿元的资金。一位电影人告诉记者,包括陆川在内的许多第六代导演,动不动都想别人投资八九千万拍电影,这是很不现实的。不是每个导演都能对得起大投资。一位知名电影人说,电影投资人在选择导演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导演对一部大制作的掌控能力。今年7月马俪文导演执导的由葛优范冰冰主演的电影《桃花运》,就遭遇停机风波,剧组暂时解散,不少人都将原因指向导演对大制作影片的掌控能力上。陆川此次有机会拍这样的大片,对他确实是个考验。

  因此有电影人建议,不要都想着去拍大片,那是需要积累的。王小帅说,张艺谋刚开始也是拍了很多年艺术片,影片开始打入国外商业院线的时候,才有现在的情况的。本报记者唐爱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