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世贸中心》非灾难大片 独特视角诠释美国家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11 金羊网-新快报
《世贸中心》非灾难大片独特视角诠释美国家庭

  ■新快报记者郭爽

  “我们是脚踏实地的平凡老百姓,拥有正常的美国家庭,但是我们这些平凡老百姓每天都在努力地生活。我很荣幸能是其中的一个。”电影《世贸中心》故事原型之一威尔·吉曼诺的这句话,正是导演奥利弗·斯通解析“9·11”事件的独特角度。跟以往灾难大片的“炫技”处理不同,《世贸中心》讲述的是两个男人如何逃生以及他们各自的家庭关系。奥
利弗·斯通是土生土长的纽约客,在观察自己的家乡纽约并拍摄它曾经的创伤时,他显得很平静,但也有些伤感。

  200吨废铁再现废墟中的纽约

  对于观众来说,一部“9·11”题材的影片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就是实地取景和灾难场景还原。对此,《世贸中心》没有少费功夫,为了还原当年纽约的场景,剧组甚至还重新造了世贸双塔的模型。纽约市的警员、消防队员及其他救援人员也为影片的拍摄提供了全力的合作。记者昨日上午第一时间观看了《世贸中心》,其中双子塔被撞、倒塌等场面均十分逼真,而采取资料片与实拍结合的手法更让影片成功营造出了灾难发生时的紧张氛围。

  而影片尤其出色的就是对双子塔倒塌后废墟和两位主演被掩埋的洞穴的拍摄。据了解,“9·11”灾区的范围涵盖了超过16亩的区域,不可能以实际比例搭建布景,所以剧组美术指导就先从缩小模型做起,然后搭建一些像“仍然矗立的某一部分的残缺大楼”这样在世人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的建筑,再进行实景拍摄。而这布景总共用了200吨废铁以及900个雕塑,占地约1英亩,也就是实际灾区的十六分之一的缩小模型。

  “非英雄”让你笑中带泪

  今年是“9·11”五周年纪念,不少节目都从各种角度对事件进行了纪念和反思。跟大家所熟知的巨大的死亡人数、英雄的消防员和纽约警察不同的是,《世贸中心》讲述的并不是一个英雄的故事,尼古拉斯·凯奇和迈克尔·佩纳饰演的两名港务局警局的警察,刚冲进世贸大厦五号楼准备救人,就被倒塌的大楼埋进了电梯井里。整部影片故事性并不强,不靠离奇的情节取胜,70%的时间都在拍摄两个被埋在废墟中的警察之间的对白及由这些对白牵动的闪回。

  也正因为把影片重心放在对白和家庭故事的描述上,《世贸中心》在北美上映后,有影评人认为其过于煽情,情节也有些拖沓。但摒除这些毛病,《世贸中心》通过对白构建了两个性格迥异的男人生动的人生。而以两个家庭的故事作为副线,也的确达到了“催泪弹”的效果。特别当两人获救后送往

医院,身怀六甲的妻子扑到病床上时,确实让人(尤其是女孩)有大哭的冲动。

  但影片并没有“一煽到底”,在尼古拉斯·凯奇和迈克尔·佩纳被埋住全身不能动弹时,两人之间的对白却充满了

幽默和乐天的情绪。像体型有些肥胖的迈克尔·佩纳即将被救出时,救亡人员开玩笑说:“多希望你是名女警。”(身体小不会被卡住)佩纳则回答:“哈,那没办法,我老婆的厨艺了不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