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南京!南京!》将拍 陆川接受侵华老兵捐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2:45 新京报
《南京!南京!》将拍陆川接受侵华老兵捐赠
导演陆川从盐谷保芳老人手里接过捐献的日本军刀

  本报讯(记者张文伯) “呜……”一个60多年前佩戴在普通侵华日军身上的警报器被陆川(blog)拉响,随即发出尖利刺耳的长鸣声。这是前日发生在电影《南京!南京!》捐赠仪式上的一幕,86岁的原侵华日军老兵盐谷保芳将日军军服、军刀、军用水壶等多件文物捐赠给剧组,这个警报器也在其中。当长鸣响过,陆川喃喃自语,“希望这样的声音永远不要再出现。”

  86岁的盐谷保芳曾在日本应征入伍,曾是侵华日军第59师团的士兵。从1985年至今,他先后22次来华向中国人民谢罪,每次都会把他在日本收集到的战争文物带到中国,捐赠给相关机构。得悉陆川拍摄电影《南京!南京!》后,他专程来到北京,将年初刚刚从一位日本收藏家手里买到的中尉军服、军刀、军用水壶等战争文物捐赠给剧组,盐谷老人说:“我已经86岁了,以后可能没有太多的机会来中国,但希望有更多日本年轻人来推动中日两国的友谊。”陪同盐谷保芳前来的成都抗战纪念博物馆馆长樊建川也表示,将无偿向陆川提供他十几年来收藏的数千件抗战文物。

  在捐赠仪式后,《南京!南京!》剧组举行了首次专家剧本讨论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孙宅巍和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会后接受了采访。他们告诉记者,《南京!南京!》全面地反映了真实历史,特别是对于男主角侵华日军军官角川的刻画,突破了以往对于“日本鬼子”的脸谱化描写。陆川表示,他将汇总专家的意见,对剧本进行第二轮的修改。

  -导演说

  陆川:《南京!南京!》燃烧了我两年

  新京报:《南京!南京!》这个片名有什么特殊的含义?

  陆川:“南京!南京!”实际上是一句军事口令,有点类似于太平洋战争期间日军奇袭珍珠港的“虎!

  虎!虎!“,它是侵华日军作战指挥部下达进攻南京的指令!我觉得用它做片名,可以让观众感受到影片的力度!

  新京报:此前有过“南京大屠杀”题材的影片,这次你准备拍出哪些新意?

  陆川:之前表现“南京大屠杀”的影片,要不就是流于现象,为了表现残暴而残暴,要不就是走错了方向。我在南京读军校时,就一直有这个心愿,可以拍摄出一部真正将这段历史深挖出来的影片,在影像上客观真实地还原这场灾难。

  新京报:除了《南京!南京!》,《边疆》和《与催眠师共眠》也筹备了很久,为什么这部影片会率先“浮出水面”?

  陆川:每拍一部电影就像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我总希望下一次爱情可以让我投入更多,虽然有不少人劝我等到40岁以后再碰这个题材,会更有经验、更有力量,想法也更成熟,但我觉得《南京!南京!》两年来一直在燃烧着我和我的合作者,给我前所没有的原动力,现在我觉得时机已经成熟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