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满城尽“躲”《黄金甲》贺岁影片“群雄”纷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2:49 新闻午报

  继《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的上映档期从原来的12月21日提前到12月14日之后,几部瞄准贺岁档的大片也都望风而动。其中,最有实力与《黄金甲》抗衡的《伤城》昨天宣布将原来12月8日的上档日期推迟到12月23日。其余影片如《门》(blog)《云水谣》、《大电影》、《三峡好人》《面纱》等均作出相应调整,希望能够避开《黄金甲》,这使得贺岁档市场一片混乱。

  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透露,上影集团正在酝酿重大改革。2008年贺岁档的周杰伦新片《灌篮》将率先考虑实行提前预定档期的方式,用规范的操作来获得应有的市场档期。

  《灌篮》预定2008年档期

  每年一到贺岁档期,大片云集,彼此之间纠缠不清的状况一再重演。观众面对扎堆的大片也没了主意,不规范的操作并没有让贺岁档获得预想中的繁荣。

  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样不规范的操作对于中国电影市场并没有帮助。上影集团参与投资拍摄的《灌篮》从筹备之初就已经把目标瞄准了2008年的贺岁档,因此从最早的宣传、拍摄周期以及后期的宣传都将围绕这一目标展开,并形成一个系统规范的操作模式。除此之外,上影集团还在酝酿一个重大的改革,就是与院线签订协议,提前预定档期。任仲伦介绍道:“这种预定档期的做法在海外相当流行。制片方在影片拍摄之初就已经朝着最合适的上映档期努力,相当有目的性。我们现在很多影片拍完了之后,因为没有最初的档期设想,所以就盲目地往贺岁档挤。希望《灌篮》的操作能够为国内的电影市场提供一个成功的范例。”

  《伤城》腰斩《黄金甲》

  《伤城》自确定贺岁档上映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今年《黄金甲》最有威胁的对手。早在《黄金甲》初定12月21日上映的时候,《伤城》就宣布将早于《黄金甲》两周,于12月8日上映。在《黄金甲》把档期提前到12月14日之后,《伤城》也随即把档期提前到12月2日。但由于制作进度的问题,《伤城》改变策略,并且于昨天正式宣布转攻圣诞档期,计划于12月23日上映。这意味着《伤城》将腰斩《黄金甲》的上映档期,并且在圣诞前后做真正的较量。

  《伤城》片方保利博纳总裁于冬透露,《黄金甲》将档期调整提前到14日之后,公司内部包括香港寰亚方面确实感觉压力很大,因为两部大片上映间隔如此之短,势必会影响彼此的票房。“院线方面也给我们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要求我们尽早确定档期,因为同时面对《伤城》和《黄金甲》两部大片,如何科学地制定排片计划取得最大收益,对院线来说也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不过对于《伤城》的票房前景,于冬却是相当看好,他点出了《黄金甲》的软肋:“今年同类型的古装片太多,先有冯小刚《夜宴》,再有张之亮的《墨攻》,短短3个月内就集中了3部古装大片,观众难免会对古装大片产生审美疲劳。《伤城》自有其优势,电影市场也需要有更多不同类型的优秀影片同台竞技。就好像超女总决赛,虽然PK激烈,其实最后没有输家。”《三峡好人》考虑联手

  在威尼斯拿了大奖之后,贾樟柯的《三峡好人》在内地的上映时间迟迟没有确定。一拖再拖之后,《三峡好人》极有可能在贺岁档上映。这对于一部文艺片来说是相当冒险的,不过导演贾樟柯却很有信心,认为影片本身的品质过硬,加上影片独特的类型,应该会在贺岁档杀出一条血路。另一方面,《三峡好人》有意与《黄金甲》联手宣传,作为第五代和第六代导演的领军人物,张艺谋和贾樟柯的碰面将很有意义。《云水谣》以不变应万变

  中影集团投资拍摄爱情大片《云水谣》在贺岁档的纷争中可谓是以不变应万变。自确定12月1日上映之后,《云水谣》没有更改过档期。片方负责人表示:“我们调整档期主要是根据影片完成进度而定,《黄金甲》和同档期上映的其他影片对我们不会形成压力,这部爱情片正好是大片中间的调味剂,市场需要多种类型风格的影片同时存在。”

  《墨攻》望风而动

  不过原本瞄准贺岁档的其他几部影片就没有《云水谣》那么镇定了。刘德华主演的《墨攻》就是望风而动,直到最近才确定11月23日的档期。发行方西影华谊耿先生昨天在接受采访时承认:“之前迟迟未确定档期也是在考虑其他影片的上映时间。在《黄金甲》公布12月21日上映的时候,我们就做出了三种备选方案,其中一个方案就是针对《黄金甲》提前的。”

  李少红(blog)执导的《门》以及许鞍华执导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原本也是瞄准了贺岁档期。但在大片云集,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情况下,最后双双退出了贺岁档。不过《门》片方表示,退出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演员没有宣传档期。而阿甘野心勃勃的喜剧电影《大电影》虽然初步确定档期为12月23日,但至今仍旧没有具体的说法。 本报记者|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