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革命到底》转战大渡河 剧组爬雪山过草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0:45 北京娱乐信报
《革命到底》转战大渡河剧组爬雪山过草地(图)
吴军

《革命到底》转战大渡河剧组爬雪山过草地(图)
《革命到底》的拍摄现场

  半个月前,由北大星光投资拍摄的电影《革命到底》在四川红原县瓦切乡有“死亡之海”之称的日干乔大草地开机。半个月后剧组已经转战到了大渡河畔。经历了雪山、草地的拍摄,也真正让影片的主创感受到了长征的艰辛。

  高海拔让我捯不上气

  经过11个小时的颠簸山路,记者一行从成都赶到了电影《革命到底》的拍摄现场,四川省石棉县大渡河畔,剧组这天拍摄的正是与敌军对战的大场面。就在拍摄现场旁边,记者注意到由于正在建造山路,依傍在拍摄地的一座高山,正在不停地从上滚落下碎石。伴随着一声声滑落的巨响,剧组就在这样的危险环境下坚持拍摄。

  和《张思德》中的形象有点相似,忙着准备台词的吴军,仍旧是一身军人装扮,穿着厚大的草鞋,头上还戴着顶用草编织成的花圈。看到记者们的到来,吴军显得很兴奋,先是慰问大家辛苦,接着就讲起了这几天的经历,最让吴军记忆犹新的是在四川红原县瓦切乡有“死亡之海”之称的日干乔大草地,“我们刚到现场,就看到旁边有头牦牛的死尸,已经被啃食得没有了模样,只露着白白的牙齿,看起来真的有点害怕,而我们就要在它身旁继续拍戏。说实话,这真的就像是一次原生态旅游,最吓人的东西都让我们遇到了。”

  当然在吴军眼里,最吓人的并不是这些牦牛的死尸,而是几个拍摄地的高原气候,“拍摄雪山镜头的地方大约有海拔5000多米,一般情况下人都会有高原反应,而我们演起来就更夸张,不但要快速地说话,还要背着人做出很激烈的动作,有几次我机会都捯不上气来,连和导演喊停的力气都没有了。”

  我就是棵“狗尾巴草”

  说到即将要拍摄的场景,吴军却笑称自己是那种“一打仗就往后跑”的主儿,原来在片中,他所饰演的阿贵此刻还处于害怕战争的状态,他形容阿贵“很鸡贼”。谈起令自己成功的《张思德》,同样两个角色都是军人,吴军说他们有着天差地别的性格,“张思德是那种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能让我演上这样的角色是我的幸运。而这次的阿贵就是个彻底的平民,绝对的小人物。”

  吴军说,自己接戏只有三个要求,“一是完成部队的任务,二是自己感兴趣,三就是人物适合自己。”而《革命到底》正是因为新颖的角度吸引了他,“阿贵是那种说人话、办人事的形象,打小我就知道长征,也希望去体验一下那种感觉。《革命到底》讲述了长征把一个农民改变成了战士的故事,这对于演员也是个挑战,可能他没那么高尚,但是却体现了人间真理,每一个军人在长征的起源都是想到了生存,我们的片子就是这样客观地讲述了历史。”

  电影《张思德》令观众认识了吴军,也同样让他在国内各种奖项中获得了肯定,但是面对记者,吴军仍谦虚地称自己是棵“狗尾巴草”,“很多人说百花奖中我战胜了周星驰,我不同意,应该说我个人干不过他,而周星驰又干不过张思德。可能我没有什么明星相,但是百花园里却需要像我这样的小草。”

  好似一场爱国教育之旅

  作为片中惟一的女演员,记者在片场也看到了杨紫婷,戏份不多的她从开机就随组拍摄。而这天拍摄的正是她与吴军的第一场对手戏,“这场戏讲述的是阿贵受伤,幻想中我成为了军队卫生员照顾他。”虽然还有点紧张,但是一路看过吴军的表演,杨紫婷也了解了不少,“我们还在磨合期,估计很快就可以适应对方了。”

  由于在片中三位男主角就是听了杨紫婷所扮演的角色一句承诺,而走上了长征之路,所以片中几位男主角都有过幻想杨紫婷出现的镜头,而最开心也最痛苦的就是在雪山拍摄的穿新娘装的镜头,说开心是因为杨紫婷第一次穿上了象征意义的新娘装,而说痛苦是因为寒冷的天气把她冻得够呛,“当时剧组的工作人员都要穿上军大衣取暖,而我则要穿着单衣加布鞋,从远处跑过来,第一次感受这么冷的天气,确实冻得有点无措了。”

  不过参与这么艰苦的拍摄,杨紫婷反倒很开心,“以前总在大城市里拍片子,觉得没什么。可真到了这里才感觉出了辛苦,体会到了长征的辛苦,每看到那些关于长征的资料,我都会不由自主的流泪,我希望能多有点这样的机会,因为这就好似一场旅行,一场爱国主义教育之旅,让我难忘。”

  特技为表现人物性格服务

  《革命到底》的导演陈健曾参与过《太行山上》的拍摄,拍摄惯了大场面,在新片中他也将加入不少的特技及动作场面,“其实很多方面都是为人物戏做准备的,我们不是为了表现动作而去表现,一些子弹飞过的场面、烟、火等等我将应用到人物性格上。”陈健说《革命到底》中也不排除运用特技效果。

  说到恶劣的气候,陈健透露在雪山场景中,吴军甚至被冻得哭了,“当时在日干乔大草地,由于海拔太高,加上天气寒冷,有的演员笑起来都有些僵硬,更不要说再做表演了。有的时候为了一个光线,我们都要去抢镜头,这就辛苦了演员们,演员郑昊后来和我说,当时他感觉自己的肺都要炸了,而吴军一次拍摄时差点喘不过气,当时我还以为他仍在演戏,半天才发现他都说不出话,难受得哭了出来。”要求一向完美的陈健导演,在看到拍摄的镜头后对演员也是赞赏有加,“有的时候只有在这种很艰苦的环境下,演员才能表现出更真实感觉,真实地反映出了小人物的性格特征,这都有别于以前的战争题材影片。”吴冬妮/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