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宫崎骏名作《哈尔的移动城堡》想改成立体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2:06 新京报

  

宫崎骏名作《哈尔的移动城堡》想改成立体版
《哈尔的移动城堡》的纵深很大,改成立体版有相当的难度

  本报讯(记者杨林) 如果你看过《超人归来》立体版中的镜头,一定会为那种上天入地的纵深感而感到震惊,现在,中国人要用类似的技术把立体版的《哈尔的移动城堡》搬上银幕。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刘鉴君和赵瑞芬领导的沈阳四维数码科技公司,从上周开始已对宫崎骏的这部电影进行立体改造。据刘鉴君介绍,此次他们采用国人自主开发的4D动画技术,韩国科安资源会社负责投资1800万元人民币,工期一年半至两年。版权属合作双方共有,韩方负责海外市场的发行,中方负责国内市场。刘鉴君说:“立体电影是未来趋势”。

  4D技术开发了十几年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刘鉴君担任的是此次电影改造的技术总监,作为平面雕塑家的他十几年前就开始了4D立体技术的研究,用最通俗的话解释,4D是他发明的一种立体数字制作技术,用这种制作软件能让平面的图画、电影变成立体。刘鉴君介绍,虽然之前他们对好莱坞电影《蜡像馆》、《星游记》等已经做过立体化改造,但涉及到版权问题,做出的实验片并未进入商业放映、发行阶段。“当然这项技术也不够完善,我们希望通过《哈尔的移动城堡》能让这项技术更成熟。”据悉,韩国科安资源会社是在沈阳访问期间,看到四维数码的技术介绍才决定和其合作的,而制作《哈尔的移动城堡》则是中方提出的要求。

  4D转化一秒钟需5000元

  四维数码公司董事长赵瑞芬介绍,《哈尔的移动城堡》曾在日本创下了14.3亿元人民币的票房纪录,并在50多个国家放映,她对此较有票房信心。此番韩国科安资源会社向日本吉卜力购买了影片版权,技术上由四维数码科技负责。按照现在的技术成熟度,将普通画面进行4D转化,一秒钟成本在5000元人民币左右,韩国方面将投入18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涉及到成本问题,原片近120分钟调整为60分钟。《哈尔的移动城堡》镜头共有10万多幅,按照常规方法,将其中一幅图片加工成为立体画面,需要一整天的时间,要转化60分钟立体电影,将要一年半到两年的工期。

  完成后将在5个国家放映

  按照协议,《哈尔的移动城堡》立体化制作完成之后,双方将共同拥有版权,韩方将负责在5个国家放映,中方负责内地市场。赵瑞芬称,两年后公司将根据内地影院设备的不同,调整影片格式,可根据红蓝眼镜、偏振光眼镜、裸视观看条件做成不同版本拷贝。目前,中方的第一个实验镜头已制作出,韩国方面对此相当满意。不出意外的话,两年后内地观众将第一次在大银幕上欣赏宫崎骏的动画电影,而且还将是立体版。刘鉴君认为立体电影是电影发展的趋势,他希望在《哈尔的移动城堡》后能拍摄国产立体电影,比如《大闹天宫》。注意,不是要把老版《大闹天宫》立体化,而是要自己拍!

  -链接

  立体江湖几大门派

  在电影院日益受到DVD、PSP等其他播放影像媒体威胁的今天,“让影像立起来”对大银幕有着重大意义。现在江湖上各路高手都在为此做着工作。

  传统的立体电影,用双摄影机模仿双目视觉拍摄,现在大多数IMAX立体电影都是以这种方式拍成。

  电脑生成的3D动画可以直接转换成立体格式,比如《丛林大反攻》

  詹姆斯·卡梅隆正在研制“绝对真实”的电脑动画电影,完全没有真实演员出演。不过这些电影的立体版还要戴眼镜看。

  乔治·卢卡斯正在研制的立体电影技术据称不用戴眼镜。他还在研制立体电视。

  IMAX、沈阳四维等公司开发的2维影像转成“立体效果”的技术。刘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