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郭富城主演影片《父子》专题 >正文

《父子》像王家卫电影升级 郭富城转型成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6:40 新闻午报
《父子》像王家卫电影升级郭富城转型成功(图)

郭富城在《父子》中扮演一个嗜赌的父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谭家明曾经是香港新浪潮运动的中坚力量之一,同时也是香港著名导演王家卫的恩师。当年正是凭借他出色的剪辑技巧,让原本只是一堆素材的《旺角卡门》以及《阿飞正传》确立了王家卫在影坛的地位和风格。不过谭家明自己却在17年前跑到马来西亚,安心在学校教书,17年来没有一部电影作品问世。

  如今谭家明带着新作《父子》(blog)重新进入大家的视野。虽然郭富城在影片中表现
相当出色,拥有蝉联金马奖影帝的实力,但谭家明力挺的却是影片中的小演员吴景滔。

  说影片

  10年前就已完成剧本

  谭家明的《父子》改编自10年前的一起真实事件,“10年前,我在马来西亚和学生在一起聊剧本的创作。结果有个学生提到他在报纸上看到一则父亲教唆儿子进屋偷窃的新闻。于是,我们在这个新闻的基础上开始挖掘一些事件背后的东西,并把它扩展成一个剧本。所以早在10年前,《父子》剧本就已经完成了。”

  至于为什么选择《父子》作为重执导筒的复出之作,谭家明回答:“我想要讲一个家庭的故事,这样的话题无论什么年代,在哪里都是共通的。在影片中,我不想去评价谁对谁错,想做的就是把这段人性的故事表现出来,所有的评价都留给观众自己去思考。”

  三地上演不同版本

  由于《父子》将于12月1日在马来西亚、中国香港以及内地同步上映,因此谭家明根据三地不同的电影文化特征,分别剪辑了不同的2小时版本。

  当问及三个版本不同之处时,谭家明笑道:“三个版本可以说是大同小异,只是有一些细节上的差别。与原来2小时40分钟的完整版相比,主要是剪去了一些激情戏。不过在我看来,完整版是最让我满意的。另外,因为三个版本都是我亲自操刀剪辑的,所以观众大可放心质量,不会漏掉什么精彩的东西。”

  郭富城转型成功

  郭富城此番在《父子》中扮演一个嗜赌的父亲,最后甚至教唆自己的儿子偷窃,是一个让人觉得既可恨又可怜的角色。对他而言,也是一次大的转型。对于郭富城这次在影片中的表现,谭家明相当满意,“他在《三岔口》中的演出,给我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所以我决定请他来演‘父亲’。这个角色对于郭富城来说是一次冒险,因为与他以往的形象完全不同。我甚至担心他会因为这次转型,而失去一些过去的影迷,倒是他自己很想得开,没有那么多思想的包袱。《父子》在马来西亚提前试映的时候,现场观众竟然没人认出坐在现场的郭富城就是影片的主演,可见他的转变有多大。”

  郭富城在《父子》中的出色表现被业内一致看好有望在今年的金马奖评选中蝉联影帝,不过谭家明对此只淡淡说道:“评奖这个东西,里面有太多不确定因素。”不过他却力挺片中扮演儿子的吴景滔:“我认为小孩子能演到这样已经相当不错了,值得鼓励,最起码拿个最佳新人奖。相信每个看过影片的人,都会认同我的想法。”

  香港新浪潮弹指一挥间

  香港电影新浪潮主力以及王家卫的恩师,这是两个谭家明头上最耀眼的光环。不过说起曾经辉煌的往事,他却显得有些不以为然,“香港电影新浪潮只能说是正好在某个时期,一批导演同时冒了出来而已,在我看来没有太多特别的。至于王家卫,我相信他也是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因此才能够在影坛确立自己的地位。其实对于电影来说,有太多的东西值得去关注和研究,可能并不仅仅停留在某一个时期和某一个人的身上。”

  当被问及《父子》是否会成为他继续执教的教科书时,谭家明笑道:“应该不会吧,一部电影多少对于票房还是有期待的,不能只是作为教科书。”

  记者手记

  王家卫电影升级版

  谭家明的《父子》可以说是一部带有浓郁香港电影新浪潮运动记忆的影片。从影片的主题来看,影片保留了意大利新现实主义对于现实的真实还原。对于残酷现实主题的艺术人性挖掘又让影片呈现出法国新浪潮的印象。而当年的香港电影新浪潮正是基于这两次著名的电影运动。另一方面,《父子》将香港本地的文化以及香港电影人对于电影的思考有机地融入到影片中,从而使得影片充满了香港本土的气息。

  在导演手法和镜头的运用上,我们又看到了早期王家卫的镜头语汇。其中包括一些曾经在《重庆森林》、《阿飞正传》甚至是《花样年华》中出现过的经典场景和镜头语汇的组合。而作为王家卫的恩师,谭家明在这些元素的运用上更加得心应手,声音与画面的配合也是更加出色。尤其是现场同期声以及背景声效的运用,让影片从整体上向着现实主义又迈进了一大步。而另一方面,对于人物自身情感上的挖掘则又充满了艺术的品质,没有太多花哨的镜头组合,往往只用一个细节、一个眼神就完成了内心情节的传递。在音乐方面,柴可夫斯基以及斯可里亚宾钢琴作品的加入让影片更加具有作者电影的气质。谭家明自己也承认,加入这两位音乐大师作品主要是因为乐曲本身所传达出来的哀伤情绪。

  从整体来看,《父子》就像是王家卫电影的升级,所有香港电影新浪潮运动所奉行的原则以及理念被导演谭家明完全消化之后重新组合在一起,并且透露出浓郁的记忆痕迹。但与王家卫的影片故事情节模糊的做法相比,《父子》却讲述了一个实实在在令人感动的故事。更何况还有成功转型的郭富城以及天才童星吴景滔。现在唯一值得检验的就是,影片在票房市场上究竟能走多远。吴轶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9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