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刘德华《墨攻》专题 >正文

《墨攻》23日公演 张之亮只想关注墨家思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08 竞报
《墨攻》23日公演张之亮只想关注墨家思想(图)

面对质疑,张之亮一脸严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墨攻》23日公演张之亮只想关注墨家思想(图)
《墨攻》海报

  本报记者张暄报道 “这一个礼拜都睡得不好,不是梦见自己穿衣服不对就是梦见一些同行走在我旁边,很担心观众反应会怎样。”导演张之亮说。根据日本漫画改编、讲述战国墨家弟子故事的影片《墨攻》将于23日上映,其主创昨日来京接受采访并出席了新世纪影院和华星影院两场影迷见面会。

  此前张之亮经过十年准备,一年多拍摄,这一刻就像交了考卷等待成绩的学生。对片
中种种质疑,他诚恳地说:“我不太懂墨家思想,希望通过电影传达墨家兼爱、非攻的思想,让更多人关注。”

  质疑一:墨家弟子穿鞋吗?

  张之亮回应:

  “是否了解墨家思想并不重要”

  《墨攻》展现了墨家弟子革离抱着兼爱、非攻的思想帮梁城守卫。在观片过程中,不少记者对影片产生质疑,如片中革离穿上了鞋子,而历史上墨家的弟子是不穿鞋的。

  张之亮表示自己并非专业研究墨家思想,且现在大多数人也都不懂:“我看中这个故事首先是它有戏剧性,其次就是通过这个框架,可以传达兼爱非攻的理念。”张之亮诚恳地说:“我觉得我对墨家的东西有多了解或者是不多了解不重要,这个戏让人发掘我们可以关心的墨家东西,已足够。”

  质疑二:黑人奴隶战国就有?

  张之亮回应:

  “黑人奴隶是个符号”

  在片中,赵军雇佣了一个黑人奴隶为他们挖地道。这个外国人在古装片里突然出现,让不少观片的记者笑场。尤其是他被人抓住后说:“你为什么不杀我?”有记者逗乐接茬说:“因为你有外交豁免权!”历史上,黑人奴隶是在资本主义兴起之后才出现。电影足足把黑人奴隶的历史提前了两千年。

  张之亮表示,这个人物主要是作为一个符号出现,“我希望观众去联想。”

  好片说 电影不是历史

  革离守城时,用硫磺、用火攻、用地道战围剿、最后还用了水攻,都让观众大吃一惊,整个电影就好像电子游戏,一方设计另一方将计就计,环环相扣又出乎意料。更为可喜的是导演张之亮对演员的把握和人性的细致刻画,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小心思。如革离,他第一次看见那么多人死去,他在怀疑自己的理念;如梁城的那几个百姓,妻儿被赵军抓走只好在梁城做奸细,他们从一开始要刺杀革离到后来被革离感动,最终妻儿全部被杀,思想转变细腻生动,绝非脸谱形象。

  当然那个黑人奴隶的出场和范冰冰(blog)的大胆表白都有点突兀,不少人质疑这部电影一些细节是否符合历史。

  但电影不是历史,它只不过是个故事。论及中国古代的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等,又有哪个是真正的历史?看官们是否会因为其不够真实而厌恶它们呢?没有!文/本报记者 张暄

  烂片说 为《墨攻》的文化水平遗憾

  作为一部改编自日本漫画的电影,如果一味地要求它在史实方面严谨的确有些苛求。不过,作为一部中国人拍摄的、涉及本国文化的电影,《墨攻》在某些方面的确让人遗憾。且不论那些恢弘的战争场面中几乎看不到赵国在“胡服骑射”策略之后建立起的骑兵,也不说人为地夸大了当时中国的冶金术,让人无法接受的是赵军攻城时,居然用上了三国时才发明的孔明灯,而在汉朝才开始大规模开采的硫磺也成为了退敌的法宝。

  那位在赵军的逼迫下挖掘地道的奴隶居然是位黑人,是不是在告诉我们,中国和非洲的交往早在战国时期就开始了?

  最后还要提一句,虽然“列”和“裂”在古文中有时是可以通用的,但片尾的字幕既然不是引用,还是老老实实地写成“车裂”比较好。文/本报记者 丁博 摄影/本报记者 李加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