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梁朝伟金城武《伤城》专题 >正文

梁朝伟解读《伤城》 面对“伤口”自己很乐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6:23 新闻晚报

  眼看贺岁片大战下月一触即发,被认为票房潜力仅次于《黄金甲(blog)》的《伤城》为了找到最合理的上映空间反复调整着档期,片中两大男主角梁朝伟金城武却因各自繁忙的档期而暂时从媒体视野中“消失”。近日,在《伤城》内地投资发行方保利博纳公司的协助下,男一号梁朝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伤城》中深藏不露的“魔鬼督察”刘正熙的形象在他的只言片语中也随之浮出了水面。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在《伤城》中扮演的总督察刘正熙被导演说成是大反派,与你擅长的文艺小生戏路相比,这次在《伤城》中你给观众带来了什么新的表现方式?

  梁朝伟(以下简称梁):刘正熙被叫成“魔鬼督察”,因为他不断伤害身边的人,这跟我之前的角色很不一样!其实“我”这次基本上是一个悲剧人物,因为童年时家里发生一宗惨剧而变成一个孤儿,还需要隐瞒自己的身份,以另一个人的身份继续生存下去。因此刘正熙年纪很小便有心理问题:认为世界待他不公平,一直想找发泄途径却找不到,最后把这一切都归咎于命运。

  所以刘正熙后来对丘建邦(金城武饰)有很大的同感,明白丘为何经常醉酒并经常自责,因为他曾经是过来人。刘正熙开始没有想过要报仇,因为他认为自己根本没有能力报仇。直到有一天他找到机会的时候突然开始改变,因为他发现他可以报仇。我认为他在摧毁这群人的同时,也在摧毁自己,其实刘正熙是个极度自毁的人物。

  当初接这个戏的时候,我并不想按一般的反派角色去演。虽然他可能是一个很负面的人物,但未必是真正的坏人。因为到最后他都不清楚自己报仇的真实目的,其实他可能只想毁灭自己,但却要通过其他人来毁灭自己,他的悲剧命运因此被注定。

  记:和金城武是继《重庆森林》12年后再次合作,而且这一次你们两个的对手戏很重,谈谈你们的合作感受?

  梁:《伤城》中我跟他是上司和下属,大家同是天涯沦落人,因为工作关系成为好朋友。《重庆森林》中我们没有对手戏,基本上算不上是合作过。从前我觉得他很有型,帅,会演戏又有性格。这次接触后发觉,他还很有幽默感、很直率、很自我;他不会明明不喜欢又说喜欢。我感觉跟他做朋友很好!我以前不知道他很有幽默感,比如在片场,人家问他吃饭了没有,他的回答是:我想——吃了罢?结果谁也搞不懂他到底吃了没有(笑)。

  记:对片中扮演妻子的徐静蕾(blog)有何评价?你觉得又当演员又当导演的她和其他女演员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梁:徐静蕾?我觉得她是个很有吸引力的演员。她的角色很有难度,一个所谓中产阶级香港女性,敏感、追求完美,但其实很脆弱,稍一不慎就会变成一个大家不太喜欢的角色。但徐静蕾不是剧本怎样写便怎样演,每一场戏她都有自己的设计和想法。她人很好又很有才华,我相信这是导演请她做我“太太”的原因。

  记:你如何理解《伤城》是讲述“伤心的人和伤心的城市”这一主题?如果你本人遇到伤心往事,会采用什么样的疗伤方式?对于刘正熙采取的复仇计划你是否会认同?

  梁:《伤城》最打动人心的还是刘正熙这个人。他很明显是在毁灭自己,也许他未必是一个输家,但却是个不懂得爱自己的人,这或许也很难去批评。最初跟导演讨论,他会希望拍出每个人都有段伤心的故事。我觉得这个戏的人物都很伤,虽然受伤的程度因人而异,但总体是一个很伤心的城市和一个很悲伤的故事。我希望戏可以反映我们应该怎样面对人生。我们常有很多伤害和输掉的东西,其实我们可以勇敢一点、乐观一点去面对自己的“伤口”。我希望这部戏可以讲到这点,希望大家对自己好一点! 蔡颖/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