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专访张静初:我可以很商业,也可以很艺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22:21 南方都市报
专访张静初:我可以很商业,也可以很艺术(图)

《芳香之旅》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采写:本报驻京记者 彭晓华  

  10年前,张静初是个来自福建的“北漂”,在北京学化妆,曾想做个化妆师,却考进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没做成导演,却成了《孔雀》里的姐姐。后来,她火了,出现在《花腰新娘》《芳香之旅》等里,演一些和“姐姐”迥然不同的女人,再后来,她变身“打女”在徐克的《七剑》里小试身手,还开始在《玉战士》里和老外大打出手,走向国际。最新
的消息是,她将出现在《尖峰时刻Ⅲ》里,用熟练的英文和老外拍戏。

  她拍摄小成本的艺术片,也接商业片,演过令人心痛的“姐姐”,也演过有些搞笑的“女售票员李春芬”,她被看成是“下一个章子怡”,但她很少在热闹的场合出现,化妆品选她代言是因为“很多白领女性喜欢她”。

  她开白色宝马,但喜欢在小店淘衫,她喜欢和老外约会但罕有绯闻。她说:“真实的张静初并非是我们看到的那些电影角色。”她是个“非常理智冷静的人”,因为太理智所以很沉闷。反而是在戏中,才发泄疯狂甚至不为自己所知的一面。

  我从小就是武侠迷

  (采访张静初这天北京忽然降温了,她将地点约在北京电影制片厂里。时间也很特别:早上9点。这么早起床的明星能有几个?但我到的时候,张静初已经化好妆在等了。)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你真准时,起这么早,不爱睡懒觉么?

  张静初(以下简称“张”):我的作息时间很规律,昨晚10点就睡了,结果晚上12点就睡不着了。

  南都:因为压力睡不着,还是太累?

  张:不是,只是生物钟的问题。我晚上很少去玩,没有工作就会早睡。平时我都是起这么早睡的。

  南都:你的助理呢?好像看你自己在里面化妆?

  张:我一个人开车来的。很多时候都是我自己打理自己的一切。你忘了我以前学过化妆?

  南都:先聊聊你刚上映的《玉战士》吧?我们都看了电影,感觉没太看明白,你自己看了么?

  张:是吗?没看明白?(有些诧异)。我倒觉得挺好玩的,一个外国导演拍中国武侠片是很有些奇怪。不过这是个神话故事,在芬兰那边很有名,中国的观众可能不太了解。

  南都:你看到自己打戏的片段了吗?打得过瘾吗?

  张:打得很过瘾!我适应得很快,在芬兰训练了10天就回来了,拍之前又训练了一个星期。可能我属于那种特别有爆发力的人,所以学动作很快,打得也很像。其实我从小就是武侠迷,特别喜欢看武侠小说,特别想当侠女,浪迹天涯。那时候看《绝代双骄》,别人晚上9点借给我,我第二天早上9点就全部看完了还给人家,像疯了一样。我小时候特别想练轻功,武侠小说里经常说,在地上挖一个坑,在腿上绑两个沙包,站在坑里拼命往上跳,等有一天能跳出那个坑了,就把沙包解开,你就能“噌”一下跳上树梢了。我就往自己腿上绑了两个书包,趁着家里没人按照这个方法练,一跳两三个小时,直到后来楼下的邻居受不了跑上来投诉,我才没练了。现在想想幸好没坚持练下去,不然大腿得多粗啊。

  片场飞出口香糖

  南都:怎么会想到接这样类型的电影呢?你给人印象是适合演文艺片类型的。

  张:很简单,就是好奇。当时有人和我谈,说这个芬兰导演拍魔幻电影,还有中国功夫。我一直想演功夫片,但在《七剑》中没有机会大打出手,这回终于如愿以偿了。我马上就同意了。因为最重要的几场戏是在芬兰拍摄的,有个场景就是拍摄《指环王》的一和冰湖上,我站在那里就被镇住了,太魔幻了!

  南都:和你在中国拍的武打有什么不一样?

  张:不太一样,我们的武术指导是个华裔,他喜欢让我们用很实的打斗动作。拍那场最重要的打戏时,导演要求每个动作我的兵器都要离男主角很近,我很紧张怕打不好,导演说:“你就当是跳舞好了。”后来看样片时,我发现自己居然打得还不错!

  南都:你的对白有部分是芬兰语,芬兰语好学吗?

  张:芬兰语不太好学,真是一种一点都不浪漫的语言,特别生硬,我开玩笑说,当你们用芬兰语跟我说“我爱你”时,我觉得你们一点都不爱我。

  南都:和老外一起拍打戏,是不是会更有趣?、 张:很有意思。中国演员演得比较容易,对外籍演员来说就比较困难。影片的两个芬兰男主演进入不了状态,导演就允许他们嘴里一边学打斗的音效一边打,这样果然有效。可在正式开拍时,大家又忍不住嘴里老是想出声,导演于是给每人发了一个口香糖嚼。在安静的片场,大家突然听到“噗”的一声,只见有演员的口香糖从嘴里飞了出去……片中我使用的兵器很特别,顶端是一把铁扇,很沉。我挥舞它时常常站不稳,人几乎要随着兵器飞出去了,有几次都重心不稳,正好跪倒在身边的拍摄器械上,疼得我眼泪都掉下来了。

  我不介意和章子怡

  南都:你刚出道时,很多人说你很像章子怡,她的《夜宴》和你的《玉战士》又前后上映,你会不会介意拿你和她比?

  张:之前是有媒体拿这部戏中我的表演和《夜宴》中的章子怡比较,可能是公司为影片做宣传的需要。对这种比较我无所谓,这只是别人眼中的事,与我关系不大。就像有人说我是“小章子怡”我也并不介意,她那么棒,你们拿我跟她比,是我的荣幸。但你们和我熟了就知道我和她其实完全不同。我对自己的演艺道路没有明确的规划,章子怡对自己的未来有很好的规划。我和她的经历也完全不同。

  南都:你是以《孔雀》这样艺术电影出名,但现在又接拍了一些商业片,你选择电影有什么原则?

  张:我选择剧本一直有两个标准,一是大制作的商业片,这样能够保证让更多的观众看到我的表演;另外就是小成本的艺术片,演这种电影对演员来说很过瘾。至于中间状态的过渡作品,倒是考虑得不多。

  南都:章子怡现在在国际上发展得很好,你也开始从拍摄艺术片到接拍国际化的商业片,是不是也要走国际化的路线?

  张:其实直到演完《孔雀》我才找到了表演的感觉,才觉得自己有可能做一个好演员,才去想把表演当做一个事业来做。至于下一部是不是国际化的大片,我也不知道,只是不想演同一类型的角色,我什么角色都想尝试一下。

   

  演戏的我比生活中有趣

  南都:据说你下一部电影是好莱坞的《尖峰时刻》,有什么具体进展吗?

  张:其实我很早就知道要出演《尖峰时刻Ⅲ》,但一直没有宣传,就是不想让大家又比来比去,目前主要是全心投入拍摄。

  南都:你的英文很不错,是不是为了有一天能和国外的导演合作电影刻意在准备呢?

  张:呵呵。学英文是很早就开始了,我读过导演系,当时为了考研,一直在新东方学英语,那时候也没有想到要演戏啊!

  南都:有评论说,你饰演的角色没有一个能超过《孔雀》中的“姐姐”,你自己最喜欢哪个角色?

  张:不同的人看法不一样,不少观众告诉我最喜欢我在《花腰新娘》里的表演。我最喜欢《芳香之旅》里的角色,这个女售票员的角色最让我满意,因为她很完整。我饰演过的角色之间其实没有什么可比性,只要是有力量、内心有张力的角色都能够吸引我。《玉战士》里也有一种人物命运的张力,所有的人物都是被命运捉弄的,很无奈。

  南都:你感觉自己是那种很有张力的人么?

  张:应该是。我在生活中是个特别理性的人。对任何事情都想得很清楚、很透彻,很少感情用事。我是个很平和的人,做事很周到,顾及别人的感受,看重别人对我的态度。

  其实我的生活很闷,很单调,所以演戏的时候比在日常生活里还有趣,因为可以演那些自己不能做的人。很多时候我会从戏中发掘出自己个性中原本并未施展的那一面。

  曝光率对于我不重要

  南都:到北京10年了,从当年的“北漂”到现在的明星生活,变化大吗?

  张:变化不太大。从来没觉得走在街上被大家认出来有多么了不得,被人家指指点点的时候,我只希望我身边的朋友不要觉得太难受,我自己倒不会怎么介意。因为10年前我就是一个什么也不懂的小女孩,甚至不知道要干点什么才好。到今天,唯一的变化可能是现在跑来跑去的工作多了一点,零碎的事情比以前多了,但也没有以前那么简单自在了。

  南都:但你一点也不高产,这几年就拍了4部电影?

  张:对,一年顶多两部电影,3部就算超额完成任务。我不想活得很累,生活除了拍戏还有很多东西可以享受啊。

  南都:那你最享受什么呢?几乎没有你的绯闻,曝光率好像不高。也很少见你出现在一些女明星最爱的时尚派对上。

  张:不拍戏的时候我常常躲起来。我喜欢在家呆着,有时候什么也不干都很舒服。我希望过很安静的生活,曝光率对于我来说不重要。我真的不适合过明星那样的生活,我喜欢看书,安安静静,没有人注意。性格注定了我不能成为社交人物,主要是我这个人很闷,不善于在公众场合应酬。其实顶级名牌的活动,谁不愿意去呢?可是多了我也不想去,累。我爱逛三联书店,能猫在那看半天。好书可以让人拥有心灵的安定,安定的心灵可以将敏感隔离,弱化敏感给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

  南都:你今天穿的小金色靴子很漂亮,听说你挺喜欢逛小店买衣服?

  张:这双靴子不是名牌,是在小店淘的。我还真有“地摊情结”,有空就去服装小店逛逛。但如果有重大活动,比如电影节的颁奖活动等和电影有关的宣传活动,我也会穿比较名牌或者设计师定做的礼服。这是对电影的尊重,但平时我真是就爱这样打扮,不在乎一定是名牌。感觉挺舒服的。

  对待感情很理智

  南都:现在还是一个人住?

  张:嗯,一个人。我一个人待着很舒服。

  南都:没有想过找另一半?

  张:没有那么容易。常年拍戏也实在没有时间谈感情。看缘分吧,缘分到了就迎接它。感情是可遇不可求,只要人品好,心地善良,其他的一点也不重要。

   南都:《玉战士》中你饰演的品玉最终没有选择英雄,而选择了自己青梅竹马的恋人。在现实生活中你会如何选择?

  张:生活中的我很理性,对待感情也很理智,只有当两个人在一起的快乐大过当前状态时,我才会去选择二人世界。和一个人相处时,我觉得直觉更有效。

  南都:大部分从导演系毕业的人都会选择做导演,可是你却放弃了这个机会,选择了演员,是怎么考虑的?

  张:读大学时,我是个非常自我的人,总质疑演员为什么做不到我的要求,可是却没有学会怎么跟他们沟通,因此只能强硬地要求他们按照我的方式演。到快毕业了我才明白,读导演跟当导演是两回事,读了导演未必能做导演。我心目中的导演是个哲学家,他(她)对生活必须有自己的态度和观点,有想表达的东西,可我自己不容易冲动。

  南都:听说你在演戏的时候特别投入,常常入戏很深,听说你在《门徒》里的角色里还尝试吸毒了?

  张:没有真正地吸毒,是刘伟强在发布会上故意那样说。但我的确会为戏中的角色去体验生活。因为你离那些角色很远,不到她们生活的场景去体验,很难演出那种经历。

  南都:你负面新闻不多,可是上次金像奖上很轰动的你踩范冰冰的裙子是怎么回事?

  张:那件事情我也是通过网上看才知道的,你觉得可能吗?我觉得那样的事情很可笑。原本就是个偶然的事情,却被说成很刻意的样子。我感觉很无聊。也不想去解释什么。娱乐圈很复杂,所以我真的不太爱出席太多公众场合,还是躲在家里比较安全。

  南都:对你的负面新闻,你会感觉受伤吗?

   张:那倒不会。我没有那么脆弱。我是个习惯孤独的人,虽然我很在意别人的意见,但如果那不是事实,也不会真正伤害到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