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方中信续《新不了情》:要记得给自己留后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16 新京报
方中信续《新不了情》:要记得给自己留后路

方中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电影

  张艺谋拍电影的方式,香港人不敢想

  新京报:这次你出演尔冬升(blog)首部电视剧作品《新不了情》,在里面饰演电影中没有的角色———阿敏的爸爸。作为与尔冬升导演合作多年的朋友,你怎样看待这事?

  方中信:电影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了,尔冬升一直想把这部电影再重拍一部,但你也知道香港电影近几年的情况不太好,他的愿望也一直没实现。另一方面,对香港电影制作人来说,内地的市场是很大的,特别是电视剧市场。尔冬升就想能不能面对内地,拍一个电视剧版本的《新不了情》。但这件事他想自己做,以前有过很多人找他买《新不了情》的版权,他都没有卖。无论是电视剧,还是重拍,尔冬升都想尝试一下。

  新京报:演一个二十多岁女儿的“爸爸”,是不是感觉自己演“老”了?

  方中信:是啊,很麻烦。你知道现实生活中我还没有结婚,也打算永远不要小孩,突然在剧中有两个女儿,不知道怎么做这个爸爸。我老一点没关系,头发染白一点,走路起身慢一点,真爸爸对待女儿怎样,从眼神就能看出来,假爸爸还是要总请教身边的人。

  新京报:你刚才说香港电影近几年一直不太好,你也拍了快二十年的香港电影,也有自己的感受吧?

  方中信:据我了解,今年的香港电影,出来的也就二十几部,不像以前每年能产四百多部。我认为除了盗版,创作者的问题也比较多。香港市场小,很多制作人把拍出来的电影直接卖给外国人,这样挣钱快风险也小。内地像张艺谋、冯小刚这种导演拍电影的方式是香港人连想都不敢想的。香港真有钱的大老板是不投资电影的,他们不愿意冒大风险去拍一部好电影,胆子越来越小。不是说市场小就没有市场,大家也都很爱看《疯狂的石头》(blog)嘛!谁也没想过那么简单的一个剧本可以那么成功,卖了两千多万。很简单的一句话“顶你个肺”,现在很多人都说。所以说要敢冒险,冒险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冒险肯定不会成功,就像现在这样,结果会越来越糟。其实我们也是打工的,演员、编剧、导演都希望能拍好电影,但老板不投钱,没办法。

  TVB

  谁也不要期待谁会承诺什么

  新京报:1992年你签约TVB,那时你已经拍了不少电影,怎么突然想拍电视剧了?

  方中信:那个时候虽然说拍了不少电影,但基本上都是烂片,说实话我现在都不太愿意提。市场对我越来越抗拒,不要我的片了。我已经在电影圈好几年了,没有办法转头,怎么办?只能去找另外的工作,试试电视剧吧!刚开始拍电视剧蛮辛苦的,工作量太大,很不适应。后来一集集拍下来,才慢慢感觉到无论电影也好电视剧也好,只要拍出来的东西自己觉得舒服,大家喜欢,这种满足感就够了。卖不卖座,收视好不好,和我关系不大,当然收视好会更开心。拍电视剧让我慢慢开始学会享受工作带来的满足感。

  新京报:在这之前没有体会到这种满足感吗?

  方中信:有,但不是工作的,是金钱的,但现在来看那点钱不算什么的。那时候还是年轻,不会认真选择剧本,也没有去想将来的问题,因为钱来得实在太容易了。当时知道有钱来了,好,那就拍吧,一手接钱一手拍片。钱挣到了,想翻身就很难了。不过虽然说那些戏都很烂,但也给了我很多经验。年轻时我很拼命,拍动作片常把自己弄很多伤,因为已经知道演戏不是一个人的事,所以为了不耽误组里的进度,我都是把当天的戏拍完再去看医生。现在我的腰椎病就是那时留下的。

  新京报:1995年你离开了TVB,据说是得罪了人?

  方中信:有些误会。当时有部电视剧,拍出来的效果,与之前TVB跟我讲的有很大分别。我那时候讲话也很凶,表达不太好,于是剩下两年的合约就没有续。

  新京报:但是2000年好像又回去了?

  方中信:离开TVB那几年我就没再拍电视剧,但我那时的经纪人和TVB的关系很好,后来TVB那边和我经纪人说要不要再合作?当时我觉得多一条路给自己也好。说实话,我们这个圈子是很现实的。好的时候会有人来找你,不好的时候你就要帮自己多想一条后路。到现在我还欠他们每年30集呢。

  新京报:在外人看来,TVB仿佛是个自成体系的小世界,作为它的老艺员,有没有什么心得?

  方中信:和TVB合作那么久,以我的经验,双方事先一定要充分沟通。现在他们也经常找我拍戏,我说我在内地档期调不开,他们也就不再说什么。我刚去的时候,TVB就知道我是个很守规矩的演员。我是个讲诚信的人,我说过的话我都会兑现的,他们也很放心我在外面拍戏。所以说,大家之前在签合约的时候就要好好沟通一下,谁也不要期待谁会承诺什么的,合约越明白越详细越好。

  星途

  从来没有人说我是明星,很舒服

  新京报:为什么没想过早点来内地呢?过来发展的港台演员很多啊。

  方中信:很多年前,我来内地拍过一部电视剧,我被吓怕了。(环境很差吗?)环境不错,住的地方很好。但是他们的要求很低,随随便便拍一场戏,连我自己觉得都过不了。晚上的戏用一个小电器灯就拍完了,我受不了这种有声音有画面就是一部电视剧的工作方法。但就这部剧老板还赚钱哩!(能告诉我们这部剧的名字吗?)不要讲啦。

  新京报:那后来是哪部剧让你重新鼓起勇气来内地拍电视剧?

  方中信:去年我拍完《天若有情2》后,感觉还不错,又重新与内地接触。再往后拍王晶的《浴火凤凰》《雪山飞狐》,湖南卫视的《新一帘幽梦》,再到尔冬升的《新不了情》。

  新京报:这么多年,你都没有大红过,有没有觉得不甘心?

  方中信:很舒服啊。你让我像刘德华金城武那么红,我反而会觉得不舒服。我是享受演戏,演完之后,我就是一个人,不是明星。从来没有人说过我是明星,我是一个演员而已。收工以后我可以花几十块钱去吃湘菜馆,有人认出来我,我就“嘘,大家不要吵,吃饭吃饭”,顶多签个名。你说刘德华他们可不可以享受我这种生活呢?不可以。当然我也没有那个机会攀到他们那么红。(笑)

  新京报:现在还想挑战什么角色吗?

  方中信:精神病。你看过美国电视剧《越狱》吗,我喜欢里面两个角色,T-Bag和那个精神病。他们两个在美国也不是很有名的演员,能演到这种程度,太厉害了。我想如果有一天我演精神病能演到他那样,我就会认为我很成功了。(不喜欢主角吗?)主角我觉得太简单了,表演上没有什么难度,他的外形为他加了很多分。

  新京报:如果有一天不演戏了,会去做什么?

  方中信:我讲过演员是一个很被动的职业。如果有一天人家不是找我演一个很好的角色,那我就觉得是人家已经放弃我了,我就会知道是自己该退的时候了。到那时我就会去专心弄我香港的股票外币投资,我一直记得要给自己留条后路。

  采访手记

  对内地观众来讲,香港有那么一批演员:提起名字,你一时反应不过来他是谁,待看到图片,才知道原来是他呀好脸熟,但又记不得他有什么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方中信,就是这么一批演员中的一位。我说他“不够红”,他说:“我知道啊,所以这两年我来内地拍电视剧嘛!”坦诚得让人连他烂得不行的香港普通话都觉得很可爱。

  采访方中信之前,他正在拍《新不了情》中的一个群戏镜头。在片中饰演方中信女儿的演员是个新人,夸张的大喊大叫很是做作,方中信叫了停,起身过去教“女儿”该怎样演,演员、导演、监制、场记都在看,方中信却丝毫没有理会。我问方中信:“导演都没有说话,你干嘛要对那个小姑娘要求那么严格啊!”方中信笑笑:“一部戏不是一个演员去演的,是一帮人。说实话她演得好不好和我无关,但我希望尽可能地让更多人演好。我希望这场戏好看,无论你是新人,是配角,还是临时演员。”方中信坦白承认这种“多管闲事而又急躁的坏脾气”曾给他带来很多麻烦,但现在已经好多了。我问他“有什么好方法能改进呢?”他想了很久,用颇有诗意的话告诉我说“潜水”。“在水里面,你什么声音都听不到,什么东西都是很慢的,鱼在慢慢地游,你的心情也就放慢了。”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勾伊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