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中国电影展越南纪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7:20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CCTV6《世界电影之旅》:中国电影展越南纪行

胡志明市政府外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中国电影展越南纪行
中国电影周热烈开幕

CCTV6《世界电影之旅》:中国电影展越南纪行
中越电影人合作

CCTV6《世界电影之旅》:中国电影展越南纪行
中越合拍片首映仪式

  12月10日晚21:50

  CCTV-6《世界电影之旅》中国电影展越南纪行

  邻居越走越近

  ——中国电影展越南纪行

  西贡曾经只是一个小集镇,18世纪末发展为东南亚著名的港口和米市。19世纪中叶,法国殖民主义者入侵后,称其为“西贡”,并一直沿用到1976年。越南南北统一后,为纪念胡志明主席,越南政府决定把西贡改名为“胡志明市”。现在它是越南的第一大城市,也是越南的经济中心。

  越南有“摩托王国”之称,摩托车的数量比汽车多一倍,全国平均每10个人就拥有1辆。作为越南第一大城市的西贡,摩托车的总数量比河内又多出一倍。整个城市都被嘈杂的摩托车轰鸣声包围着,白天如此,一直到傍晚甚至深夜,越南人有带着家人和朋友四处兜风的习惯。当地接待方说有一种情况可以打破这种习惯,那就是电视台播放中国电视连续剧,像《渴望》《还珠格格》热播时曾出现过万人空巷的情景。越南人对中国电视剧的喜爱,让刚刚踏上越南土地的代表团成员深有感触。

  走在越南街道上随处都可以看到汉字;在不少商店购物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越南每天都会出《西贡解放日报》中文版;在宾馆里打开电视就能看到CCTV国际频道和英语频道的节目。难怪当我们一踏上越南的土地,一种亲近感就油然而生。

  影展开幕的前几天,越南各大影院正好在上映冯小刚导演的影片《夜宴》。这家西贡最大的影院,从里到外贴满了《夜宴》的大幅海报。越南人喜欢中国电影,尤其是大片,张艺谋导演的《英雄》《十面埋伏》等影片在当地曾引起很大轰动。在票房上唯一可以和美国大片抗衡的就是中国影片,有的甚至超过了美国影片。

  本届越南中国电影展共展映六部中国影片,影片的部分主创人员导演韩志君、麦丽丝、演员伊春德等都出现在开幕式的现场,当地媒体记者和观众也对这次中国电影展给与了高度的关注。霍建起导演的影片《情人结》作为首映影片和观众见面。

  胡志明市市长:中国影视剧在越南播出,使越来越多的越南人更加熟悉中国,一些没有到过中国的人,也能唱中国歌曲,人们随口都能说出一些中国城市的名字。目前在越南,对中国的关注、了解、研究已成了一种趋势和潮流。

  中国影展在首都河内的展映,主办方更是做了精心的安排,展映的前几天有关影展的大幅海报就占据了剧场周围的各大橱窗。晚上的中国电影展首场放映吸引了众多的中国电影的影迷前来捧场,而观众大多是年轻人。在越南,学习中文,去中国留学,是许多年轻人非常向往的事情。现在有近10万名越南学生正在中国大约100所大学学习。与此同时,中国在越南互换和自费的留学生人数也在逐年增加。继承和发扬中越传统友谊,两国青年是希望。为了在青年中播洒友谊的种子,中越两国共青团开展了一系列的青年友好交流活动。除每年定期举行“中越青年友好会见”外,两国边界地区还进行了“大拜年”、“走亲戚”、“友村行动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影响广泛、意义深远。电影就像是一座桥梁,把越南观众带进了中国人的现代生活。

  中国电影代表团此次越南之行的另一项重要行程就是同越南电影界进行交流和沟通,探讨两国电影业合作的可能性。

  如今越南的故事片生产主要依靠越南故事影片公司和胡志明市的解放电影制片厂,年产故事片15部左右。由于经费不足,摄影器材陈旧,布景简陋,影片的数量、质量都受影响。

  越南文化主管部门也一直在寻求一条适合自身的脱困之路。中国电影代表团应邀和越南文化部长及越南国内著名的电影人进行了坦诚而热烈的会谈,在交流中越南电影人表达了希望和中国电影人合作的迫切愿望。

  代表团在越南作家协会访问时,正巧遇到中越合拍影片《河内河内》剧组的双方主创人员。这部由中国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和越南作家协会电影制片公司投资40多万美元联合摄制的影片要在河内举办首映仪式。

  影片《河内河内》吸引了众多的越南观众。这是中越合拍的第二部影片。由珠江电影制片公司与越南作协电影制片公司联合摄制的电影《香港脱险》,在越南首映后轰动一时,至今观众已超过80万人次。这部合拍影片的成功给两国影视创作的合作带来了更多机会。

  越南下龙湾,位于越南北端城市广宁省下龙市之南,是越南最美丽的旅游景点。1994年12月被联合国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之一。它有“海上桂林”之美称,还有“去越南不到下龙湾,不算到越南”之说。

  张艺谋已经与越南广宁省相关部门达成协议,双方计划投资上亿元人民币在越南下龙湾兴建国际电影制作基地,除了满足自己拍摄影片的需要之外,也希望吸引更多的电影人前去取景拍摄。

  每天清晨在河内大大小小的广场上都聚满了健身的人们,快乐而安逸,在经历了千年烽火以后,这座城市不但依旧保持着悠久传统和浪漫氛围,而且已经挥别战争阴影,正大步迈向未来。作为近邻,通过双方广泛的交往,中越两国之间的关系也越走越近。

  【CCTV6《世界电影之旅》首播:每周日晚18:46/21:5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