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南京!南京!》筹备 高晓松给陆川上历史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1:07 新浪娱乐
《南京!南京!》筹备高晓松给陆川上历史课

陆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京!南京!》筹备高晓松给陆川上历史课
高晓松

  新浪娱乐讯 最近陆川有点麻烦,其新片《南京!南京!》尚在剧本立项时就受到各方关注,某周刊更走访陆川多位老合作伙伴,通过他当年“对姜文忘恩负义、车祸中推卸责任、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等人事细节,以及新片筹备情况等,强烈质疑陆川对上亿制作的把握能力。陆川在接受新浪娱乐采访时表示所谓两亿投资只是投资方的一个想法,自己还是会以“艰苦朴素”为原则。他还特别提及周围好朋友们的帮助,称赞高晓松历史知识丰富,“简直是个史学家”。

  高晓松简直是史学家

  尽管有《南京浩劫》、《日记》、《黄石的孩子》等同类反映南京大屠杀的中外大片在筹备中,美国人朗恩.乔瑟夫筹备十年拍的纪录片《南京梦魇》甚至已经在美国上映,陆川关于《南京!南京!》的筹备计划仍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中。针对外界“剧本才准备半年仓促上马”的质疑,陆川回应说早在《可可西里》公映后两个月,他就着手写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剧本,“跟相关人士打过招呼,他们都不同意拍,资金也不是很顺,就断断续续地搁着。”因为心里揣着这事,所以之前筹备《英格力士》和《催眠师》等两部片都不坚决。“直到这次有中影、星美的强力介入,解决了一些基本问题,我就先把那两个片放下来,全力筹备《南京!南京!》。”

  筹备过程中,陆川找来很多历史学家一起研讨,掌握最新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研究资料,其中好包括他的老朋友高晓松。陆川眼里,高晓松简直是个史学家,“我们聊过两次通宵,一次是他生日,另一次是在一个肮脏的小酒馆里,从12点聊到第二天早晨,我们出门都呆了,原来天亮了。他看了大量这方面的书,一直跟我讲淞沪会战什么的,基本上是在给我上课,让我挺感动的。同时我也感受到南京大屠杀这个题材都是大家心里想讲的,也就更有动力把片子做好。”

  逼不得已建“南京城”

  筹备中,在成都大邑县安仁镇重建的占地1500亩的“南京城”很受关注,影片投资方之一星美负责人介绍说,重建“南京城”其实是逼不得已的选择:“南京现在很现代化,已经找不到旧城感觉。”剧组在四川选景时发行一个空旷的河滩,没有农作物,也没有建设规划,就是沙砾石、小草,旁边还有一条河,很像南京城的河。“在这里拍摄、建设很方便”,星美负责人说,“从环保角度讲,不仅不会破坏植被,还会植树种草,从经济角度讲,建设的‘南京城’会与当地旅游资源整合,带动地方经济。”地址也没有破土动工,还在和当地商议。

  据陆川介绍,《南京!南京!》将通过一名普通日本士兵的经历,揭示在1937年南京疯狂杀戮强奸掠夺的背后,日本士兵的人性变异。为此,他搜集了大量当时日军随军记者拍摄的纪录片和图片,力图还原那些让人震撼的场面,包括南京保卫战、4万人被屠杀等。星美负责人和高晓松都告诉记者,在以史实为基本材料下,陆川不会用电影来煽情、重揭民族之间的伤痛,而是为了刻画特定历史时刻人性的面貌和轨迹。在抓人性这点上,包括那些质疑陆川能力的老搭档,都承认是他的强项。(陈旧/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