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可辛武侠电影《刺马》专题 >正文

陈可辛拍新片讲述清末奇案 《刺马》主演三缺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43 京华时报

  昨天下午,香港导演陈可辛筹备数年的大片《刺马》在北京举办盛大开机仪式。金城武刘德华李连杰三大影星汇集在一部电影里将会怎样?用导演陈可辛的话说:“他们三个坐在一起,其威力不是能简单用票房价值来衡量的。”陈可辛昨天坦言,他这部《刺马》着重表现的不是战争,也不是动作,而是兄弟情谊,“我更喜欢称这部电影为英雄片。”然而,该片女主角人选尚未确定,片中三兄弟正是因这个女人而反目。

  陈可辛新片讲兄弟情

  正如陈可辛所说,三位男主演的魅力无需赘言,一个小时的仪式中,上百摄影记者的闪光灯就从来没有停过。刚刚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奖的陈可辛以爱情片见长,《金枝玉叶》《甜蜜蜜》《如果·爱》都是此类题材。他执导的新片《刺马》,从题材上看似乎“远离爱情”。他直言,这部电影已经筹备多年,“20年前我看吴宇森导演的《英雄本色》,就希望有一天能够拍一部讲兄弟情谊的电影,但这十几年来我一直都在拍男女之间的爱情片。《刺马》是讲三个男人的故事,里面有很复杂的感情纠葛,当然也有男女之爱,总体上它确实不是爱情片。”

  1973年,功夫片大师张彻曾经拍摄过《刺马》,该片成为华语电影的经典。由于有大师张彻《刺马》珠玉在前,陈可辛在采访中一再强调,他拍这部电影并不是要和大师攀比,也不是翻拍,“《刺马》是清末四大奇案之一,在民间流传着很多版本,我选择这个题材,因为它把人性描述得很细腻,我希望从人性角度出发,讲述乱世中一个英雄的故事。”

  导演没让金城武剃头

  在昨天的开机仪式上,刘德华和李连杰都因剃了头而戴着帽子,只有金城武一头黑发,并蓄起了胡须。陈可辛透露,由于是清装戏,所以刘德华和李连杰都剃了,金城武没有剃头乃另有安排,“我这样做,其实是为了追求真实感。土匪出身,这样身份的人不会天天理发吧。金城武的角色性格比较粗犷,所以胡须和头发都会长一些。在拍摄中,他还是会再剃短一些的。”刘德华在一边搭腔:“如果大家研究过历史上的一些资料会发现,我们这类人确实不常常剃头,所以我们后面是长辫子,前面也会有不少头发。导演需要不同造型,我最后会剃得很干净,现在也是有一些,并非完全的光头。”说罢,刘德华摘下了帽子,立刻引来摄影记者的一通猛拍。

  华仔曾想包揽三角色

  比起金城武的冷酷、李连杰的巨星风范,华仔是昨天发布会上最温和的。他笑言,年轻时在影院看过《刺马》,很熟悉张彻,“我是我们这一辈演员中惟一和张彻合作过的演员。”说到这里,他还开玩笑般同李连杰打趣:“你没和张彻拍过戏吧?我有啊!”李连杰连忙摆手。华仔大笑:“我是说真的,1983年我曾经跟张彻一起拍《上海滩十三太保》,有一个小弟的角色找人演,张彻就找到了我。他是拍武侠电影非常厉害的导演。我很敬佩他。”显然华仔对这段经历很得意。

  有记者问,张彻《刺马》中刘德华扮演的老二的戏份比较少,而且这个角色过早死亡,不知道华仔当时如何考虑?华仔开起了玩笑,“本来我跟导演说可以用电脑做三个我,兄弟三人都让我一个人演,因为三个兄弟都很重要,我扮演的这个二虎虽然戏没有那么多,但片酬是一样的。大家别担心啊。”

  面善李连杰欲“打劫”

  在三位巨星中,以现在的江湖地位而论,李连杰显然排行第一。他表示,陈可辛的开场白打动了他,“陈可辛导演是有备而来的。他第一句话就说,这个电影不是武术电影,因为大家都知道你不再拍武术电影。战争给人类带来痛苦,这是关于反战的电影。这句话很有意思,还从来没有导演找我拍没有武术的电影呢。”陈可辛表示,它确实不是武术电影,“在这部影片里,武戏与文戏的比例大概是三七开,更多是文戏。这也是我看中这个题材的关键。”他还解释,在这部电影中,三人相比起来,金城武的武戏是最多的,李连杰的文戏更多。有记者认为李连杰正气凛然,与土匪形象相距甚远。李连杰打趣道:“那我今晚就去打劫银行,你看够像土匪了吧。”

  华仔笑称心仪吴君如

  《刺马》是部男人戏,但不可能没有女主角。陈可辛透露,正是这个女人才让三兄弟反目。此前网上传出了不少关于女主角人选的消息,陈可辛表示无奈:“我从网上至少看到了8个女星的名字,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女主角依然没有确定。所有网络传闻都是谣言。”他直言这个角色的扮演者很难寻找,“实在很头痛。能让这三个魅力男人动心的女人应该什么样呢?”不过陈可辛表示已有心仪人选,只是尚未签约。

  既然陈可辛“打死也不说”,记者于是询问,“听说三个主演都不愿章子怡当女主角?”李连杰立刻笑了:“我和华仔在这个行业已经做了26年,这样的对白你觉得我们会说吗?大家还怎么出来混呢?我没跟他们对证过,但能肯定我们三位都不会讲我们不喜欢谁,不要谁来拍这部戏。”那边华仔还在开玩笑:“我心目中的女主角就是吴君如。”说完对着导演大笑。

  -记者手记

  花掉片酬 还剩几多

  看这么多大腕一起开会,是很过瘾的事。几位独当一面的影视巨星插科打诨,让人备感亲切。

  不过能让几个巨星凑在一起的,不仅仅是向先辈致敬的理念,与“兄弟情谊”一样重要的肯定是“金钱关系”。有记者忧虑,几位巨星分完片酬后,制作经费将所剩无几。虽然导演陈可辛一再表示还有“很多”,但这并非杞人忧天。《无极》(blog)《夜宴》黄金甲(blog)》,甚至还有2008年上演的《赤壁之战》,没一部电影有如此巨星阵容。在当今中国,只有大片才能救市,高投入才能高产出。道理是这样,到底需要多少电影票钱,才能填上这些片酬和制作费呢?(曾家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