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贾樟柯被复旦学子抬上讲台 直接向飞人开炮(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3:39 都市快报

  

贾樟柯被复旦学子抬上讲台直接向飞人开炮(图)
贾樟柯
贾樟柯被复旦学子抬上讲台直接向飞人开炮(图)
贾樟柯和他的“金狮”

  一天前,贾樟柯在北京大学,面对大学生,两度落下眼泪。

  昨天,贾樟柯在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受到了帝王般的礼遇,是被四五个大学男生用手臂搭出的“王位”,抬到台上去的。

  只能说,这个普通大众并不太熟悉的导演,在大学生面前得到了体面。就连大学生提出的问题,相比普通媒体记者,更把他当成了第一男主角。

  上海专电 尽管说“不以成败论英雄”,但一座沉甸甸的威尼斯“金狮”俨然让昨日携《三峡好人》来上海的贾樟柯受到了“英雄”般的待遇。在机场迎候的记者将他围了个外三圈、里三圈;前来接机的大学生们打出了“欢迎艺术英雄”的标语。

  可贾樟柯还是一年前来上海宣传《世界》时、面对冷场与质疑的贾樟柯,衣着朴素、笑容温和、语气坚定。“吸引我拍电影的,不是黄金的光泽,而是‘好人’的尊严。”

  礼遇

  艺术英雄,王者待遇

  在复旦,主办方挑选的歌曲是《站台》里的主题曲,当上世纪80年代的那首 “我的心在等待,永远在等待……”响起时,台下那群20多岁的学生们一下子找到了感觉。

  四五个男同学用手给他搭了个“王位”出来,把贾樟柯抬到了台上。而送给贾樟柯的纪念品,是十米长的卷轴,上面是他拍过所有电影的剧照和海报,还有大学生的签名和鼓励。贾樟柯在横幅上写下了这样的话,“感谢,感恩,中国电影血脉不灭”。

  这两天贾樟柯将马不停蹄地奔走于上海各大校园、影院,推介《三峡好人》。在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演讲时,那尊耀眼的金狮就放在主席台上。“奖项好像是一项意外的礼物,但观众是最重要的。我之所以要一个影城一个影城、一个大学一个大学地走,是希望和更多观众面对面地交流,得到最直接的反馈。”

  开炮

  太多飞人,太少大众

  与大学生提问只问贾樟柯的作品不同,之前进行的媒体发布会,记者直接把矛头指向第五代导演张艺谋陈凯歌等人的身上,贾樟柯直接开炮,他们没有拍商业片的才华。

  12月14日上映的《三峡好人》将与《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同日上映,贾樟柯很尖锐,说银幕上有太多身轻如燕的竹林飞人,却很少有脚踏实地的普通大众。“两本片子不是抗衡,作为娱乐、作为文化的电影应该同时存在,才是合理的多元化的电影结构。中国人的生活、中国人的感情在银幕上有一席之地,中国电影的血脉和传统才不会在商业大潮中中断,也才不会在一边倒的商业大片中失去艺术电影的尊严。”

  针对近年流行的国产大片,贾樟柯的评价更为犀利:“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几位大导演还没有表现出拍商业电影的才华。”他以乔治·卢卡斯的《星球大战》为例,认为该片之所以能成为“真正的大片”,既有想象力,又有对电影工业新技术的运用;既有强大的商业文化,又有浓厚的哲学情怀。“商业电影不能只有商业,也应有自己的文化含量。”特约记者 丘 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