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贾樟柯VS梁朝伟:高调的艺术对抗低调的商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23:50 青年时报
贾樟柯VS梁朝伟:高调的艺术对抗低调的商业

贾樟柯(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贾樟柯VS梁朝伟:高调的艺术对抗低调的商业
梁朝伟(资料图片)

  贾樟柯,因捧得威尼斯金狮大奖而踌躇满志的内地第六代导演;梁朝伟,戛纳影帝和金像奖影帝加身的香港资深艺人。

  昨天,他们不约而同出现在上海暖洋洋的冬日下午,时间刚好交错,安排媒体采访的地点车程相距20分钟。

  很巧,这两个男人都是黑色绒质便西装加蓝色仔裤。不同的是,一个福态初现,侃侃而谈,高调抨击第五代及其“独霸”的电影市场;另一个清瘦落寞,语音浅浅,仍旧沉浸在新片《色戒》的角色中。

  他们都是为自己的新片在贺岁档期推出前来宣传,不过,贾樟柯执导的《三峡好人》和梁朝伟主演的《伤城》分别举着两杆鲜明的旗帜――艺术电影,商业巨献!对观众而言,无需较劲儿,好看才是真理。

  时报讯 从北京到上海,贾樟柯一路在大学校园享受礼宾待遇。昨天下午,和媒体面对面的交流被主办方取了个平实的名字――“老贾和您聊天”。随行的还有烫了一头“方便面”、面容沧桑的御用女主角赵涛。

  离9月14日贾樟柯载誉威尼斯已有一段日子了,没有媒体和他提“金狮奖”的话题。不过,矮个子“老贾”腰板明显挺得比从前直,说话的样子也不像以往那么谦卑。他有理由自信的,按他的说法,终于在国际一流的电影节上得奖了!

  得奖影片《三峡好人》,依旧是关注小人物困苦生活的小制作影片,画面依旧暗淡琐碎,节奏依旧让人感觉郁闷,人物依旧灰头土脸――看得出来,贾樟柯还在坚持他自己的格调。他这样说:“2003年,我去拜访马丁-西科塞斯,他送我到电梯时对我说――坚持低成本,坚持你的自由!”

  反感商业大片“一元空间”的霸权

  之前在京沪两地的校园,贾樟柯对第五代及商业大片颇有抨击,记者诧异他何时何故变得如此无所顾忌,“你以前好像不是这样”。他笑着回答:“那是因为现在的大片实在太单一,选择权真的还在观众手上吗?你们媒体的声音倒向哪边呢?我要澄清一点,我并不反对商业片,但反感的是一元空间的霸权,应该尊重艺术电影的价值。”

  《三峡好人》选在和《黄金甲(blog)》同一档期上映,贾樟柯称其为一次“艺术行为”。“很多人说我们像自杀一样把电影放在这个档期,一般状况下是有病,但我们就是想做得彻底一些!这是我们经过慎重考虑,和上影集团达成协议后,坚持要在贺岁档期上映。我们这代导演要发出一种声音,因为今天的电影市场充斥着对高投入影片的崇拜。这次上映是一次艺术行为,或许票房惨淡,或许有所收益,我们都很期待结果,这就是今天艺术电影的结果。我觉得观众比票房更重要,虽然还无法猜测观众会不会接受影片,但我希望他们追随。要是拍再多以‘黄金’为名的电影,只能使思想更贫乏!”

  我的电影就要给你看有刺痛感的现实

  似乎,《三峡好人》又是一部暴露中国社会阴暗、贫困、落后一面的电影,并再次被老外认可。面对质疑,贾樟柯反驳:“中国有多种表情,只看到一种表情,很不完整。比如我们经常说的上海,你要是从法国戴高乐机场起飞,降落浦东机场,有商务车来接,入住香格里拉饭店,感觉到的是一个上海;但你要从北京南站,坐最慢的火车,在拥挤的车站出来,汇入人潮,看见的是另一个上海……电影要做的是,给你看有刺痛感的现实,还是梦幻的现实!”他选择了前者,因为他希望面对真实。

  对于贾樟柯来说,能打动他的永远是那些卑微而轻贱的细节――“今天我们大城市的人生活在丰裕的时代,但那些偏远地区很多家庭真是家徒四壁,过着因陋就简的生活,大部分中国人就是那样过的。但他们简单的生活中也有种力量,记得我曾去一个拆迁工人家,里面连年画都没有一幅,但我偶然看见窗台上搁着的酒瓶,不知是什么时候的,那是他们生活中有过的!”他说,和之前《小武》《站台》《世界》中人物的随波逐流相比,《三峡好人》中的角色有自我意识的回归,内心有股劲儿,这是前所未有的。

  梁朝伟――从“复仇”的《伤城》到“痛苦”的《色戒》

  因为父亲突然过世,导演刘伟强临时赶往美国奔丧,令“铁三角”只剩下另一导演麦兆辉和编剧庄文强,于是,男一号梁朝伟的出场成为昨天《伤城》媒体见面会的最大亮点。做过数场发布会的《伤城》,此次上海站活动是做主题曲中文版的媒体首发及启动“伤心回收站”,为影片的即将上映预热。

  参加发布会的梁朝伟其实呆在上海已有半个多月,是静悄悄地拍李安的《色戒》。形容清瘦的他梳了戏里的包头,脸色有点暗淡,他说比《2046》的时候瘦了18磅,围在身边的一群女记者就心疼地叫起来。

  就算伤心也要去面对

  麦兆辉说,梁朝伟演《伤城》的时候,完全是另外一个人,“蛮恐怖的”!庄文强说,倒不是很怕,看见他的变化,很开心!说起影片中那个“复仇”的角色,梁朝伟一再表示,开始不太喜欢,不太习惯,不太适应……他说话一直是那种自言自语的方式,听着很累,要看他的嘴型,再看他的神情。

  从《2046》里对着树洞诉说秘密的“周慕云”,到《伤城》里充满复仇欲望的总督察“刘正熙”,梁朝伟的角色很多是压抑的。现场,他和麦、庄二人一起投了自己的伤心事到“伤心回收站”,于是问他是什么?他笑而不语。那么面对伤心事,他会怎么做?“我会选择去面对。逃避只是一时的,报复也不是好事,没完没了的。”他说,等拍完了手里的《色戒》和之后的《赤壁》,一定要接个喜剧来演。

  《色戒》演得好“痛苦”

  好脾气的梁朝伟也不避讳说《色戒》,倒是有一肚子苦水似的:“很痛苦!演一个汉奸,每天就是审问、杀人、拷打,每天都要很专注地沉浸在角色中,我又不是机器人,戏外不是很能调节的……”最痛苦的还是国语的台词,他说背剧本都要背了一千遍,喉咙很痛!

  当然享受也有,就是整个剧组的敬业氛围,“每一个人都很齐心地要做好一件事,都不怕辛苦”。自称没有人生规划的梁朝伟直言,很享受创作的过程,虽然每部戏拍之前都有压力,但进入状态后就释然了。对于之前曾说过的想转向幕后,他表示,那只是――也许有一天累了,想转换一下环境,激发一些新的灵感罢了。“不是就永远不演了,不可能的!”

  嘉玲的演技无需我教

  消息灵通的记者问梁朝伟知不知道刘嘉玲翌日要来上海?而他又为生日将近的爱人准备了什么礼物呢?他沉静地笑,脸上带着大家熟悉的腼腆:“我不知道……没有准备什么礼物啦,我不想匆忙地做什么准备……”那么关于网上流传的刘嘉玲和中田英寿的亲密照呢?他直视提问记者的眼睛,很单纯地笑着反问:“没有什么想法,你觉得应该有什么想法?不要相信那些八卦问题。”

  至于爱人错失金马影后的遗憾,梁朝伟也很坦然:“提名已经是对付出的肯定了,奖项不过是一个鼓励,就算没有,还是会演。”并表示:“她不需要我教她怎么演!”口气中是岁月积聚起来的完全的信任。韩蓓/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