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三峡好人》拷问电影市场 偌大贺岁档容不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0: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三峡好人》拷问电影市场偌大贺岁档容不下?

贾樟柯做客新浪聊《三峡好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下午,阳光灿烂,市中心某影城的黄金时段,放映厅里空无一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没有一个观众买票,这场临时撤了。”这场胎死腹中的电影是贾樟柯《三峡好人》,本届威尼斯影展金狮奖得主。为了避免硬碰《黄金甲(blog)》,《三峡好人》提前在蓉点映,但首个周末票房惨淡,最好上座率也只有三四成。

  当年,被第五代压制的冯小刚以贺岁片称王,旗帜鲜明地提出:“票房是衡量影片是
否成功的惟一标准”。随即,第五代转型商业大片。不问口碑,但求票房,市场将“惟票房论”发挥到了极端。于是,这才有了贾樟柯:“在这个崇拜‘黄金’的年代,还有谁关心‘好人?”的拷问。从一个“好人”的遭遇,折射出中国电影市场的脆弱。

  拷问一

  没票房,还是没机会?

  说《三峡好人》叫好不叫座,贾樟柯第一个不服气。他说:“《三峡好人》整个发行完了,我愿意把所有的收入拿出来作总票房的统计,我相信我可以在全中国排前三名。很多商业大片只有华语市场,但《三峡好人》和纪录片《东》套拍投资才600万元,目前两部片子海外版权销售就收回了4000万,折合票房1.2亿。”

  海外挣1个亿,国内为何受冷遇?有影院经理明确表示,现在上上下下大家关注的都是《黄金甲》,因为演这样的大片影院等于是坐收票房,事半功倍;而《三峡好人》虽然是部高水平的艺术片,但需要宣传,需要培育观众,事倍功半。所以现在上映,不过是例行公事。某些影院准备等《黄金甲》上映,就彻底把《三峡好人》束之高阁。对此贾樟柯表示理解:“很多导演会骂电影院,但我不——投资三个亿建一个影城,一定急功近利想收回成本,一定把所有的影厅都放映赚钱的电影。但不能因为这样一个困难的阶段就怀疑艺术电影。”

  拷问二

  贾樟柯太小众,还是我们远离大众?

  有人认为,影片票房不佳,是因为贾樟柯太小众,离观众太远。其实,贾樟柯的《三峡好人》已彻底走出了自我,直面现实:与边缘的“小武”不同,沉默的韩三明俨然是导演眼中的平民英雄——主动、执着、勇敢,坚定不懈寻妻团圆。贾樟柯通过“寻找”的主题,加强了故事性与主人公的主动性。主人公不再是无助无力无望的消极典型,而直面生活的苦难或尴尬境遇,坚强地保持着人的尊严。似乎总有人说,贾樟柯的电影离大众太远;其实,也许是我们自己选择了逃避现实。

  拷问三

  大片无偿占用了我们的公共资源?

  《三峡好人》的惨淡更衬托出《黄金甲》的风光,但贾樟柯却尖锐地提出质疑:“大制作本身无可指责,但让我们感到不安的是,大片无偿地占有了太多的公共资源,让其他类型的影片很难生存,很难立足,我觉得这是不公平的。”他说,现在每天翻开报纸、打开电视,能够占有这些资源的影片,都是所谓的大片。比如张艺谋的电影中央电视台一套到十二套都在介绍。“可能在建立产业化的过程里,所有人都把票房看做一个指标,但这样留给艺术电影的空间就变得非常小。公共资源本身是平等的,应该向所有类型的电影开放。”

  拷问四

  偌大贺岁档容不下一个“好人”?

  影片上映前,贾樟柯就发出了用票房“殉情”的预言。其实,《三峡好人》和《黄金甲》作为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的电影,不是“既生瑜何生亮”的直接竞争关系。一个健康的电影市场,应该是商业片和艺术片并存,既欢迎声势浩大的大片,又支持催人泪下的小制作。在有关专家关于今年贺岁档总票房将大幅上涨3个亿的背景下,贾樟柯“殉情”的预言却一语成谶,折射出刚刚走出低谷的中国电影市场还很脆弱,远远没有达到繁荣的时候。

  拷问五

  所有电影只有一条标准?

  贾樟柯认为,不同的电影有不同的评判标准。商业电影不赚钱和艺术电影没有艺术含量,都是很尴尬的。其实,年中出现的《疯狂的石头》(blog)和年底上映的《三峡好人》可以说是今年国产小成本制作的代表之作,让商业的更商业,艺术的更艺术,本质上的彻底也许揭示了这两部作品成功的原因所在。

  说起贾樟柯电影,普通观众第一反应就是担心太闷。其实,《三峡好人》故事流畅,举重若轻,电影语言神采飞扬,不乏神来之笔。

  《三峡好人》精彩导看

  看 来自县城的兄弟

  使用非职业演员是贾樟柯电影的标签,在《三峡好人》中最出彩的是三明和黄勇。男主演韩三明是贾樟柯的表弟,曾在煤矿做过16年矿工,被塌方埋过……演起逆境中的小人物,自然是驾轻就熟。而“小马哥”黄勇因为在本片中的出色表演,取代周杰伦成为了贾樟柯新片《刺青时代》的主演。

  从最初的“故乡三部曲”开始,县城一直是贾樟柯电影解剖的范本,这一次,他带观众来到了奉节。他说:“县城狭小吗?中国多少人生活在县城里,县城连接了多少农村的人口,城市中有多少人的背景来自于县城、 农村?”

  听 那些被遗忘的时光

  贾樟柯被误读为孤芳自赏,其实他的电影中对流行文化非常关注。《站台》《任逍遥》都直接以歌名为片名,《三峡好人》中对流行音乐的巧妙运用更堪称神来之笔。手机彩铃成为影片中的重要细节,当赵涛失落地走在奉节大桥上,《两只蝴蝶》音乐响起,让人觉得一首听滥了的歌如此深情、如此不俗。而那首在高潮处出现的《酒干倘卖无》,更是让人有欲苦无泪的感觉。这一组通俗歌曲的准确使用,真实不矫情,胜过千言万语。

  笑 一边欣赏一边流泪

  《三峡好人》的主题非常沉重,但在观看过程中却让人笑声不断。影片开场戏就是纸币魔术,三明从裤兜里掏出一把匕首来防备外部对他的洗劫时,观众发出会心的笑声,继而却是长长的叹息,然后是骤然来临的心疼。尤其是片中“小马哥”黄勇模仿周润发《英雄本色》中用美元点烟的情节,更让人露出心领神会的微笑。影片中许多黑色

幽默的片段具有脱离现实的意味,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而幽默之处带有几分荒诞的无奈,成为现实最好的注脚。影片采用“烟、酒、茶、糖”小标题的形式传达着这个时代人们物质与情感的关系。看似无意的记录,处处有心经营。细节的捕捉和设计使得影片有前所未有的感染力,把幽默、悲剧、幻想完美地糅合在一起,再次打破了中国电影的常规,成为一部激情饱满的交响曲,让人一边欣赏,一边流泪。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卫昕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