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北京万达影院专题 >正文

陆川回应人品危机 《南京!南京!》不刻画绝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9:20 上海青年报

  新片《南京!南京!》眼看着就要在明年1月开机,陆川(blog)近日却遭遇某周刊对他人品、能力质疑的报道。昨天,忙于筹备新片的陆川来到上海,参加万达院线举办的新锐导演和影迷对话活动,对于自己的“人品危机”做出回应。他表示,这很可能是“有预谋的”,有人有意阻碍他拍《南京!南京!》。所幸的是新片并没有受影响,明年1月就能开机。

  上海阴雨,所有的记者和万达院线的工作人员等待了3个多小时,陆川才赶到会场。“
都已经过去3年的事情了,现在突然有人拿出来,这是别有用心”,对于这个突然降临的“大粪勺”,陆川昨天虽然再三表示不愿意提起,最终还是没有沉住气。“实话实说,我看了那个报道,真不知道该怎么回应,它是有预谋的,就是冲着我现在的片子来的,有人成心不想让我拍好《南京!南京!》。”

  “有用心、有目的”,成了陆川重复多次说到的词语,其实他最担心也就是“人品危机”会影响《南京!南京!》。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他表示,怀疑别人这样做是冲着他的新片来也不是没有依据:“我有个很好的记者朋友,他认识写这个报道的人,帮我打听了一下,的确有这方面的原因。《南京!南京!》这个项目让很多人眼红,也是我梦想了很多年的东西,为此我自己付出很多,不是随便的投机,也没必要让这些人眼红,电影还没有开拍,就出了这样的事情……”至于是不是同行之间的挤压,陆川表示自己暂时还没有确切的证据。

  顶着“人品危机”的压力,陆川新片还在有条不紊中进行。昨天,他向记者透露,影片计划拿到合拍立项后,将在明年1月中旬开机,而所有演员包括幕后的工作人员95%都是沿用《可可西里》的班底,这也是向“人品危机”示威的最有力证据。“我和那么多工作人员都合作过,不排除个别志向不同的,但是绝大多数人都还是我们战斗多年的朋友,他们现在都在为我的新片战斗。”陆川说。

  除了大量的资料工作,新片《南京!南京!》所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就是怎么处理暴力、血腥场面,有很多历史的屠杀场面是回避不了的。陆川透露,他将会在片中大量运用黑白镜头,能够降低血腥对观众视觉的刺激,还能显得庄重。“我拍这个电影其实不是为了血腥味,但是避免不了那些暴力的场面,只能想办法,这个影片本身就是有暴力特质的,展现的就是人怎么会在那种情况下变得失控……”对于南京大屠杀这个题材,陆川并不想处理得过分沉重,不给人任何希望,“我想找到一些人性的温暖,而不像《可可西里》那么绝望,这也是和以前作品最大的区别,它能够给人以希望。”

  面对“人品危机”争议,也有人质疑这是陆川自己为新片炒作的手段。他本人听说此言,差点气昏过去,“这种炒作太不受欢迎,就像给人家扣上一个大粪勺,自己还跟着去炒,弄得一身臭味!”

  据悉,《南京!南京!》前期资金已经到位,目前已经有40多人的团队日夜兼程筹备影片。明年12月13日将在全国公映,正好赶上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活动和大家见面。

  ■陆川回应

  沸沸扬扬的人品讨论,对陆川这位中国颇有潜力的青年导演无疑是当头一棒。无论在哪里,导演的诚信、人品问题常常会影响到他们的个人事业。面对这次的“人品危机”,陆川昨天也给出了自己的反驳。

  ●“这都是过去很多年的事情了,现在还被拿出来,明显别有用心。”

  ●“报道中说采访了很多和我合作过的人,全都不是用真名,如果我有时间,我就会真的要追究其法律责任,他们采用这种匿名谩骂式的手段合理吗?只是我现在太忙了,没有空和他们较真。不过我倒是很想知道到底采访的都是什么人,很想和这些朋友面对面聊聊天,可能是他们被记者采访诱导了,怎么会有这么奇怪的言论?”

  ●“可能说这些话的人的确是《可可西里》剧组的人,但是这明显是炒作这部戏,让我的下部戏拍不成,但是这种炒作的做法太拙劣了!现在我们这个团队95%以上的工作人员都是《可可西里》的成员,包括摄影、制片、演员、甚至摄影助理,全部都是老班底,显然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李俊/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