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陆川回应外界质疑 负面新闻是因为有人眼红(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20 东方早报
陆川回应外界质疑负面新闻是因为有人眼红(图)

陆川的负面新闻让他的新片再被炒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一部《可可西里》曾经让陆川(blog)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成为话题人物,不断有各大媒体竞相报道。而近期,新片《南京!南京!》终于有了眉目,陆川又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原因是,有媒体称采访了他的身边人,并撰写了一篇《“开水”浇向陆川的头》的报道。文章中列举了陆川的种种不是,甚至转引陆川在北京电影学院老师的话,称他是“养不熟的狼崽子”。

  昨日,陆川应即将在五角场开业的万达电影院的邀请,来到上海

复旦大学,进行首场“万达电影讲堂”的学生交流活动。虽然提前关照少提敏感话题,但记者们还是没有放过刚刚从南京赶来的陆川。幸而,陆川也不抗拒说这些:“如果我们现在很闲,可以对这篇文章采取法律手段。可惜我现在正忙着让《南京!南京!》在明年1月底能开机,所以没空理会其他。”

  负面新闻———可能有人眼红我新片

  原本一点半开始的讲座,因为陆川临时在南京被江苏省委的领导邀约开关于新片《南京!南京!》的会,推迟到4点半。一干等候听讲的学生,也借此时间观摩了陆川的前两部电影《寻枪》和《可可西里》。

  陆川没有刻意想讲座的题目,只是愿意和学生们分享自己新片的筹备情况。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于是提出:如果一会有学生提关于那篇负面报道的问题,该如何应对?

  “本来是不想做回应的,据我了解,这个报道应该是针对新片而来。”陆川的回答更激起记者们的好奇心,加紧追问下,陆川透露说:“也是通过一个跟我比较好的记者朋友,帮我从做这个报道的媒体那边了解到的。可能是有人眼红我的新片吧……”说这话的时候,陆川的声调不高。面对“是不是同行挤兑”这样敏感的话题,陆川选择回避:“也是记者朋友透露给我的,具体情况就不太清楚了。”

  合作者反目———这种炒作我不欢迎

  陆川肯定的一点是,跟自己合作《可可西里》的队伍中,95%以上的人目前正帮着自己筹备《南京!南京!》,“从制片主任到摄影助理都是原来的。”

  但陆川应该已然知道那篇报道中的三个受采访者是何人,因为他表示:“理论上记者不可能找到这些底层工作人员,而且他们三个人并没有跟完整部戏。”承认与“他们”发生过不愉快,但陆川认为那只是拍戏过程中的争执,“很正常,不存在谁对谁错。”

  陆川对三个诋毁者的态度,让记者们又想到了另一种可能性———为新片炒作。“这种炒作,我不太欢迎,”陆川不屑地回答说,“或许写这篇报道的人是想在戏出发时打上‘句号’,但是现在是打上了一个‘问号’,可以借此为动力,对于这部戏也有好处。现在对于这个事情不想知道太多,当它没发生过。还是把尾巴收紧点,先做电影。”

  ◇链接:众口铄金下的陆川

  曾是陆川的多年朋友:“陆川会哄人,他劝你时,就会把前途描绘得特别让人向往,但跟过一两部的人,了解他后就会很伤心。电影学院一位老师对陆川的评语是,‘陆就是个养不熟的狼崽子。’”

  影视公司人员:“他对人情很淡、很冷。人是不能朋友间用得着就对你好,用不着就基本找不着的。”

  多次采访过陆川的记者:“陆川就是一个投机分子,不是说他编剧能力好还是导演能力好,真正比他会写的有才华的多了去,他现在的成功主要不在于他能力,而在于他交际、利用别人的能力太强。”

  《可可西里》剧组成员:“陆川很吝啬,包括当初超周期,都不想给主创人员加相应费用,《可可西里》的一位副导演曾经说过,陆川会用很严肃很真挚的眼神看着你,两手拍着你的肩问,‘咱俩是朋友么?’你要说‘是’的话,他啪一扭脸就说‘好,那不谈钱了’。”

  《寻枪》剧组成员:“陆川以为自己是导演,一切都要听他的,大家都是看在姜文面子上投钱,姜文是出于对投资方的负责态度。陆川却拿着这点大肆宣扬。”

  陆川:从未“地下”的“第六代”

  陆川算是第六代导演里的另类。因为他不需要经过“地下”的徘徊,直接第一部电影《寻枪》就是主流院线公映。而且请到姜文担任主演。陆川的学历也是六代导演中最高的———电影学院导演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陆川即时成为中国电影集团艺术创作人员中心的导演。

  让陆川如此光鲜的亮相,很大程度上要感谢他的家庭。父亲陆天明(blog)是著名作家,广为大家熟悉的作品有《大雪无痕》。同时,陆川还有一个著名作家的姑姑陆星儿。世家子弟不仅让陆川在一个优越而且接近文艺圈的环境中长大,也为他进入影视圈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刘嘉琦 实习生 宋歆/文 史训锋/图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