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贾樟柯宣称《三峡好人》为艺术不考虑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45 信息时报
贾樟柯宣称《三峡好人》为艺术不考虑市场(图)

贾樟柯昨日与女主角赵涛来广州宣传《三峡好人》,不畏惧与《黄金甲》上映撞期。他表示观众也需要一些脚踏实地的影片

贾樟柯宣称《三峡好人》为艺术不考虑市场(图)
中国既应该有那些飞来飞去的电影,也要有脚踏实地的影片

  昨天,是张艺谋作品《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的全国首映,同时也是第六代导演领军人物贾樟柯新片《三峡好人》的正式上映。一部是耗资3.6亿的古装商业大片,一部是荣获今年威尼斯电影节最高荣誉金狮奖的艺术片,均是今年的话题之作,然而不同于张艺谋在北京举行的豪华庆典,贾樟柯却选择了广州作为全国首映场所。昨天下午,贾樟柯与女主角赵涛抵临岗顶天河电影城,揭幕影城为《三峡好人》设置的巨型海报,并正式宣布影片在全国上映。对于两部影片的“对撼”,贾樟柯表现平静,只是强调中国电影需要多元化选择,并表示观众看多了在天上飞来飞去的电影,也需要一些脚踏实地的影片。

  感动 女学生声泪俱下感谢贾樟柯提供动力

  前日晚上,《三峡好人》在中山大学举行了一场特别放映,近一千多人的大厅上座率高达八九成,学生们对贾樟柯的光临表现出极大热情,一位从奉节赶来的女学生更声泪俱下表示,《三峡好人》表达的情感成为支持她面对今后挑战的动力。贾樟柯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提起与学生的交流也显得非常激动,“有同学从奉节赶过来,我觉得特别感动,他们是非常善良的一个群体。我们经常说看电影是一种经验累积,但其实善良是很重要的,有时候你排斥一部电影,可能不是这部电影不好,而是你的心不够善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情绪,但还要看你有没有善意的心。我也很讨厌把观众分类,例如什么大学生、市民、白领等,喜欢电影最重要是情怀。”

  挑战 我们不考虑市场,这个市场还不够健康与公平

  此前当贾樟柯宣布《三峡好人》将与《黄金甲》同日上映,马上引起媒体的轩然大波,更被认为是艺术电影的一种殉情行为。然而昨日,当贾樟柯面对媒体的时候,表现得相当平静,“我们只是想给中国银幕带来不同的电影,中国电影是应该有多元化的。这一次我们从拍摄到发行一直是坚持艺术路线,没有妥协,我认为中国既应该有那些飞来飞去的电影,也要有脚踏实地的影片。”当谈到艺术电影市场问题时,贾樟柯显得无奈而坦然,“市场问题不是我们考虑的,影响一部电影票房的不仅仅是电影本身的问题,它还跟权力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我们也不去考虑市场,这个市场还不够健康与公平。”

  野心 努力模糊故事片和纪录片界线

  昨日不仅是《三峡好人》的全国首映仪式,也是纪录片《东》在广州的首次放映。两部影片均讲述了三峡的故事,是贾樟柯同期制作的作品,制片人周强此前曾提及,《东》在国际市场甚至比《三峡好人》更受收欢迎,使他们都非常意外。由于有评论认为,《三峡好人》更像一部纪录片,《东》的戏剧性则更强,贾樟柯对此表示,“我正努力逐渐模糊故事片和纪录片的界线。在《东》里面,你们会看到很多片断都是非常具有戏剧效果的,但《三峡好人》根据具体情节逐步推进,反而带有很强记录性。我认为现在我们应该抛弃过去对纪录片的界定,现在的纪录片不再只是单纯把长镜头对着黄埔江,然后开始旁白,那种专题性新闻性很强的东西了。”随后,当记者询问贾樟柯的下一步计划时,他坦陈由于今年放了太多时间在《三峡好人》上,现在挺心急的,希望可以尽快投入新一轮创作,但表示《刺青时代》的主角除了赵涛外都还没选定,希望明年可以顺利开拍。

  超现实画面表现现实生活

  《黄金甲》以极尽奢华的后宫场景与流光溢彩的美术设计抢夺观众眼球,那对于一部以艺术片挂帅的影片,《三峡好人》又有什么值得我们关注的镜头?让我们听听贾樟柯对片中几幕被屡屡提起的场景是怎样一个说法。

  场景一:烟酒茶糖,人与物质

  影片被贾樟柯用“烟酒茶糖”划分为四个部分。烟,是三峡民工分甘同味的奢侈品;酒,是男主角韩三明带给亲家的“礼品”;茶,是赵涛丈夫留下的唯一物件,糖,是两夫妻你推我让的感情见证。这些我们平时毫不在意的物质,却成为影片的重要线索。

  贾樟柯:“影片英文名字的意思是‘静物’,代表了物质化的东西。可以这样说,英文名关注的是静物,中文名关注的是人。烟酒茶糖就是四种物质代表。三峡两千多年的文化,在一瞬间消失,你在三峡远处观看的话,不会觉得有变化,依然是静静的景物和山水,但走进去看才会知道都不同了。远看是安静的,近看是喧闹的。“

  场景二:UFO,今昔的交点

  影片以写实的三峡,真实的人物为基调,却出现了两幕UFO从天际滑过的场景。男女主角分别从老家远道而来,寻找他们的感情去路,前路依然未定,正黯然神伤,

飞碟的出现显得格外神秘与非现实。

  贾樟柯:“三峡是一个很神秘的地方,人处在自然的强大之中,也许已经分不清什么是真实什么是想像。影片里的两个人都是带着自己的故事到达三峡的,那是他们过去的记忆,与一种现实气氛的交融。”

  场景三:走钢丝的人,一个隐喻

  影片最后一幕,韩三明做出了他的决定,离开前,回头最后望了一言残沿断壁的三峡,只见一个民工正危险地行走在半空的钢丝上,镜头定在了那个走钢丝的人身上,沉默而冷静。

  贾樟柯:“那是两个镜头相交叠起的效果,并不是真实的画面,只是一种想像,一个隐喻。活下去也是一种幸运吧。”谭争劼/文 黄立科/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