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黄金甲》全方面剖析 影片成色不足假黄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7:36 北京娱乐信报
《黄金甲》全方面剖析影片成色不足假黄金(图)

《黄金甲》

  在用金山银山堆出来的华丽影像之下,《满城尽带黄金甲》包裹着的,是一个空虚的灵魂。削足适履的改编,令故事跟《雷雨》的原意相去甚远,只见疯癫,不见情感。这种石崇比富般的古装大片热,即使拍到极致,也不过就是这样一场豪华空洞的“唐朝印象”。我们觉得,在肯定《黄金甲》的进步的同时,也该反思一下《黄金甲》所代表的古装大片潮有什么意义。

  说大片

  所谓古装大片,见好就收吧

  都是古装的,都是武侠的,都是色彩绚烂的,都是大投资的,都是大场面的,造型都是扭曲的,到最后人都是死光光的。

  套用一句歌词就是:“一部一部一部大片,谁比谁美丽,谁比谁甜蜜,谁比谁容易,又有什么了不起。”

  从北京流行到全国的一个词“牛×”,大概是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们对自己的期许。作为商业片导演,这几位对于取悦观众毫无兴趣,和《金刚》、《泰坦尼克号》这些同样是非常赤裸的商业片不一样,导演把自己放得很高很高,他们不介意观众在影院里会不会得到愉悦,会不会有感动,甚至连单纯的说教也不提供,他们最在乎的是,观众在看完电影后,会不会被“震”倒,然后感慨:“这个导演太牛了”。

  所以有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越来越大的场面。张艺谋的想法比较单纯:千箭齐发你有没有被震倒?没有?下次来个万箭齐发?还没震倒?再下次我们亿箭齐发,看你震不震倒?!陈凯歌的想法要复杂一点,这个人性够不够复杂?你有没有被吓倒?没有?那这个人性更加阴暗了,你总该被吓倒了吧?还没有?那这个肯定绝杀了,又阴暗,又嗜血,又狡猾,又喜怒无常,总该吓倒一片人了吧?冯小刚谨慎地吸取了教训,我们也要阴暗人性,也要大场面,但要低调、低调,每个人心里都有小算盘,但面上还曲意逢迎,这样会不会让观众看了心里更寒呢?

  空洞,中国大片的第一个特点。

  恶炒,中国大片的第二个特点。

  现在作为一个正常社会人,几乎不可能避开《黄金甲》,报纸长篇累牍地写,电视不厌其烦地播。《英雄》首映典礼放在人民大会堂。《十面埋伏》如法炮制,还推出了一个“全球首映庆典”。《无极》仅在戛纳电影节就投入100多万美元。《夜宴》借世界杯之机,打造了一段“豪门夜宴”造势。《黄金甲》更加畸形,“首映典礼秀”像一个庞大的怪物,找来吴宗宪、蔡康永、阿雅、陶晶莹、曾宝仪、郭德纲、何炅、沈星、经纬、王东十大名嘴凑堂会,绝非莫名其妙四个字就能概括,对观众,则是一种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利用和伤害。

  只赚不赔是国产大片的另一大奇观,在好莱坞,无论多大的投资都有市场风险,比如《未来水世界》《逃出克隆岛》这些大投入都让制片方赔得血本无归。但在中国,只要有眼球就一定有赚头,这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这个市场的贫瘠,没有竞争,从年头到年尾,全都眼巴巴等着一部电影的上映。市场终有一天会成熟,古装大片也终有一天会大赔,奉劝各位大导一句,咱见好就收吧。

  说投资

  大暴发户的大浪费

  《黄金甲》投入3亿多元人民币,可谓令国人瞠目结舌的大制作。但是,大制作并不等于是巨大浪费。一部大制作的电影不仅要在影片的宏大场面上做出创意,而且要有奇思妙想,并用先进的技术表现出来。遗憾的是,黄金甲错误地将大制作等同于巨大浪费。不光是王后喝药用的杯子是琉璃的,皇宫的窗子上、过道里到处都镶满了大红大绿的琉璃。很多观众向记者表示:这样华丽的皇宫完全超越了人们的期待,但是大量的琉璃却使得皇宫看起来非常艳俗。我觉得真没必要用造价极高的琉璃来表现宫廷的奢靡,黄金甲、庞大的宫殿已经足够富贵了,琉璃反倒给了人一种画蛇添足的感觉。

  大王与王后同时穿上黄金礼服参加重阳节庆典时,并排站立,他们两人浑身上下都是金灿灿的,把很多观众晃得不敢睁眼观看。我们都知道,导演让演员穿上这样华贵的黄金礼服是为了视觉上的冲击力,但黄金在衣服上有一点就够了,中国清朝皇帝阅兵时穿的黄金铠甲也只是用金线绣上花纹而已,完全没有这样耀眼。服装可以华贵,但是导演设计的黄金服饰让大王和王后看上去更像是一对镶着金牙的暴发户,完全不符合中国古代内敛典雅的文化传统。

  菊花,是影片中的主要元素。但是,看到导演摆上的上万盆菊花被片中的士兵糟蹋得面目全非,我们都感到心疼,大场面应该让人赏心悦目,而不能变成肆意地毁坏东西,说穿了,这还是表现了导演的一种暴发户心理。同样,影片中被“鲜血”污染的大块地毯也让观众们很是心疼:“看上去导演仿佛是为了使劲花钱才这样拍的,场面已经够宏大了,没必要这样糟蹋东西吧,省下点钱不成吗?我们国家还不富裕,没必要为了追求高投资去浪费钱吧。

  说剧本

  脱离时代 《雷雨》变味

  从剧情上来说,话剧《雷雨》的故事发生在20世纪初的中国封建大家庭,繁漪精神上的孤独苦闷代表了当时绝大多数妇女的精神处境;她与代表夫权的周朴园的冲突、她与周萍的乱伦关系、丫环鲁侍萍被玩弄后抛弃等都与那个历史时代丝丝入扣;然而,“黄金甲”套用《雷雨》剧情却存在着诸多不合理之处:首先是一位中国古代帝王每天不理朝政,一边思念着他的“鲁侍萍“,一边应付着疯疯癫癫的王后;很奇怪,他竟然连个妃子都没有,如此奉行一夫一妻制的君王可真是少见;而王后呢,没有遍地嫔妃跟你竞争你就该知足了,还整天瞎闹腾什么,大王默默思念一个女人你都要嫉妒得鸡飞狗跳,可真够不开眼的。

  还有很多观众对影片中王后一角非常不满。他们认为,《雷雨》的精妙在于,曹禺先生通过繁漪在被逼喝药的前前后后,通过些许台词,直接道出了她精神苦闷的原由。而在“黄金甲”中,王后一出场就是不明原由地喝药,不明原由地跟皇上打架,莫名其妙的夫妻大战持续了很久才向观众道出原由,闹得观众们都得猜着看。这样的安排也使得电影中的人物失去了话剧人物身上的性格光彩,繁漪外表的光鲜与内心的清冷对比、从常态到歇斯底里到最终发疯的性格发展脉络都在电影中被淹没了,我们看到的王后从一出场就已然是个疯子了,并且疯子的惟一本事就是摆出一副狰狞的面孔,如此简单化的处理和表面化的表演使得话剧《雷雨》中繁漪到电影中却成了招人讨厌的王后。

  在《黄金甲》当中,编剧在《雷雨》周萍、周冲两个角色之外,又加入了一个年少的元成王子,他偷偷目睹了母亲的奸情和夺取阴谋,最后他拔刀杀死大哥;很多观众以为他是位少年英雄,为父王报仇,没想到他怪声大叫,你们就没人关心一下我的感受?那台词、那样子颇像一个被宠坏了的当代独生子女,惹得电影院内一片笑声。

  说漏洞

  《黄金甲》上有窟窿

   1.开始和王比武时身着银盔的“白银

圣斗士”杰王子,为啥最后反而身着金甲、率领大批“黄金圣斗士”对战王这边的“暗黑白银圣斗士”?

  2.王后亲身所绣和准备的一万朵菊花,包括给太子元祥所准备的绣着金菊的外套,显然暗示着王后这边的准备是一场暗杀式的混战,未佩菊者杀无赦,为啥临末了却是简单的两军对垒?

  3.蒋氏——蒋太医之妻,太子元祥生母——来觐见王后时候,为啥身着夜行衣,也不装扮成宫女等更不易暴露的身份,难道就是为了好让人更容易发现她是刺客吗?

  4.那群为王后做事、救回了蒋氏母女的银甲红衣武士,王后政变时候干啥去了?难道迅速换了身金甲就跟着杰王子“攻”了?

  5.蒋氏母女为啥这么轻易就进了宫上了菊花台,基本上没怎么受阻拦?

  6.在小王子元超弑兄逼王退位时候,王的黑衣蜘蛛侠们迅速出现平定谋反又升回殿顶,一则,古代应该不允许任何人在帝王头上待着,二则这群蜘蛛侠应该也是王安排在稍后的混战中伏击的,可伏击和混战在哪里啊?

  7.王的伏兵“白银圣斗士”出现的时候,惊得我下巴掉:小小的广场和阶梯,如何能藏下这么多人,还有至少三人高的战车?

  8.蒋氏脸上刺着“罪”字,却可以嫁给太医,还可以被允许进宫;太医死前对老婆哭嚎道,你一定有事瞒着我,难道他先前看到老婆脸上刺字什么都没问吗?王菲 叶清漪/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