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周刊新锐榜专题 >正文

张元新电影指向网民 与《时代》不谋而合(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53 新浪娱乐
张元新电影指向网民与《时代》不谋而合(附图)

导演张元签名

  新浪娱乐讯 12月16日,中国导演张元作为电影单元的颁奖嘉宾出现在由《新周刊》主办的“2006中国新锐榜”天津现场。他为《疯狂的石头》主创、“道哥”扮演者刘桦颁发了“年度电影奖”。张元在向新浪娱乐透露自己的下一部电影时说,这将是“为网民创作的一部电影”。

  无独有偶,美国《时代》周刊将2006年度人物授予“网民”,在最新一期封面上,
“你”(指互联网使用者)成为年度人物,不用怀疑,“是你。你主导信息时代。欢迎来到你的世界。”

  17日晚,当把《时代》年度人物奖的消息告诉张元时,他不禁惊呼自己与《时代》年度人物奖的立意不谋而合,也不得不因此将自己“闷”了几个月之久的电影创作计划提前通过新浪娱乐向媒体曝光。

  张导介绍说,几个月来一直在做剧本的工作,它虽然写的是发生在北京一个夜晚的故事,但要揭示的是网络社会对人的命运、情感和社会关系的多重影响,在网络面前,并非人人平等。“网络已经实实在在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对于今天的人们而言,网络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工具,它与人之间构成了一种新的、被异化的人际关系。”张元导演说,促使他对一个网络社会的到来做出思考是在三年前,他参加一个活动,其中有很热闹的网友聚会,他从中发现一个他以前不甚了解的天地,于是开始酝酿这个全新的领域如何通过影像结构去表达。

  有纪录片思维的张元认为,中国作为网络社会的全球化样本,需要将自身的网络境遇“电影化”,既满足对现实与网络碰撞的形象化表达,也力求构建一个深刻的网络寓言。

  当年度新锐榜将“年度网络风云人物”奖项颁给在网络上红透一时的“小胖”时,张元对小胖这样因为照片不径而走窜红于网络的人物充满了兴趣,与此同时网民的巨大威力和兴趣爆发点也进入他的关注之中。

  张元希望借此机会,通过新浪向各大网站、IT界人士以及广大网友征集故事素材,从而使得电影更加具有“网络民意”。

  “是你。你主导信息时代。欢迎来到你的世界。”也许,我们可以期待张元导演创作中的最新电影能为这句话拉开大幕。文/新浪娱乐独家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