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贾樟柯成都放《三峡好人》 批周星驰当教授太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贾樟柯成都放《三峡好人》批周星驰当教授太虚

贾樟柯

  为了宣传电影《三峡好人》,12月18日第六代著名导演贾樟柯来到成都新城市电影城接受采访。传闻贾樟柯将受聘为四川师范大学影视学院客座教授,对此贾樟柯暧昧地表示,自己晚些时候的确要去该校参加活动,但是否受聘还不太清楚。同时贾樟柯还表态,明星在某些方面是有专长的,所以对于李湘(blog)受聘客座教授一事表示支持。

  谈到高校聘请明星当客座教授一事贾樟柯表示,“这没什么不好啊。比如李湘的主持风格就很有特色,在这方面她应该说是有专长的,为什么又没资格在大学讲课呢?”周星驰当西南民大教授两年不上课,贾樟柯却没有嘴下留情,“两年不上一节课,那也太虚了,课还是应该上的。”

  选择靠近圣诞和元旦时推出《三峡好人》,很多人认为这是贾樟柯的不明智,因为现在有太多大片正在热映。对此贾樟柯却不以为然,“用票房来衡量电影的观点已经过时,因为现在大家都越来越明白,除了电影本身之外还有很多因素都将决定票房的高低。我选择这段时间上映就不在乎票房,我认为我们应该多讨论一些金钱以外的问题。”

  贾樟柯坦言,一些国产大片创造的所谓票房神话不是正常的观众反应,而是用金钱和权力砸出来的。“那些所谓的大导演甚至利用自己在公共资源方面的权利,让其它影片和导演失去平等和自由。比如一部国产大片放映时,那一个都不能放好莱坞大片,甚至央视新闻联播都帮着宣传,这是一般年轻导演绝对不可能有的待遇。中国电影已经分化成两个世界:一是空洞无物、浪费资源的大片大行其道;一是有追求的艺术电影和中小电影却养在深闺人未识。这是很让我忧心的现实。”

  有人认为贾樟柯电影讲述的都是一些离现实生活很远的事情,所以无法掀起票房热捧,最多算是一种边缘电影。对此贾樟柯严肃地反驳说,“不要以为自己的生活就是唯一的现实,不要以为别人的现实就不是现实。我拍的电影不但不是边缘文化,反而是我国主体人群的生活现实。我倒希望有一天我拍的这些都成为边缘文化,那就代表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都普遍提高了。”

  贾樟柯还透露,这次《三峡好人》在海外版权盈利的基础上,在国内主动走进校园影院,请众多观众免费看,就是不要票房要观影人次的具体做法。“电影的主要受众就是年轻人,所以让更多的大学生和年轻人能够看我的电影,了解很多社会底层真正的现实,这就足够了。”(本网记者 蒋亮 姚朔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