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李少红惊悚作品《门》专题 >正文

陈坤黄觉林申“炮轰”李少红 历数四大罪状(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0:50 新浪娱乐
陈坤黄觉林申“炮轰”李少红历数四大罪状(图)

陈坤被打得“鼻青脸肿”

陈坤黄觉林申“炮轰”李少红历数四大罪状(图)
李少红冒雨执导

陈坤黄觉林申“炮轰”李少红历数四大罪状(图)
李少红拥抱陈坤庆祝拍摄顺利

  新浪娱乐讯 日前《门》的三位主演陈坤黄觉林申在接受某家媒体采访的时候,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他们的恩师也是本片的导演李少红鲜为人知的一面。对于这位曾经拍摄过家喻户晓的《银蛇谋杀案》、《血色清晨》、《恋爱中的宝贝》等电影作品,后又执导过空前轰动的《大明宫词》《橘子红了》等电视剧的女导演,在大家的印象里可能是一位极具个性、令人畏惧,甚至有些格格不入的人。而李少红到底会是怎样一个导演,怎样的一个女人,三位男星和她的老搭档曾念平纷纷说出
了自己的感受。

  心狠手辣

  对于李少红的“心狠手辣”,陈坤和林申哥俩儿在谈到拍摄《门》惊险车技时候印象最为深刻。

  问:少红导演是不是工作起来特别认真,很玩命?

  陈坤:玩命?!岂止她玩命,她会带着我们这一班人和她一起玩命!少红导演是那种为了电影可以牺牲一切的人。以前我听说她曾经在一个很危险的摄现场,嘱咐大家千万小心别跑别摔倒,因为周边全是工厂里的电锯、切割机,结果她自己忙起来却忘了,跑来跑去指导各部门工作,结果一下子摔倒了!她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土,转身又跑走了。你猜现场怎么着,所有的人都傻眼了,谁也不敢吭声。因为少红导演摔倒的地方,正好有一根从地面竖起来的钢管!离她的头也就5厘米!你想想,多危险,钢管要是插到头里,后果就不堪设想了!但是她要是进入工作状态,根本不会顾及那么多了。她对于电影的这种热爱特别感染我,我就答应了她在《门》中拍摄飞车特技。

  说实话,那个场景我至今睡觉还会会被吓醒。88米高的长江大桥,把护栏全部锯断了,我和林申坐在离桥只有10厘米、车速80迈的破车里要往死里打,我们当时真的害怕极了,导演想了想,让场工在我们两个人身上掉上钢丝,固定在车上。说实话,我知道导演在“糊弄”我,因为车没有办法固定,开得那么快,车要是掉到88米桥下的江里,我也就成了嘉陵江的水鬼了!我曾经对少红导演抛出无助的眼神,却被她狠心地拒绝了,她只是说:“你相信我,你不会有事!我在这里陪着你们。”当时我心里那个叫心虚,她是陪着我们,不过是坐在监视器后面陪着我们。不过少红导演坚定的眼神,给我特别大的勇气,我就想:“豁出去了!为电影献身,要是死了听起来也好听点!”当导演喊“开始”的时候,我就忘记了害怕,只记得要奋力回击打我的林申,拍得特别顺利,我也特别高兴,因为和少红导演在一起拍戏,能够一次一次战胜自己的缺点,超越自己。

  问:对于《门》里车戏那个场景,陈坤说李少红导演心狠手辣,让你们挑战高难度动作,你有什么感受?

  林申:我的感受就是,这个女人胆子太大了!这可能和她个人经历有关,14岁的时候就一个人闯天下,她的胆量可能比男人的还大。不过对于拍摄惊悚片,唯一的好处就是她要觉得不怎么惊悚,一般人肯定认为吓死了。拍摄鹰嘴岩和长江大桥车戏的时候,导演认为很惊悚,好了,这符合她对影片的要求,不过害惨了我们和制片人。因为拍摄难度和惊险程度很大,制片人李小婉特意从北京赶来,怕现场出什么状况。结果她下飞机导演气得就在电话里大骂她:“不是不让你来嘛!你来干嘛,你一紧张,陈坤和林申看到你,哪里还有勇气拍摄?!回去,现在就买机票回去!”制片人特别委屈,偷偷跑到现场去看我们,我当时一看到李小婉就觉得有救星了,我特别希望她说服导演别再拍摄了,因为试戏的时候,我的腿肚子一直打颤,真不知道实拍的时候能否过关。结果少红导演眼尖,看见了李小婉,还没等少红导演把她骂出片场,小婉姐就赶紧溜走了。这下导演算是断了我和陈坤的后路,只能硬挺着上,结果我和陈坤都特别快进入情绪,拍得很好。回来制片人告诉我说,她已经吓得几天没睡着觉,硬顶着导演的火气跑到现场,结果还是被严厉的眼神“骂”出去了,不过如果不骂出去,估计这场戏就会因为她的心软而泡汤了。

  “毁”人不倦

  黄觉说起对李少红的印象是,外表坚强内心崩溃的人。

  问:听说你“抱怨”过少红导演,说她“毁”人不倦是吗?

  黄觉:我以前错误地认为她是一个“特别事儿”的人,后来接触了才知道,其实她是一个复杂的女人。这种复杂在于很难评价她,我们一起聊天,我发现她很不喜欢现实,拍摄《恋爱中的宝贝》的时候,她提出一个想法,觉得特别好,让剧组所有人都去配合她,结果大家做了,她自己又不认可自己的想法,又会追求其它目标了,当然正是因为这种她自己不断反自己的情况出现,才让她的电影观点不断更新,不断提高拍摄技巧,不断创造出高品质的作品。不过,她这种追求,挺“毁”人的,我老笑话她,说她虐待编剧、虐待制片人、虐待摄影、虐待演员。

  其实对于执着的将影视剧创作中带入美感、气质和艺术性以带动观众审美体验的李少红来说,唯美精致的风格基调往往是从“折磨”编剧开始。《大明宫词》为人称道的莎士比亚式张扬华丽的台词,也是与编剧的一番精神角力得来。一开始,编剧郑重王要力争这样的风格,李少红担心其不能一以贯之,果然,拍摄过程中,在拍摄到第六集的时候,编剧郑重王要快被这些充满残酷与激情哲理与情感的台词逼疯了,有整整一个半月的时间,两人处于言语干涸的境地,然而还是在李少红的鼓励下,《大明宫词》日后为人称赞的重要的文学风格最终确立。

  而在若干年前,在唯美精致的“气质”中隐藏的对社会性的关注,使得李少红的兴趣投入到惊悚片领域。首先她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来观摩世界经典惊悚类型片,最终在惊悚类型片的暴力血腥、灵异等走向中,确定了希区柯克式的心理惊悚走向,对于国内第一部严格意义上的惊悚类型片而言,对于惊悚类型片中对技巧要求最高的心理惊悚类型而言,编剧的难度是不言而喻的,李少红的要求是:要让观众在走出影院的刹那感觉到内心深处最恐怖的东西。对于个中的艰难与乐趣,远在美国的编剧孙维宁非常有感触。

  和少红导演一直合作的制片人李小婉,一直为实现她的想法而奔波。拍摄《门》的时候,导演提出来要封街拍摄重庆的解放碑。我们一听,这也太不靠谱了,重庆的解放碑就和北京的天安门一样,封街拍摄,难度太大了。我们都劝她换个想法,导演不同意。结果害得制片人天天到市政部门“报到”,好话说了一车又一车,终于人家才终于同意封街拍摄。

  《门》的摄影是曾念平老师,不仅是少红导演的丈夫,更是她的合作伙伴。两个人经常为了一个镜头怎么拍摄吵架,少红导演就是不听曾念平的,两个人一个站在门口不说话,一个坐在监视器旁生气,弄得我们都不敢吭声,现场寂静一片。结果第二天就没事了,曾念平就忘了少红曾经想法上“虐待”他,高高兴兴在一起拍摄,特别有意思。

  要说“虐待”演员,那就别提了。导演不愿意让我们吃饭,说吃饭会影响拍戏情绪,中午吃过饭还犯困,所以老是押着时间不让饭车过来,哈哈,有时候还真挺饿的呢。陈坤、林申在《门》的拍摄现场算是底体验了导演的“残酷”,我倒没他们那么惨,只是在戏里为了一个从来没有和我有对手戏的杨幂被冤死,化着惨白的装鬼,满脸弄得都是蛋清,不拍戏的时候导演命令我一个人躲在角落,怕乱跑吓到周围的邻居和小孩,所以弄得我很郁闷呐!

  爱“臭美”的女人

  好脾气的曾念平,在谈起李少红的时候,说她是个爱“臭美”的女人。

  问:我听说您和少红导演经常会为了拍摄想法打架,在您眼里她是个怎样的女人呢?

  曾念平:其实少红导演挺女人的.只要有时间,她就收拾家,布置房子,买吃、穿、用的东西.她家里家外地操持,有时候凌晨一两点我都睡着了,她还忙着收拾呢.但再好的夫妻难免有磕碰的时候,她特爱干净,嫌我散漫、乱扔东西,我嫌她爱唠叨.我俩特合得来的就是逛书店.她对服装一直有浓厚的兴趣和品位,否则她不可能请叶锦添这样著名的服装大师来设计,也不可能拍出《大明宫词》、《橘子红子》这样时尙现代的效果。我们在工作中都有各自的想法,有时候谁也不服谁,不过我们都知道大家是为了电影好,所以生气归生气,不过拍出好的电影还是最重要的。

  问:你说少红导演喜欢服装,她爱打扮吗?

  曾念平:拍戏的时候比较干练,不特别打扮。一回来就开始“臭美”了,把靴子啦、高跟鞋啦都找出来穿,她挺喜欢PRADA,我就笑话她说“小心成为PRADA女魔头”!

  李少红:“对于炮轰,早有心里准备”

  当问及李少红是否介意,三位男星和曾念平对她的评价时,李少红哈哈大笑,她说她早预料他们要“炮轰”她,她心里有准备。

  李少红:88年我拍电影叫《银蛇谋杀案》时,当时《大众电影》就“举报”说我片中有18处暴力镜头,有观众就猜想我一定是个特别凶悍的导演.我当时就觉得特别逗,我想我没拍什么暴力镜头呀,就算有也没18处之多呀,到现在我还留着这本杂志,想想很有意思。现在拍完《门》,我就知道又得有人说我了。什么凶残啦、心狠啦,我要是不坚定,怎么拍摄这么多高难度动作。我就告诉我自己,必须要坚定自己的想法,给演员信念,所以每次拍摄前我都看着陈坤、林申他们,告诉他们一定没事,我陪着他们。其实我心里也心虚,我的信念来源于特技师罗礼贤,他说没事,一定成功,我就告诉演员和制片人,一定能成功。现在拍摄完成了,他们炮轰我,说我这个啦、那个啦,都无所谓,哈哈,也让他们出出气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1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